子夜歌 14

第十四章: 婆珊婆寅底(上)

“眾生多結冤,冤深難解結;一世結成冤,三世報不歇。”璟皓就一個人坐在書房里,一切的一切都昏昏沈沈,眼皮似有千斤重,無論如何使力也睜不開,卻只這幾句咒語在腦中分外的清明。右臂還在不住地发抖,手也不聽使喚地握也握不攏。“吳霜她現在是怎樣,是怎樣?”念及此,璟皓心痛得就像是被誰緊緊攥住,終還是如脫力一般,伏倒在長案上。

“你們攔著我幹嘛?讓我進去,你們躲開,躲開。”是璟皎的聲音。

“二爺,二爺,求您了。侯爺有交待,誰也不讓進去。”是璟皓的貼身管事陳慶在勸。

“我偏要進去,我倒要看看,大哥還有沒有力氣連我也一並教訓了。”璟皎還是闖了進來。

璟皓強掙著擡起頭,看著怒氣蓬勃的弟弟,想是真的氣極了,眼周皆是火一般顏色。他無力地擺擺手示意下人們退下,只覺得煩悶得快要窒息,竟是一句話也不想說。

吳雙被打,是秋兒與璟皎報的信,可他趕到時,璟皓已經離去。只有可憐的小雙雙一個人緊緊地裹著被子瑟縮在床角,任一屋子的下人們如何哭勸,卻是連頭也不曾擡起。璟皎咬著牙趟著那一地的碎瓷破布,走過去,使勁地拽上吳雙的胳膊:
“你在這窩著作什麽,快起來,去找他理論,憑什麽一而再再而三地這樣對你,憑什麽?”

吳雙只用力地躲閃,頭還是埋得低低的,聲音也聽的不真切:
“我哪也不去,他說了,姊姊出不來,他也不讓我出去。”

“他想打你就打你,他想關你就關你。吳霜,你是個泥人嗎?就是泥人,也得有三分性情。你起來,起來!”璟皎的聲音越來越高,可拽著吳雙的手卻在不住发抖。

吳雙終於擡起了頭,一張小臉兒蒼白如紙,淚痕斑駁。似是忍了又忍,還是猛地哭出聲來:
“璟皎,是我,都是我,我不該勸姊姊對皇上說那些話。是我害了姊姊,該怎麽辦,怎麽辦啊?”

璟皎雖不知吳雙到底在說什麽,可看著哭到氣絕的人兒,卻是什麽也不想再問。他只用手,輕輕去抹吳雙眼中止也止不住地淚水,溫和勸道:
“吳霜,那是姊姊與皇上夫妻間的事,與你無關。真的,與你無關。”

吳雙終於不再落淚,只是那眼中的傷心與委屈卻愈加濃郁,一雙俏麗細長雙眸似是被陰霾寵罩了一般,不再有半分生氣。

璟皎靜靜地站在書房與璟皓對視,卻发現自己從未見過如此頹然的兄長,竟與那被關在房中的吳雙一樣,惶惶無助。分不清是該心疼還是該惱恨,終是質問出聲:
“你憑什麽那樣對她?”

“那是我們的事,不用你管。” 璟皓覺得自己的頭都快要擡不起來了。

“我就是不許你那樣對吳霜。” 璟皎從未敢對兄長用過這樣的語氣。

“我再說一遍,‘吳霜’不是你叫的,她是你長嫂。” 璟皓的心中似有一團火在燃燒。

“你休了她,就不是了。” 璟皎面色沈靜如水。

“你給我滾,滾出去。” 璟皓心顫動地厲害,幾乎要喊破了嗓子。看著璟皎嘴角銜著冷笑轉身離去,他猛得將案上的硯台扔了出去,正砸在對面的博古架上,傳來“哐啷”一聲陶器落地破裂的聲音,漸漸是碎片散落的嘩啦響動。可只是一陣子,房內又重歸那無聲而惶恐的死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

體罰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