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檸陌寒 #18 第十七章 陰謀生於影,仇欲終無盡 (Pixiv member : Akame)

   “一!二!”


  龜奴的板子重重地責打在冬蘭的臀上,冬蘭俏臉泛白,身上冷汗直流,但即便受著難以忍受的痛楚,也要喊出挨打的數目,這是規矩。


  冬蘭並不是沒挨過打,自從到藏月樓學習歌舞以來,就沒少受皮肉之苦。但無論是戒尺還是藤鞭,都無法與這當眾受責的五十大板相提並論。


  那條令賓客們心醉神迷,精致華美的舞裙,早已和貼身的小衣一起被褪至大腿,冬蘭白嫩細膩的臀部暴露在眾人眼前。杖責過半,冬蘭已經冷汗直流,裙子和小衣也在無謂的掙紮中滑到小腿位置,她再也受不住這種屈辱和疼痛,不由得哭喊求饒起來。


  看著這令人憐惜的場面,錢老板卻是冷面不語。


  這麽多人看著,他就算再心疼冬蘭,也不能破了自己的規矩。


  剛才還吵嚷嬉笑的賓客,也紛紛安靜了下來,只能聽到竊竊私語的聲音。當然,眾人心思各不相同,有人心生憐憫,搖頭惋惜,有人幸災樂禍,欣賞美景罷了。


  對冬蘭來說,她早已顧不上台下人的反應,只覺得每一板子都如此的漫長。終於,度日如年的五十大板打完,龜奴提起裙子幫她稍作掩蓋,冬蘭只是趴在凳上,仿佛耗盡了所有力氣,動彈不得。


  宋耀文站了起來,在眾人的目光下,從側面的階梯緩步走到台上。錢老板起身想要阻攔,卻終歸沒有開口。


  宋耀文伸出手,指尖夾著兩張銀票,錢老板眼神敏銳,隔著數步,就清楚地看出這是兩張價值一萬兩銀票。


  “兩萬兩,和冬蘭姑娘聊幾句。”宋耀文說道,“錢老板,這價格公平吧?”


  “公平,公平。”錢老板訕笑道,“冬蘭,還不起來好好陪陪宋公子。”


  冬蘭吃力想要起身,卻險些摔到地上。


  宋耀文輕蔑地笑了笑:“不必了,蘭姑娘剛受杖責,想必行動不便。”


  說罷,他彎下腰,輕輕托起冬蘭被汗水濕透的臉,低聲說道。


  “畢竟是李安魂的親妹妹,打壞了,就不好了。”


  冬蘭大驚失色,但她馬上緊緊咬住嘴唇,不讓自己表現出驚恐的神色。錢老板眼中戒備頓起,舞台兩邊的下人全都手按兵器,蓄勢待發。


  “錢老板,在這麽多人面前搞這麽大動靜,有必要麽?”宋耀文面色從容,搖了搖折扇。


  錢老板看了看台下的一眾賓客,個個面帶好奇,宋耀文故意放輕了聲音,沒讓台下聽見他剛才的兩句話。


  “宋公子。”錢老板臉上重新堆起笑容,“盛宴結束後,可願留步小酌?”


  宋耀文沒有回答,像往常一般輕松自然地走下台去,仿佛無事發生。


  


  “藏月之樓,一歌千金,一舞傾城。沒想到你們藏月的價格,卻比歌舞高上許多。”


  “歌舞也好,別的也罷,都只是藏月樓的生意。”錢老板神色平靜地答到,“我錢某是個生意人,有人花錢買歌舞舞,有人花錢尋庇護,於我並無不同。”


  “哪怕那人是朝廷通緝的重犯。”宋耀文漫不經心地晃著茶杯,杯中倒影出錢老板那張冷靜平淡的臉。


  “宋公子如果想向官府報信,就不會再費此周折,來和錢某閑聊了。”


  錢老板身子向前探了探,看向宋耀文的眼睛,已是江湖老手的他卻從中看不到任何東西,對方仿佛只是個玩世不恭的紈絝子弟。


  “宋公子,對黑月教有興趣?”


  宋耀文笑著搖了搖頭,端起茶一飲而盡:“你們這的東西,味道太淡。”


  “哦。”錢老板有些意外,不由得向後靠了靠,“我原以為,宋公子想要藏在這座城的影子里的東西,看來是會錯意了。”


  “黑月教還不夠讓我提起興致。”宋耀文說,“不過,它倒是可以幫我找到我想要的東西。”


  “你說對吧,李安魂。”宋耀文朝門外問道。


  身著紫衣的高瘦身影從陰影中走出,在燭光下,宋耀文看清了他的面容,是一張還算俊朗卻慘白無比的臉。


  “哦對了,現在應該叫你冥軒。”宋耀文笑了笑。


  冥軒在桌邊坐下,蒼白的臉上滿是戒備:“我不關心你的目的,我更好奇,你如何找到的這里?”


  “再明亮的燭光,也會有影子。”宋耀文笑道,“我沒什麽本事,只是別個富家公子都喜歡鬥蛐蛐逛青樓,我更喜歡和城里的影子們打打交道。”


  冥軒輕哼一聲,“是嗎,那就聊聊吧,我很想知道你這個紈絝子弟想要做什麽生意?”


  “前段時間,你們失去了一個同伴。”


  聽到此言,冥軒默然不應。


  宋耀文看了看他,繼續說道:“我沒弄錯的話,你的這個同伴,是因為一個叫北檸的小姑娘而死的。”


  空氣頓時安靜下來。


  “他本不會死的。”冥軒輕聲說,“他只做錯了一件事,那就是動了善念。”


  宋耀文若無其事地轉著手里的杯子:“那個北檸,好像也沒照著你的想法辦事。”


  “我會找到她。”冥軒淡淡說道,“違背我的人,都會付出慘痛的代價。”


  “現在,我知道她在哪里。”宋耀文向前探了探身子,“如果你想找她,我的人會給你指路。”


  冥軒擡頭看向宋耀文,眼中露出兇狠的狼一樣的目光。


  “不錯。”冥軒笑了,他的笑容在燭光下顯得格外扭曲而詭異。


  “但這想必不是施舍,宋公子,不像這麽大度的人。”


  “那是自然,更何況,我想要的也是她。”宋耀文也笑了笑,“只不過,雖然宋某總和影子里的東西打交道,但我的手,還是不方便沾這趟渾水的。”


  “所以就讓黑月教給你背這個黑鍋。”冥軒冷笑道,“冥軒是為了覆仇,宋公子不像好色之輩,竟也對那個女孩感興趣?”


  “那個女孩身上,藏著很多我想知道的秘密,這些秘密不比她的容貌有趣百倍?”宋耀文笑道。


  “你幫我得到北檸,我從她身上拿到想要的一切。”宋耀文起身說道,“在那之後,這個女孩就歸你了,你想怎樣都與我無關。”


  “這是場交易。”冥軒深吸一口氣。


  “一場對我們都有利好的交易。”宋耀文撫扇微笑。


  


  臨溪城的南門,向來是外地人出入最為頻繁的場所,但當北檸和石勇來到門口時,城門旁卻門可羅雀,人煙稀少,只有兩個守衛歪著身子杵在門邊,搖頭晃腦地打著哈欠。


  “雖然南城相比於城中要落後不少,但今天的人也太少了。”背著粗布包裹石勇正覺有些奇怪,北檸已經先一步來到了門口。


  “兩位大哥,請問我們可以出去嗎?”


  北檸的提問顯然打攪了守衛的好夢。守衛揉了揉迷糊的眼睛,看到眼前眨巴著眼睛的北檸,差點被嚇一跳。


  “那個,出城不用許可,直接走就好了。”石勇無奈地說,“兩位官爺,打擾了。”


  “沒事沒事,這麽好看的小妮子還真是很久沒見過了。”守衛嘖嘖稱讚道。


  與城內樓宇遍布的景色不同,城外顯然要荒涼許多。眼前只有一片深不見底的樹林,樹林中有一條不算寬的土路,歪歪斜斜不知通往何方。


  北檸指了指前面的路:“我們是走這里嗎?”


  石勇點點頭:“沿著這條路,走個十八里地就到了,很近的。”


  “啊,十八里,這還叫近?”北檸的小臉已經變成了苦瓜,“這得走好幾個鐘頭吧。”


  “不用,頂多一個時辰就到了。”石勇回過頭,仔細打量了下北檸,“我看你這小胳膊小腿,膚色還這麽白皙,以前應該不怎麽走路吧?”


  “也會走,但不會走這麽遠。”北檸長嘆一口氣,“這麽遠的路一般都是坐車的。”


  石勇不禁笑出聲:“馬車轎車是有錢人家的專屬,咱們怎麽可能有,況且這路也不遠,我小時候經常走這條路來城邊捉蛐蛐呢。”


  “唉,現代與古代不可同日而語。”


  “嗯?”


  “沒事沒事。”北檸深呼吸,心中給自己打了打氣,“那麽,我們出發吧!”


  “都瞧一瞧看一看啊。”城邊的樹林旁,突然有人大喊了一嗓子,吸引了包括北檸在內的眾多路人的目光。


  石勇還沒反應過來,北檸已經跑上前去,許多在路邊納涼的人也紛紛聚攏過來。石勇擔心北檸的安全,連忙跟了上去,卻只能被堵在人群外側,所幸他比較高,踮起腳也能勉強看到被擠在最里面的北檸。


  眾人圍著的是一個須發皆白的老頭,穿著一身古怪的道服,手里拿著一塊閃閃發光的石頭,面前桌上放著一疊宣紙。老頭看上去年紀很大,聲音卻亮如洪鐘,正朝周圍大聲吆喝。


  “瞧一瞧看一看啊,南炎國的金烏水晶,有價無市的稀世珍寶,都來看一看咯。”


  石勇定睛一看,老道士手中的不是水晶,應該只是很小一塊金色的琉璃。琉璃確實是有錢人家才能玩得起的飾品,但在這富商雲集的臨溪城,倒也不算特別稀罕,不知老頭葫蘆里在賣什麽藥。


  “看好咯,這水晶可不是凡間之物。”


  說罷,老道士小心翼翼地把琉璃對準桌上的宣紙,眾人不明所以,只是在一旁觀看。等了約摸一刻鐘,有人開始不耐煩了,老道士卻毫不動搖,仍然維持著原來的動作。


  突然,一束火苗在紙上燃燒起來,火勢很快蔓延到整張紙上,騰空升起的火舌足有一尺之高,眾人目瞪口呆,老頭滿意地仰頭大笑。


  “太神奇了,這是憑空生出的火嗎?”人們議論紛紛起來。


  “各位看到了吧,這可是能得到東君大人庇佑的寶貝。”老道士很是得意,說罷,他拿出一頂草帽,向前伸出,眾人在讚嘆聲中紛紛把銅錢灑到帽子里。


  當草帽伸到北檸眼前時,北檸卻若有所思。石勇連忙擠到北檸身邊,邊陪笑邊遞上兩枚銅錢。


  “可是這沒什麽神奇的呀。”


  北檸清脆的聲音頓時讓周圍安靜下來,石勇有些尷尬地左右環顧,小聲說:“走吧走吧,別砸人家場子。”


  “慢著。”老道士有些慍怒地說道:“原來是個黃毛丫頭,東君大人賜予在下神力,你可知冒犯上天,是要受天譴的?”


  “那個玻璃在這邊應該很貴吧。”北檸說。


  “你說什麽?”老道士顯然沒聽懂玻璃是個啥玩意。


  “不用這麽貴也可以做到。”北檸彎下腰,打開身上的包裹,從包中拿出一面銅鏡,對石勇說道:“我力氣小,你來幫幫我。”


  “你又賣的是什麽藥啊。”石勇無奈地問道,怎麽今天北檸跟這老道士一樣神神鬼鬼的。


  但礙不住北檸的軟磨硬泡,石勇還是在北檸的指導下,把這面價值不菲的銅鏡硬生生敲成了個大碗的形狀,他很心疼,這鏡子是柳師爺送給北檸的,原本還想拿它賣個好價錢,這下好了,絕對賣不出去了。


  北檸用了很大力氣,把這個“大碗”立在桌子上,桌上立刻出現一個亮到刺眼的光斑。


  這一回,北檸僅僅用了不到半刻鐘的時間,就點燃了桌上的宣紙,火苗高得直竄眉梢,眾人驚呼不已,老道士更是看的目瞪口呆。


  這回輪到北檸得意了,看來,現代的知識也不是完全沒有用武之地嘛。


  


  日上桿頭,石勇和北檸帶上行李準備繼續趕路,只不過北檸手中多了滿滿一袋銅錢。


  “你真厲害。”石勇好奇地問道,“這是怎麽做到的?”


  “這個呀,其實很簡單,鏡子是可以聚光的,就能點燃火苗。”


  “我從沒聽說過還有這個道理。”石勇是懂非懂地感嘆道道。“不過,其實點燃的火苗也不會那麽大啦。”北檸笑道,“都是那個老道,裝神弄鬼,在紙上偷偷塗了硫磺,我走近了一聞就發現不對了,哈哈哈。”


  “姑娘,姑娘!”


  話說到一半,身後突然有人在喊她。


  “北檸姑娘,留步留步。”老道士氣喘籲籲地拖著道服跑過來,險些被袍子絆倒,“能否告知在下,剛才你是怎麽做到的,真是奇哉怪也。”


  “你剛才的是凸透鏡聚光,我這叫凹透鏡聚光。”北檸開心地拍了拍手掌,“其實都是一樣的原理,能把光匯聚起來。”


  老道士楞是沒聽懂北檸說的任何一個字,呆在原地不知所雲。北檸看他很是費解,繼續說道:“你也可以的,找一面銅鏡,把衣服放在那個光斑上試試,不過要當心哦。”


  “好好好。在下一定嘗試。”老道士激動地說道,“不知姑娘姓甚名誰,在何處居住……嗯,可能有些冒犯,但姑娘學時如此淵博,在下很想結識。”


  “啊,我叫北檸,住的話……”


  “想結識別人的話,最好把你的打扮改改吧。”石勇冷笑道,隨後一把揪掉老道臉上的胡須。


  “哎喲哎喲,君子動口不動手啊。”老道疼得直跳腳,“得了得了,都是懂行的,也就不弄這些虛的了。”隨後一把撕掉臉上的白須白發,順帶還抹掉了用來偽裝皺紋的墨跡。


  “誒誒誒?”北檸驚訝地捂住了嘴,眼前的人儼然是一個年輕小夥,全然沒了剛才老道的影子。


  “招搖撞騙不夠,還想誘拐女子?”石勇雙手抱胸地看著他。


  “什麽招搖撞騙,我的那些技法可都是貨真價實。”年輕人冷笑一聲,大聲說道,“再說了,我可是真心想和北檸姑娘討教的,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懂得知識比我還多的人。”


  “那你就在這城門邊等著吧。”石勇沒好氣地說,“說不定哪天就等著了,我們現在有要事,可沒時間在這陪你閑聊。”


  “是嗎?”年輕人並沒有聽出石勇是在揶揄他,認真地問道,“那北檸姑娘什麽時候回來,幾月初幾,幾時幾刻,在下到時候一定前來等候。”


  “你……”石勇無奈地聳聳肩,轉頭對北檸說,“我們要不還是走吧。”


  北檸尷尬得笑了笑,對年輕人說:“我們今天要離開臨溪,要不你告訴我你的名字,也許,以後有緣能遇見?”


  “這樣啊。”年輕人表情有些沮喪,但還是說道,“在下姓吳,單名銘,字乘風,直接叫我吳銘就好。”


  “真是好名字。”石勇嘟囔了一句。


  “我會記住的。”北檸認真說道,“那,我們就此別過了。”


  吳銘認真地雙手抱拳:“一路順風啊北檸姑娘,有緣再見!”


  


  太陽西斜,不覺間已然過了午時,北檸和石勇走到了一片茂密的竹林中,這里環境幽深靜謐,寒意從四面八方傳來,令人不由得有些冷戰。


  “啊不行了,我真的不行了。”


  北檸喘著粗氣,一屁股坐在堆滿落葉的地上,汗珠布滿了她的額頭,石勇回過頭來,無奈地笑了。


  “又想休息啦,這是第三回了。”


  “這路也太太太難走了,又遠,又全是碎石和泥坑,我能堅持這麽久已經是奇跡了。”北檸苦著臉說道。


  “怪我,早知道租輛馬車了。”石勇到北檸面前坐下,“那我們休息一會吧,不過不能太久,天黑了,這里會有狼的。”


  原來林子里這麽危險。北檸心里一抖,只好撇著嘴點了點頭。


  “喝點水吧。”石勇解下身上的水壺。北檸早就又渴又累,連忙伸出手接過水壺,正想喝上一口,水壺突然被石勇緊緊握了一下。


  “誒?”北檸嚇了一跳,“你幹嘛?”


  石勇突然神色緊繃,似乎在仔細聽著什麽。北檸正想說點什麽,石勇一把捂住了她的嘴。


  “噓。”


  來不及向一頭霧水的北檸解釋,石勇屏息凝神,全身的危機警報都被喚醒,全神貫注地觀察著周圍。


  這是當捕快時學到的本領,危機很容易在人懈怠的時候降臨,因此敏銳的觀察力和嗅覺極為重要。就在剛才,他察覺到似乎有什麽東西在他們周圍。


  殺意,很強烈的殺意。


  來者不善,但他仍需要知道對方的意圖。


  “在這種地方,就沒必要偷襲了吧。”石勇大聲朝竹林深處喊到。“不妨出來聊聊?”


  竹林的地面明暗交織,一個身影從斑駁的影子中顯現,朝北檸和石勇走來。


  “砰!”有東西掉落在地的聲音。石勇回過頭,北檸神色呆滯,水壺里的水灑了一地。


  剛才,借助竹林縫隙的陽光,北檸看清了對方的臉。


  “好久不見,北檸妹妹。”


  冥軒慘白的手握著一把鋒利的彎刀,一身紫衣,微笑著站在竹林中間。


  就像一個紫色的幽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