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歌 06

第六章 露從今夜白

天色將晚,層層疊疊的流雲染上了半赤半金的色彩,在暮光的映照下漸漸變成無數交錯的墨色剪影。空蕩蕩的靜心堂,只有吳雙一個人,只有她安安靜靜地坐在地上的一個半舊蒲團上。清冷的屋子更滋長了人心自生的輕寒,光亮一點一點地緩慢陷沒,格外給人一種壓迫到無法喘息的感覺。

靜心堂在侯府的最北端,緊鄰著康惠翁主的府第。隔墻,有絲竹的綺旎之聲傳入耳際,帶著些許初秋的涼薄氣息,在風中慢慢流轉,是一行女樂清聲細細,反反覆覆只唱著一首曲子:
“今夕何夕兮,搴舟中流。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清幽的歌聲和著窗外秋蟲的鳴叫,在吳雙的心頭輾轉,曾經真實的傷痛和想象的美好都恍如一夢。忽然,她就這樣一個人無措地痛哭起來,可縱使痛哭也是在極力壓抑,壓抑地不得不緩緩俯下了身子,白色的長衣四散在地上,一片片鋪陳開來,整個人兒望上去,更像是暮春時一朵絢麗卻已雕落的梨花。

一雙手輕輕覆在吳雙肩上,轉頭望去,卻是璟皎。他悄悄遞上手帕,只作渾然不見吳雙的淚意,緩緩道:
“不要恨他,你應該恨我。”

望著那與璟皓多有相似眉眼,吳雙迷惑不語。

“大哥這樣薄待於你,是他總忘不了你曾對他做過的事。而你傷心落淚,是因為他不知道你曾為他做過的事。你知道嗎?那日去你家府上,在我與大哥跑散了的時候,你背著家人塞給我的那包首飾,在回家的路上被人搶走了。可我根本不敢對母親和哥哥、姊姊他們提起,因為當時家里是那麽落破,那麽需要錢。後來,姊姊賣身去了王府,我恨自己,覺得那是我的錯。現在,大哥這樣對你,我更恨我自己。”

錦衣華服之下,這個俊朗少年,臉上卻帶了與年齡不符的落寞和冷清,爍似寒星的眸子也隱隱有淚光遮蔽。吳雙只知璟皎與自己交好,小小年紀卻對嫂嫂處處維護,可從未想到這其中還有這樣的辛酸過往。

璟皎挨著吳雙蹲下,似說給吳雙,又像是說給自己:
“小的時候,我最喜歡和你玩兒,可是你總是和哥哥在一起。我永遠記得,那一年我六歲,你八歲,哥哥偷著帶著我們去湖里泛舟,你頭上盤的圓桃髻上插滿短粉夾,手里拿著一叢綠綠的蓮蓬。你唱歌給我聽,還剝蓮子給我吃。那時的一切有多麽美好。”

吳雙靜靜聽璟說完,伸手牽住他衣袖輕輕搖晃,這是姐弟間最親密無間的動作:
“一路行來雨漸臨,問誰還有舊時心。不過,璟皎,記得要記住美好的,忘掉不美好的。許多事情該发生了就總要发生,並不因為任何人而有所改變。不要把過錯都攬到自己身上,那是庸人自擾。”

“那你和大哥呢,為什麽不能記住美好的,忘掉不美好的?”璟皎的語氣透著急迫。

“我不知道,也許是時間未到,也許是緣分未到。”吳雙的話語卻顯得無奈。

“吳霜,你變了許多。”璟皎忽而無聲微笑出來:“以前,你雖溫婉但多少有些怯懦;而如今,你看似柔順卻透著倔強。從前,大哥罰你跪著,你就是累到昏倒,也不敢自作主張地站起來,可看看你現在,就一直這麽自顧自地坐著。你不怕嗎?”

“怕什麽,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吳雙的氣惱需要宣泄。

“唉,其實大哥也就是想訓上幾句而矣,太後都賞賜於你,他又能如何。偏你‘侯爺、侯爺’的不松口,還要說那番任打任罰的話去激怒他。真是想不明白你們,明明是心中有情,卻總是裝作冷若冰霜,就像是兩只刺猬,越是想靠近對方,卻越是弄得傷痕累累,何苦來載?” 璟皎只有慨嘆。

“這,可能就是有緣無份吧。”吳雙的心思也紛亂不已。

正在靜靜無語之間,忽得女樂換了歌唱,聲音雖聽不真切,卻緩緩傾入心腸:
“東飛伯勞西飛燕,黃姑織女總相見。
誰家女兒對門居,開顏发艷照里閭。
南窗北牖掛明光,羅帷綺箔脂粉香。
女兒年幾十五六,窈窕無雙顏如玉。
三春已暮花從風,空留可憐與誰同。”

東飛伯勞西飛燕,只這一句,吳雙與璟皎竟聽得如癡住一般,直到有沈沈的聲音從門口處響起:
“你還要在這坐上多久?”

未等吳雙有所反應,已被快步走進來的璟皓一把從地上拽起。

“不要難為吳霜。”璟皎本能地要用手臂去擋。

“‘吳霜’也是你該叫的?” 璟皓的臉上已現怒意。

吳雙的心驚得如同要跳出來一般,可她還是努力地向璟皎搖頭示意。璟皎也只能垂下頭,閃身讓他們離去,就如幼時一樣。

就這樣被拖著疾步前行,吳雙看不到璟皓的臉,也猜不出他的心情。都說沒有結果的恐懼比有恐懼的結果更讓人煎熬。小雙雙就覺得自己窒息到快要死掉,狠下心,使盡全身力氣後仰著站定,手也好不容易才掙脫出來。那個人也終於轉過身來,一臉平靜,不辨喜怒。

“我,我走不動了。”

“怎麽了?”

“腿軟了。”

“坐的腿軟嗎?”

“是嚇的。”

似是尋常夫妻間的問答,於吳雙和璟皓卻並不常見。停了一瞬,同時有笑意浮上兩人顏面,如汩汩春水般淹沒了一切。

忽的,璟皓打橫將吳雙抱起,小人兒驚呼出聲,本能地伸手攬住他的脖頸。

“走不動,就讓我抱你回去吧。”沒有答話,只是輕輕點頭。

吳雙緊緊地貼著那胸口,溫柔地回應璟皓略顯得有些突兀的熱情。此刻,彼此之間有期盼、有欣喜、有嗔怨,也有了然,絲一般的情素纏綿期間。最終,溫熱的淚還是滴滴灑落,沾濕了那頸子和衣領。

感受到輕輕的抽噎,璟皓心里卻有些恨恨的,順著手向那臀瓣上一把掐去:
“坐了這一晚,你還委曲麽?”

小人兒在懷中掙紮輕顫,卻被更緊地擁住。

露從今夜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

體罰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