熒屏之下·SP的啟蒙 | 第一章

 許多年之後,面對那有千絲萬縷的魔力般吸引著夏梔的痛意,面對自己所見的一張張通紅的小臉,夏梔總會回想起,六年級暑假的那一個個蜷在椅子上盯著電視的下午。從那時起,她的內心中隱秘的角落就被這一獨特的愛好占據了。


在那個酷熱的夏日下午,陽光透過柳樹的罅隙,斑駁地灑在窗邊女孩的身上。時間拉回到小學畢業的那個愉快的暑假。鎮子里沒什麽太好玩的,父母也要工作,留夏梔一個人自己在家。畢竟還是孩子,誰不想通過電視看看外面的世界呢?夏梔開始擺弄起家里的老式電視,偶然間搜索頻道,她發現了一個全新的頻道。


這個頻道的畫面並不清晰,但卻里面的畫面與聲音卻深深刺激了夏梔幼小的心靈——然而,這只是一檔普通又獨特的紀實類節目。根據右下角的片名,夏梔得知了紀錄片的名字:《苔痕記憶》。


透過熒屏,質樸的鏡頭下,平靜卻又有震撼力地展現了一個夏梔從未見過的畫面:一個可憐兮兮的女孩子瑟瑟發抖地跪在地上,滿地散落的碎紙片仿佛訴說著小朋友破碎的內心。她雙手背在身後,不停的搓著手,似乎手心紅紅的。小女孩深深地低著頭,努力壓抑著自己的抽泣聲,聽著父親的訓斥。


夏梔看到這一幕時,大眼睛瞪得溜圓,小手捂住小嘴,驚訝地呆在原地。她的臉上寫滿了不可思議,仿佛這樣的場景對她來說是前所未聞的——但片中的場景,應該是每個小孩子都經歷過的呀,但就這麽將如此羞澀恥辱的場面搬上熒幕,是否太不妥了呢?雖然感到心底里發出的害怕,但小孩子的好奇心還是驅使她從指縫間偷瞄下去:


女孩嘴唇微微顫抖,艱難地忍住了抽泣,眼神中透露出一絲無奈和恐懼,似乎在尋找一絲溫暖的理解,可是父親的表情卻如同一堵冰冷的墻,將她推向無助的深淵。她的身體略微前傾,像是被一種難以言喻的力量所束縛。


父親突然拿著戒尺猛地指在女孩面前,咆哮著:“為了你考上一中,咱家拼了命的想辦法,在一中給你租了房子!你還不知道爭氣!”邊說著邊用戒尺在空中揮舞著,“林子彤,最近幹什麽去了?!啊?!期末你就考這個成績來回家!你看我怎麽懲罰你!還跪著幹嘛?啊?自己滾過去乖乖趴著把裙子撩起來!”


女孩子嚇得趕忙坐直身子,顫抖著細細的嗓音低頭默默地嗚咽著:“我錯了……我……我再也不敢了……求你……”


父親甚至還沒聽到女孩的認錯,便又咆哮道:“沒聽到嗎?屁股是真欠揍了?我數到三!三……”


“爸爸……打輕一點……”女孩見到沒有商量的余地,便忍住抽泣,怯懦地挪動到了床邊。


女孩剛剛挪到自己的床邊,還沒做好挨打的準備,上身就被按在了床上。女孩趕忙跪好,雙手乖巧地背在身後,但距離屁股有一定距離,以免妨礙到懲罰的進行——顯然,這不是第一次挨打。深藍色的校服短裙也被麻利而無情地掀起。冒出來的是一塊顯得單薄無力的內褲,牢牢地貼著下面白白嫩嫩的兩瓣肉團,不讓它們裸露在刺骨的空氣中——這塊單薄的布料希望竭盡自己的全力去保護主人的這對豐盈的玉臀,但當然無濟於事,甚至可以透過去隱隱約約看到肉色。乖巧的女孩知道,自己的雙臀將迎來一次極其嚴酷的考驗,而這一切都是自己的調皮與不用功換來的,都是自己罪有應得!因此,她一句話也不吭,只是默默地垂著頭。


“啪……”刺痛感在冷寂的空氣中突如其來。“嚶”女孩悄悄哼了一句,嘴角微微顫抖。她不敢發出太大的聲響,以免招惹更嚴重的懲罰。頓了頓,女孩似乎又想起什麽,趕忙補充道——“一。”


“啪……”女孩似乎感到自己的臀峰被戒尺侵蝕的撕裂,一股股涼風源源不斷地駛向皮膚——“二。”


“啪……”女孩身子顫抖得更加厲害了,尤其是跪著的小腿,交叉在了一起,腿肚子上的肌肉線條若隱若現——“三。”


“啪……”“我錯了,求您別打了……”“報數!”“四。”


“啪”“嗚……五!“女孩緊緊攥著床單,眼淚淌了下來,滴答在床單上。


“啪!”“自己說為什麽被打?””六。學習……嗚嗚……不認真,子彤……就是欠揍,這幾天……“


“咻——啪”“這幾天怎麽了?”“七……這幾天,迷上小說了……”


“啪啪啪”連著三下無情地向女孩的雙臀襲來,迅猛而又殘酷。“啊啊啊”,女孩的眼淚被打得奪眶而出,又因身體的顫抖而被抖落。眼淚,如斷了線的珠子,順著紅潤的臉頰一滴滴地掉落。


熒屏前,每打一下,夏梔都不免揪一下心,眼睛也越來越濕潤——一個與自己年齡相仿的女孩子,這麽被摧殘,誰看了不心碎?


夏梔憤怒地按下遙控器的電源按鈕,熒屏上的畫面瞬間關閉。房間的紛爭在此刻被無情地掐滅,留下的只有那份讓人窒息的寂靜。夏梔站在原地,如同一尊被時間遺留在沈默中的雕塑。然而,心頭湧上的疼痛卻揮之不去。夏梔心中湧動的憤怒與心疼交織,仿佛一團無法解開的糾結。


夏梔放下遙控器,抖著剛剛繃緊的雙腿,走到窗前,緊閉雙眼,試圖在黑暗中尋找解脫。但心頭的疼痛卻如潮水般湧上,一波波無法抵擋:“一……啪……二……”夏梔甩頭,望向電視:“就算是犯了錯,也不應該被這麽對待啊!”一邊想著,一邊夏梔走入書房,希望脫離這里,讓自己不再想此事。


“女孩怎麽樣了?為什麽會有這樣的電視節目?”“這是鬼節目誰拍的?這肯定不是演的!”“警察應該要管這事吧!”小孩子的想法就是多,一串串念頭在夏梔腦海中翻滾,盡管夏梔手里已經捧起了暑假作業,但還是忍不住想這些,讓她根本做不下去一道題。


夏梔似乎又下定決心,她跑回客廳,按開電視開關,可怖的場景又回來了。女孩似乎已經被打完屁股了,現在正跪在桌前,靜靜地寫著什麽。身後,短裙似乎翹起的更厲害,是腫的嗎?夏梔不知道。


時間似乎過得很快,窗外,是夏天的晚霞,火紅的天幕仿佛是絢爛的絲綢被點燃,燃燒出猩紅的火焰。


夏梔只知道,女孩的雙臀肯定被漆上了紅色、紫色,點點血絲,如晚霞中被映得更紅的彩雲,鑲嵌在光潔無瑕的天空上。她不知道,當她關掉電視胡思亂想的時候,接下來的半個小時的影片中,女孩一直經歷著這種可怕的輪回,身後的疼痛越來越難以忍受。


視線拉回到熒屏,女孩已經寫完了,鏡頭拉近,女孩娟秀的方塊字映入眼簾,旁邊執筆的小手顫抖著,白皙的手背與大紅色的手心顯得格格不入。一張作文紙,最上面工工整整的寫著“檢討書”三個字。


下面的是一行行字,靜靜地躺在紙上,訴說著作者的可憐:


爸爸:


對不起。我知道我期末考試沒有考好,我覺得很對不起你們,。


首先,我要說我真的很用功學習了。可是考試的時候,我好像把所有的知識都忘了,真的有點手足無措。我知道你們對我期望很高,我也很想讓你們開心,但是這次我好像讓你們失望了。


夏梔看到最後一行,又被驚到了,紙上赫然寫著幾行文字。


我會更加自覺地管理我的時間,確保每天都有足夠的時間用來學習。如果我再次不能做到,我自願接受懲罰。我願意打爛自己的屁股,因為我知道這是我應該為自己的不足負責的方式。


“打爛……屁股?”她真的是自願的嗎?“夏梔不能接受,眼前這個女孩,似乎懂事的有點過分了。平日里,夏梔雖然算不上太過調皮,但也難免會犯一些錯,比如這次期末,她的成績也並不算優秀。但就因為這點小事,就下這樣的承諾,這究竟是什麽樣的家庭?


就在她胡思亂想之際,鏡頭又已經切換。女孩跪在父親面前,大聲地讀著自己的檢討書。“如果我再次不能做到,我自願接受懲罰。我願意被……”稚嫩的聲音透露著女孩的乖巧,但畢竟還是害羞,最後那幾個字怎麽也說不出口。


父親並不領情,仍然看著跪在地上可憐巴巴的女孩,嚴厲的詢問“接受什麽懲罰?”


“打爛……屁股……”女孩囁嚅著,說道,嬌小的臉龐已經紅得要流出血來。


“大點聲!”“打爛屁股!”女孩還是被迫地喊出了這一恥辱的話語,又不免淒淒然流下淚來。


“記住你說的話,現在去墻邊跪好,反省一個小時。”父親說完這句話,便離開去了自己的臥室。只留下女孩一個人還在因為自己的錯誤愧疚著。女孩很懂事,乖乖地爬到墻角邊,挺直腰板,雙手緊貼兩腿,乖乖地罰跪起來,一聲不吭,只是淚汪汪的眼睛訴說著自己內心的愧疚……


紅撲撲的臉蛋被水靈靈的淚珠侵染,白皙的皮膚卻被紅色的細長鞭痕分割成成一塊塊。女孩一動不動,已經默認了自己的錯誤理應遭到懲罰。


影片在這里就悄然結束了。


厭惡感,恐懼感在夏梔體內升騰,她無法理解這部紀錄片的用意。她只是一味地想要去拯救這個女孩,但又無能為力。夏梔決定再也不看這個頻道,無可奈何的她只能任憑這段陰影在她體內遊蕩。但片尾的一句話,似乎就是為這種存在矛盾心理的孩子量身定制的:


“苔痕難消,卻意義雋永。這片苔痕的背後是一個充滿故事的世界,是無數人生命的交匯點。”


”自願接受處罰,這是好事嗎?《苔痕記憶》原來講述的是鞭笞這一過程,或是用通俗的話來說,就是打屁股。“苔痕”是身體上的創傷,更是心靈深處的痛楚。這或許屬於家庭暴力,這並不值得宣揚。“


但接下來播出的預告,卻讓夏梔又進行了更矛盾的思考。


7月15日 16:00 《苔痕記憶》第二集:校園紀事


7月17日 16:00 《苔痕記憶》第三季:派對幕後


“它還有續集?”這是夏梔冒出的第一印象,“校園,難道指的是體罰學生嗎?,而派對……”這似乎已經超出了一個六年級女孩的思想範疇。


“能被這麽公開於電視上,莫非,打屁股並不是一件可怖的事?”但那種從心底里生發的恐懼感,還是久久驅散不走。小孩子就是想法多,自己的念頭也隨著外界在不斷變化著。“要不,再等著看一集?”這是夏梔又萌生的一個念頭。


寂靜的夜晚,星空閃爍著點點微光,仿佛是天空的鉆石散落在黑幕上。一輪明月高懸,投下柔和的光輝。仿佛在勸慰著夏梔不要再去思考。


事實上,《苔痕記憶》這部紀錄片,希望從各個角度,說明打屁股在生活中的點滴。紀錄片並沒有停留在負面的層面,而是逐漸展現了打屁股的積極一面。從消極的暴力行為,到積極的督促作用,甚至成為一種放松壓力的方式。或許用辯證的態度思考這樣打屁股這樣一個行為,太過荒謬,但打屁股確實已經成為相當一部分人的一種愛好。而這些思考,在當時的我來說肯定還不能達到。長大後的我,再用全新的視角去審視這部能讓我啟蒙的紀錄片,確實是有一定深度的。


當然,家暴固然是一種值得批判的行為,但對於那天我在片中的看到的情景,我怎麽也想不到會有反轉。這也是我重新審視打屁股這一事件的關鍵因素,而這些,待我慢慢敘述吧。


“真的,一直到現在,我實在再沒有有過段時光的獨特感受,——也不再看到那部紀錄片了。”這是未來的我仿照《社戲》做出的一段評價。


想到這,我又不免繼續回憶,在腦海中再次構建起那一天天下午,帶著幽幽的夢幻感。回憶的線索在心中交織,構建出一幅充滿詩意的畫面。


——這是來自夏梔的自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