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教育史 #10 第十一章(緣分) (Pixiv member : 注意安全)

 下班在家里,我玩手機直到打哈欠都能吞下西瓜。


啊,這一定是做夢吧,我又夢到人類大白了,我跟大白一起出去玩,累了就窩在一起睡覺,只是她突然性情大變,一把壓著我的手腕和肩膀,居高臨下地俯視著我。


"姐姐不會以為大白打不過姐姐吧?嗯哼?"


"什麽?!"


我掙紮著驚醒,真的是夢啊。不過為什麽是這樣的夢。。。。


好重,不能呼吸了。這是。。。


房間里,一只大白貓咪一屁股坐在我臉上。。。


起床後,我使勁兒搓著臉。完成貓貓教育計劃,這兩三個月以來我充分感覺到大白成為了不兇不鬧不拆家,給擼給抱給親親的具有貓德的乖巧好貓,也不再去帶回老鼠,麻雀之類的動物了。


只是總覺得他多點了一樣多余的技能-——嘲諷


比如不時在我面前扭屁股,尾巴還一上一下的抖動,好像知道自己已經變回了小貓咪,而我不能把它怎麽樣。(我確實對貓沒有任何想法),有時還用智慧眼神看著我,仿佛在說:哼,愚蠢的人類。


它確實有著人類大白的一些記憶,所以總是想要像人類大白一樣出門,可是最近一直在管控流浪貓狗的數量,抓到的動物能有幸被收養的少之又少,撲殺的占大部分,為免事端最近我就一直沒有帶大白出門過,誰知道這家夥到底是不是記吃不記打,出門就給我生事。


好想念人類大白啊,如果他在,我一定會像帶妹妹一樣跟她玩,真是像圍巾小姐姐說的一樣,不能對AI付出太多的情感呢,我居然真的像是深陷其中走不出了。


不過沒想到我跟人類大白的緣分還沒有盡。這天我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確認了我兩個多月前參與ai大白的測試,現在需要我去研究所幫個小忙要我見見大白。


到了約定地點便碰到了接我的人,總覺得車跑的格外久。原來是研究所搬遷了,離我這兒都有1個多小時的車程!這雖然把我接過來了,可是回去怎麽辦?有這個打車的錢都夠我今天買甜品了!只是一想到還能見到大白心里滿是高興,我深深地呼吸著這早春清晨的空氣,像好容易才卸下重擔、恢覆了自己的元氣一樣。


見面後,接待人員才給我解釋,其實像大白這樣的類人型號的產品沒有通過審核,現在通過審核的都是些純機械ai,沒有類似人類的大腦做依托,功能也很是雞肋。同型號的都已經停機了,只有大白作為初代一直放在實驗室待機。”


我們這里兩天前收到一個求助,有一個人外出丟失了重要的u盤,自己卻路癡到想不起在哪了,當時他帶了自己的黑貓一起散步,實在沒辦法才想到最後一招,讓我們才把大白重新激活。


“和原來操作一樣,大白只是作為讀取器的作用,我們將黑貓的大腦形成代碼寫入大白的大腦中,跟她聊後她果然跟那只黑貓一樣記得當時的路線。


“雖然以前大白跟你一起測試時的數據都刪完了,為了響應政策也沒有留下備份,但這個大白還存留部分跟你的記憶數據無法刪除,有些幹擾,問到重要部分她便不說話了,昨天誰跟她說話她都不理,u盤主人現在非常著急,所以我們只好求助於你,讓你跟大白見面幫忙問一問“


”也就是說,大白現在大腦里有兩份數據了?一份是之前和我一起怎麽也刪不掉的,一份是其他寵物貓的“

雖然但是我還是從覆雜的敘述中提取了關鍵,只是這不是類似於雙重人格嗎?連我這種外行都知道這種情況大白精神很容易出問題。


”沒錯是這樣。“


”你們怎麽做的產品,連這種基本數據都把控不好“

別說大白是跟我共度時光的人了,就是普通想到ai被人這樣玩弄也令人憤怒。


一名工作人員敏銳地捕捉到我憤怒的理由開始解釋:“是我們不嚴謹,同型號ai都已停機,以後不會出現類似的事情了,大白ai作為初代難免會有疏漏之處,現在實在情況特殊,還請你幫幫忙。”


“自己走過散步的路線都不記得?既然大白已經成了別人的寵物,恐怕我說什麽也沒用。”

說實話我從一開始就生氣了,畢竟照他們描述,大白已經不是和我一起的大白了。


“丟u盤的是A大學的大四學生,在我們這里實習,u盤上存有很多不能外泄的數據,你既然‘不遠萬里’來了,一定也是想見見大白吧”


這句話確實讓我放下憤怒思考起來,前不久老媽隨便泄露我的電腦密碼給別人,而我的電腦文件中也有不可泄露的東西,這讓我與丟失u盤的人有些共情,更主要的是我確實很想見見大白,哪怕她對我的記憶只剩很小一部分了。大白!我的思維停了一拍:


“那之後呢?你們不會用完大白作讀取器之後也把她停機吧?”


“是這樣,大白作為初代產品,還與你生活了一段,不管是對研究所還是對你來說都是具有紀念意義的東西,哦,不是,是人,啊,產品,不管成與不成,我們都盡量申請將大白贈與你。”


我一聽突然開心起來,連忙就答應了。


不過見到大白後,我跟她的談話並不順遂,大白幾乎不認識我了,我跟她聊之前一起生活的事件,她也說沒有印象了。她只記得自己作為一只黑貓一直流浪 ,主人救了她並一直對她很好,至於提到u盤一類具體的事,也只記得當時出門時,主人確實帶了亮晶晶金屬的東西,自己也記得當時路線,只是她能感覺到這東西對主人很重要不能隨便告訴陌生人,只有主人來了才帶主人去。


陌生人?原來我只是個陌生人了,我落寞的一笑,卻從話語中抓住其他重點,這大白明明願意帶她主人去找u盤啊。

“誒?那趕緊帶著你的主人去找u盤吧,你主人一定等急了”


“可是,可是,主人已經好幾天沒出現了。”


什麽情況,我怎麽越聽越迷糊呢?就在此時,一個青年裝束的男生走進來蹲下身子面向大白:


“那帶我再去走一趟那天的路線吧”他同時拿出一張自己和寵物黑貓嬉戲玩鬧的照片回過頭來跟我解釋:


“我就是她所說的主人”這男生五官立體深邃,一看就是那種能輕易俘獲少女心的上上品,雖然眼睛是黑色的,但看起來還是有些像外國人呢,只不過我現在看這個好看的男人滿眼不爽,以下是我的心理活動:


長這麽齊整個人,偏偏路癡還粗心,讓你那寵物貓占據我大白的心靈,現在還稱作大白的主人,你算什麽東西,大白是我的!!!!!!!!!!!!!


我禮貌笑了笑,有些尷尬。不料大白卻突然驚恐的後退:


“你不是,你不是主人,你只是和主人長得像而已!你不是,你走開”


說著還帶著敵意拿杯子要砸過去,我一把握住大白的手腕阻止她。


“大白你怎麽了?“

我急切地問道。大白的手腕落在我手上,漸漸松了力氣,卻是用覆雜的表情看著我,最終說出幾個字:


”你們走開,我不認識你們!“


"非常感謝你,我們之後再和她談談"

一名工作人員推門進來慌張的帶著激動的大白走了,速度快到我都沒反應過來,不過就算再糊塗也明白了,這肯定是兩份數據讓大白精神出了問題。另有一個工作人員跟我解釋:


"因為記憶不太純粹,來源是兩個個體,導致她對“主人”這個概念理解出現bug,所以才停止你們談話,若是再往後談怕她會因為這個bug崩潰"


"我也覺得如此"


"我們再想其他辦法,只是大白需要再調試一下,等事情解決後就聯系您,今天真的非常感謝您辛苦來一趟。"


"沒事沒事 能再見大白我也很高興,只希望你們趕緊調試好大白,找到U盤"


我看著大白離開的方向,憂心忡忡的說道。反正看樣子我是幫不上什麽忙了走到大門口,我還是不放心的問到:

”你們真的能申請把大白贈與我嗎?會不會把大白贈與那個男的?“


”其實你們都是大白歸宿的人選,我們也會問問ai的意見再聯系你們,不過看剛剛ai的表現,她對你態度要好一些,而且你們是真真正正一起生活過的,所以只要她沒意見,你是首選“


”如果需要有我幫忙的地方盡管聯系我“

我趕緊表現出配合。不管結果如何然後我又有可能把大白帶回家了。


我喜憂參半地回到家,喜的是能有緣和大白再次生活在一起,憂的是她一點都不記得我了,研究人員說項目停止後數據刪除也沒備份,更可氣的是現在大白心里還有別人,真是不爽。我這是嫉妒了嗎?居然嫉妒一個AI的感情,大白她對我來說怎麽會是ai呢,她算是妹妹了。


我抱著枕頭在床上滾了兩滾,算了算了,先不想那麽多吧,等著他們聯系我就好。


"大白,小魚幹被小橘吃了就吃了,你的夥食待遇可是咱們家里檔次最高的,不要跟他計較這些了


"清晨起來,我勸慰著剛被奪走小魚幹的大白。它還是一副哀怨的樣子,喵喵地奶聲叫著。


"沒辦法,再給你一個,誰讓我最喜歡的是你呢"

我抱著開心叼起小魚幹的大白親親:

"你可是我的第一個小貓咪啊!"


"第一個主人的影響果然很大啊!這個測試個體的數據無法全部清除"

兩個月前,實驗人員圍著人類大白做討論。大白身上被插了很多管子,令人生畏的針頭和藥水,腦袋上帶著精密的儀器。強制清除數據之時,劇烈的疼痛輕而易舉摧垮了她的理智,她連叫都沒來得及就昏了過去。

"她的人類部分太多了,除了人類是吃喝獲得能量,她是以能源包維持之外,生理結構也好,感官也好,都與人類相同。"

"這樣的產品一定無法通過審核的,我們還是需要往其他方向改進"

這個場景雖然模糊了,但對於從待機狀態被喚醒的大白來說,現在天天呆在研究所里,那模糊的場景卻時常徘徊在腦中,化為揮之不去的陰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