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 1

 【1】回歸

又一年金秋,棠伊坐在車里,看著窗外百米長的銀杏路,“王叔,開慢點,把天窗打開。”


“好的,棠總。”被叫王叔的人從後視鏡里看了眼棠伊,暖暖地笑了笑。


坐在副駕駛的小助理有些驚奇的從後視鏡看著自己的老板。平時不茍言笑,端莊大氣的老板怎麽會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金色的葉子在秋風中群魔亂舞,毫不客氣地進入棠伊為他們敞開的‘大門’。棠伊拾起一片銀杏葉,伸到小助理旁邊,“你不是一直想知道我問什麽捐助金葉中學嗎,現在能不能想到?”


“您不會是因為喜歡銀杏樹吧。”


“算你答對了一半。我確實喜歡這條路的銀杏,特別是秋天的時候。每到這時候,我上學都會特意提早出來五分鐘,因為想在這條路上走得慢一點。”棠伊說完,搓著葉梗,看著金黃的葉片在自己手中左右旋轉。


小助理突然覺得自己好笨,怎麽最直接的一個原因一直被自己忽視,怎麽從來沒有想到棠總曾是金葉中學的學生。


“你不用覺得是自己觀察力不夠,金葉確實不是最好的試點對象,所以我沒有以公司的名義捐助。按說我不應該將個人情感放到工作中的,更何況我這麽做只是為了一個承諾而已。”


“棠總?”小助理更加疑惑地看著棠伊,看著自己敬仰多年,數一數二的大制片人,竟然在做一件可以稱之為任性的事。


“怎麽了?我才三十多,任性一點也沒關系吧。”


小助理已經習慣棠伊能猜透人心的本事,對於棠伊也向來唯命是從,所以只能含著疑問看著窗外紛飛的金葉。


“開我那輛法拉利,是不是更配這條路。”


“是呀,艷紅配金黃絕對亮眼。”


“但是太招搖了,畢竟是去學校。”


小助理看棠總心情不錯,也沒有太多顧忌,“您還怕招搖,那輛車沒少給您拉風。”


棠伊苦笑了一下,“嗯,但是來這里,我可不敢。”


小助理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叱咤影視圈的幕後女王竟然開口說自己不敢。


“走吧,估計老師們已經出來有一會兒了。”


棠伊難得沒等司機開門。小助理也趕忙下車,看著出來迎接的老師感覺陣仗還真是不小,乍一看得有十幾個人。但仔細一想也是,一個圖書館,一個多功能禮堂,一整個試點教學的師資團隊,棠總這次絕對是大手筆。看那個校長見了棠伊,嘴笑得都合不上了。


小助理跟在棠伊身後,看著棠伊含著公式化的笑容主動跟校長握手,聽校長介紹身後的各位老師。介紹到一位徐姓老教師的時候,只見棠伊標標準準的90度鞠躬。


小助理感覺今天自己太淩亂了,眼前這個精致的女人又一次讓自己目瞪口呆。伶俐的女王,此刻竟如同學生一般,乖順地給一位長者鞠躬。修身的風衣,雅致的小高跟,一絲不茍的盤發,怎麽都讓這個動作顯得格格不入。


老教師趕忙扶起棠伊,校長上來趕忙說,“棠總,您這是……”


棠伊難得有些失禮地沒有理會校長,“您怎麽親自出來了,外面風大。”


“聽說是你,我當然要來。趙老師本來也要出來的,但是有課。”


“趙老師也知道是我?”棠伊眼里毫不掩飾的激動,在場的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而且似乎都明白了什麽。


“棠總,您怎麽一直都沒告訴我們呀,我們都不知道您是校友。”


“段校長,我們進去說吧,別讓老師們都在外面站著。”


“好好,會議室已經準備好茶了。”


【2】炫技

棠伊憑借著鋼琴滿級的加分,以高於錄取線一分的態勢進入金葉中學高中部。並且幸運地進入到特級語文教師徐雅欣的班級,玩一般的心態晃蕩了整個高一。


“組長,這次文理分班,好像就7班變化不大。”


“是呀,這個班的孩子大部分都有藝術特長,選擇文科的最多,所以沒拆班。孩子都不錯。”徐老師很滿意7班的學生,雖然都是特長生,但是成績都不錯。要不是之前的年級組長請了產假,她不會接手年級組的工作,而是一心一意帶學生。


接手7班的是高一時7班的數學老師,趙雲萍。


趙雲萍看著名單說:“劉蕓去了理科班,這班長的位置就空下來了。我原來的數學課代表也走了,還有學委……”


徐老師微微一笑,“你要是讓孩子們重新選班長,那一定是棠伊。數學課代表或是學委你可以找童鶴。她是剛從江蘇來的,成績非常好。”


“棠伊?我還挺喜歡這孩子的,本來想讓她當我數學課代表的,她數學一直不錯。”


“那大材小用了。”


“您這話說的,當我課代表也不是容易的事。”


“我不是這個意思。你對這孩子還了解不多,她是7班最讓人頭疼又最讓人放心的一個,你得費點心。”


趙雲萍拿出棠伊的高一的成績單,這是她第一次看這孩子的整體成績,百分制的考試,數學93,語文73,英語80,化學100,物理96,生物98,地理95,歷史61,政治60。全班第10,年級第87。真是讓人頭疼的成績,理科這麽好,文科這麽差,偏偏選擇了文科班,而且現在3+x的考試制度,明顯對棠伊不利。


“這孩子怎麽這麽擰巴?”


“是吧。她就是學感興趣的,不喜歡的就不學。思維方式也跟其他孩子不一樣,你都想不到她選文科的理由。”


“什麽呀?”


“她說理科班男生太多,夏天太臭。”


趙雲萍頓時覺得棠伊有她太多不知道的一面。數學課那個總是專注看著黑板,卻從來不記筆記的女孩;練習冊空白處總是寫滿淩亂的草稿,但是正確率極高的學生;考試總是能提前做完,可總因為跳步被扣分的敗家孩子。有本事,又任性。要想加以培養,卻是要用些手段。


辦公室外響起了悅耳的鋼琴聲,打斷了趙雲萍的思路。趙雲萍的丈夫是一名指揮,所以她少不得聽世界名曲。這鋼琴彈得確實不錯。


“走走,午休呢,別老辦公室坐著。學校新買的鋼琴,看看這幫孩子怎麽造。”


古樸的三角鋼琴靜立於教學樓的中廳。中部鏤空,四面環繞的建築結構使每個樓層中部都能聽到鋼琴的聲音。各層都有學生扶著欄桿探下頭看看是誰在彈奏耳熟能詳的卡農。


“那是高二的張俊鵬吧。”


“對呀,人長的帥,彈琴還好,聽說還是年級前三。”高一小女生竊竊私語討論著高二的級草。而男生更願意起哄,“鵬哥!手速!秀一個!”


“快看快看,他笑了,好帥!”


“你淡定一點。”


風格突變,一曲歡快的卡農龍卷風一般變為火熱的搖滾風。張俊鵬的左手已經變成了不可捕捉的殘影。


“噢噢噢噢!”


“現在的孩子真能折騰。”趙雲萍對旁邊的徐老師說。


一曲閉,不管在哪層看的女生都在鼓掌。下邊的男生接著起哄,看見旁邊有7班的女生在,“特長班的,來跟我們俊哥PK一下啊!”


“來來來!”


也不知道是誰帶的頭,本來張俊鵬的秀場變成了軍訓的拉歌。都知道7班漂亮女生多,而且多才多藝,這時候不逗,更待何時?幾個小女生,不好意思地往後退,準備回班。


“欺負我們7班沒人是不是!”一個女生叼著棒棒糖推開圍著鋼琴的一小圈人,對著張俊鵬毫不客氣地說,“讓地兒!”


“哈哈,原來是棠郡主,請!”


“那不是7班的棠伊嘛。”


“嗯,是她,聽說她也是鋼琴十級。”


從操場回到教學樓的7班學生看見棠伊坐在鋼琴凳上調整高度都湊上來。打完球的7班體育委員用衣服擦擦臉上的汗,“我C,伊姐彈琴啊,都都都過來!”


棠伊拿出棒棒糖,深吸一口氣,又把棒棒糖放回口中,把手緩緩放到鋼琴上。


“棠郡主您到是快一點。”旁邊的一個男生不耐煩,張俊鵬直接沖著那個男生說,“安靜!”


靈活的手指在黑白琴鍵上舞動,悅耳的音符不斷湧出,駐足觀看的人越來越多。要說炫技,《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絕對是極佳的選擇。


整棟樓,除了鋼琴聲,再沒有其他聲音,所有人都停止了竊竊私語。趙雲萍幹脆閉上了眼睛,享受著沒有任何雜質的琴音。雖算不上頂尖,但是演奏級的水平足以征服在場的所有人。


結尾,當不熟悉曲譜的人以為減緩減弱就是結束的時候,一小段手速max的旋律讓所有本已平靜下的心臟又瘋狂的跳動。幾個強音,戛然而止,似是將激動的心情瞬間封鎖在了體內。棠伊的手懸停在了半空,微微喘著氣。


張俊鵬帶頭給棠伊鼓掌,眼波里流出青春年少特有的情愫。


“伊姐,再來一個!”


趙雲萍睜眼,驚訝的看著中廳,不知道什麽時候已經圍過來這麽多人,各層欄桿已經趴滿了人。


棠伊看了張俊鵬一眼,微微一笑,啄了一下棒棒糖。《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那個年代的記憶。圍觀的同學幾乎是在歡呼。棠伊彈完,一個請的手勢。張俊鵬爽朗一笑,《Brave Heart》,數碼寶貝進化曲,是那時年少的激情。在場的所有人都不知道,這兩首曲子,在以後的十幾年里,一直被不同的學生在這台鋼琴上演奏。


“四手聯彈,四手聯彈,四手聯彈!”張俊鵬彈完,大家都在起哄。


張俊鵬看向棠伊,棠伊嚼碎了棒棒糖坐到了張俊鵬右邊,周圍起哄的聲音更大了。


“匈牙利舞曲No.5?”棠伊問張俊鵬。


“沒問題。”


曲子的結束,伴著午自習開始的鈴聲。棠伊只感到心中的暢快,她從沒想到事隔三年再一次合作竟然如此順利。除了一些小錯,大體上竟然沒有任何失誤。張俊鵬則是長長呼出了一口氣。


回到辦公室,趙雲萍收拾東西打算去班里。


“如何?”


“什麽如何?”趙雲萍明知故問。


“你即將上任的班長如何?”


趙雲萍勾勾嘴角,“得好好管管。”


【3】班長

不出所料,48人的班級,30個選了棠伊當班長。由於棠伊之前一直是班里的閒散人員,所以沒有任何推脫的理由。下午自習的時候,趙雲萍說放學後班長過去找她。


“哎呀,伊姐,你這回真是一姐了。”體委坐在棠伊身後,直接說。


“一什麽姐,全是麻煩事兒。”其實棠伊心里有數,若選班長,一定是自己。人緣好,成績說得過去,雖然沒當過班委,但是沒少給班里出謀劃策。去年聯歡會,幫宣傳委員排的一出古裝小品更是讓全年級記住了‘棠郡主’。棠伊也確實很高興趙雲萍成了自己的班主任,她喜歡數學,喜歡趙雲萍。趙老師很有氣質,每天都精神飽滿。但是,因為趙雲萍的些許刻薄讓棠伊跟老師總是親近不起來。不像和徐老師,棠伊可以軟磨硬泡。面對趙雲萍,棠伊自知不能隨便。


放學以後沒多一會兒,趙雲萍就聽到有人喊報告。


“請進。”


“趙老師,您找我。”


“來,搬把凳子,坐。”


“沒事兒,我站著就好。”


“坐吧,我仰頭說話累。”


“哦。”


趙雲萍覺得棠伊還挺乖巧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平時一絲不茍還是跟學生接觸不多,總感覺棠伊有些拘束。


“當班長,有什麽想法?”


徐雅欣推門進來,棠伊回頭,“徐老師!”


“棠伊”,徐老師叫的很親切。


棠伊沒想到徐老師和趙老師分到了一個辦公室,而且辦公室還挺大,里面有給年級組長的休息室。不過棠伊也不再多想,“當班長,好好幹唄。”


“怎麽好好幹呀?”


“聽您的。”


“聽我的?”


“嗯,全聽您的。”棠伊信誓旦旦地說,因為她也不知道要做什麽。


“好,我的要求很簡單,就兩條。對於你個人,成績不要求有多好,班里前十是底線。對於班長,除了早上上學有人遲到,只要班里出別的問題,我就找你。做得到嗎?”


“啊?那您別的不管啊。”棠伊有些覺得條件太簡單,但又不好做到,誰知道班里會出什麽問題。


“我管你呀,但凡出了錯,你就乖乖來辦公室‘領賞’。”


“啊?”


“啊什麽?”


棠伊試探地問:“我是不是必須當班長?”


“同學們都那麽信任你,你要推辭嗎?”


“當然不要!”棠伊眼神很堅定地說,被人信任是無比幸福的。


趙雲萍看著棠伊的眼睛,不知為什麽願意百分之百的地相信眼前的這個孩子。那麽清澈,那麽堅定,稚氣當中透著穩重。


“嗯,那第一個任務,班會。搞點活動,讓新分進來的同學盡快融入。”


“那就戶外的吧,可以嗎?現在天氣不冷,操場上搞一節室外活動課。肢體接觸總能讓人很快打成一片。還有,如果可以的話,座位最好在明天重新排一下。現在新進來的十幾位同學都是坐靠墻的兩組,感覺被孤立了。換好座位,跟同學接觸兩天,戶外活動時交流會更好。雖然是戶外,最好您也參加,師生關系也是很重要的,我們也想多了解您的。”


趙雲萍認真地聽棠伊說,只覺得這孩子的點子在不停往外冒,而且想到的事情已經把她等一下要安排的事情說了。


“多了解我幹什麽?摸清楚我的脾氣你們就可以胡作非為了是吧。”


棠伊咽了下口水,心說老師怎麽這麽刻薄,但嘴上還是說,“怎麽會……”


“棠伊的想法挺好,我剛才還和幾位班主任聊新組班級的問題,幹脆來一個趣味運動會,讓體育老師組織一下。”徐老師出來幫腔。


“那就這麽辦吧,你今晚回去擬一份新座位表給我。”


“好。”


“行了,回家吧。”


“哦,老師再見,徐老師再見。”


棠伊出了門,徐老師一邊收拾東西一邊說,“幹嘛對孩子那麽刻薄。”


“怎麽了大組長,心疼了?”


“我現在可顧不了那麽多,隨口一說。走了,明天見。”


【4】以權謀私(1)

趙雲萍看著棠伊交過來的座位表,心里暗說,果真不是個老實孩子。7班的大體情況趙雲萍還是了解的。座位表看上去很好,新來的同學都分配到了原7班的同學當中,可是原本的同學,誰和誰關系好,棠伊全都排在了一起。


棠伊站在趙老師旁邊,心里有些打鼓。幾個和棠伊關系還不錯的同學知道她排座位表,都將小私心告訴了棠伊。棠伊當然不會回絕什麽,大家開心就好,她也希望和自己玩的好的小夥伴坐在一起。其中也不乏一些同學有美好情愫地摻雜。棠伊很怕趙雲萍提出意見,畢竟合了誰的意,不合誰的意了都不好。最公平的按成績排,是她最摒棄的,也是金葉中學從來不用的方式。所以,人情,最難保證公平。


“就按這個排吧,先試試,要是有不合適的以後再調整。”


“好的。”棠伊驚覺趙老師竟然是如此省事的一個人。


教師節,棠伊和班里的同學給了趙雲萍一份大禮。兩個男生擡著一個大箱子進了辦公室,說是傳達室老大爺讓他們擡上來的,是趙老師的包裹。趙雲萍覺得新奇,自己沒有親戚說要給自己寄東西呀。也沒有寄件人地址,上面的郵戳好像被水浸濕,什麽都看不清。這麽大一箱,都能裝個小海爾洗衣機了。兩個男生先出去了,特意沒把門關嚴。一個小腦袋趴在門縫向里張望,看著趙雲萍確認了收貨人信息,拿出刀劃開上面封的膠帶。


放箱的位置,擺放方向,男生在里面呆的時間,全部都經過嚴格計算。保證箱子把過道占上,把老師堵在里面,開箱的時候只能面對門。


突然,箱子被人沖破,文藝委員將一大束花捧到趙雲萍面前。趙雲萍大驚,但卻也喜從中來。沒想到偶像劇里的情節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一群孩子湧進辦公室,大聲喊教師節快樂。正好下一節數學,學生們簇擁著老師進班,班里同學早都在黑板上寫好了字,還畫了趙老師的卡通版大頭像。趙雲萍承認,7班的學生確實多才多藝,可愛的讓人喜歡。


不想掃了孩子們的興致,趙雲萍的課這次柔和了一些,但是依舊沒有落下任何進度。剛回辦公室,棠伊就過來了,手里拿著幾張照片。


“趙老師,節日快樂!”


“快樂!今天都快樂多少回了?”


“給您的!”


趙雲萍看著幾張照片,都是她驚訝的表情和激動地面孔,佯裝生氣地說:“鬼丫頭,什麽時候拍的,哪來的相機?”


“拍立得是對面影樓借的,當然都是我找準時機拍的,給您留個紀念嘛。看咱們班同學多喜歡您。原來徐老師可沒這待遇。”


“算你們有心,別忘了趕緊把相機還人家,少拿出來顯擺,讓大家再給玩壞了。”


“知道!”


暖心,確實暖心,可愛,確實可愛。但是,該管還得管。不會再讓這幫孩子過多久隨心所欲的日子了。


半個月,棠伊還是一貫的放任自由,真的一副郡主姿態。可是棠伊的內心總是不踏實,甚至是疑惑。班中所有的事情都在按部就班地進行,可是各種小問題都在慢慢滋長,而趙雲萍全部選擇了漠視的態度。


周三放學,棠伊被趙雲萍請到了辦公室,“來,大班長,坐。”


棠伊這次真的心里發慌,但卻也踏實了。也許這次談話會結束7班半個月的散漫狀態。上課紀律散,作業教的散,課間操做得散,值日……更不用說了,統統可能都會被終結。


“您還是讓我站著吧。”


“怎麽了?”


“也……也沒什麽,就是感覺,可能站著會比較好。”


“算你有覺悟,來吧,咱們聊聊,覺得這半個月怎麽樣?”趙雲萍用筆戳著桌子問。


“不太好,散。”


趙雲萍聽了倒是有些欣慰,“嗯,你覺得什麽原因呢?”


棠伊搖了搖頭,總不能說:是您不管吧。


趙雲萍直接把座位表拍在了桌子上,“原因有很多,咱們先來一件一件解決。”


棠伊嚇了一跳,看著座位表,只覺得渾身的毛孔都打開了,她瞬間明白了老師的用意。原來,趙老師不是不管,而是故意放任自流。


“你回答我,你們來念書,是為了學習,還是學退休老太太納涼聊天?”


“學習。”


“那你的安排,目的是為了學習嗎?”


棠伊咽了下口水,感覺嗓子有點緊,搖了搖頭。


“我本來以為找你談話的日子會再等一等,因為我覺得要所有代課老師向我反映問題要不了太快。可是就在今天下午,我已經被所有老師找齊了,你說,我是不是可以召喚神龍了?”


棠伊只感覺姜還是老的辣,這不是就想看7班的問題都有哪些,暴露出來逐一解決嗎。而且,竟然直接就拿自己開刀。看來,今天一頓罵是逃不掉了。


【5】以權謀私(2)

“自己說!你那點私心,是真的為了大家好嗎?”趙雲萍嚴肅地看著棠伊。棠伊第一次覺得趙雲萍的氣場如此強大,自己再沒有平時同學面前的瀟灑和從容。


“把頭擡起來!說話!”


“我……我當時沒想那麽多。”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不可能像一個三十多歲師長考慮那麽全面


棠伊擡起頭也不敢看趙雲萍的眼睛,那種可以窺探到內心的目光她承受不住。


“現在,你覺得,有必要重新安排一下座位嗎?”


“嗯……老師……”


“怎麽了?”


“您排吧,我沒您想的全面。”棠伊的聲音不大,卻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為什麽你的失誤要我幫你挽回?”


“不是,老師,我不是這個意思。”


“你就在這里重新排,坐徐老師那里去,而且最好快一點,後面還有事要做呢。”


“哦。”


“先給家里打個電話,說今天留下來幫老師忙,晚點回家。”趙雲萍的語氣和緩了一些。


棠伊忙說:“沒事兒,我爸我媽今天回家晚。”


排座位這種工作,要不了太多時間,沒一會兒棠伊就把新的座位表交給了趙雲萍。


“怎麽考慮的?”


“就是……”


“大點聲!堂堂一班之長怎麽唯唯諾諾的?”


棠伊抿了下嘴,“這次的座位表排列方式有點像衛星城,將班里前十名交錯分散在各個組,成績稍微欠缺一點都學都坐在他們周圍。然後根據身高進了調整。”


“就這些?”


“還有……”


“直說。”


“還是考慮了一下同學間的矛盾,沒有把關系不好的放在一起。”


趙雲萍仔細看著手里的名單,確實對同學間的相互促進會有幫助。棠伊對班里同學的把握實在難得。唯一讓趙雲萍有些許不滿意的,就是棠伊依舊考慮了同學間的感情。不是說不好,而是當孩子們長大,不會有人再會在乎誰和誰感情好與不好,該合作的時候,就要放下個人成見。但是趙雲萍並沒有多說什麽,她必須給棠伊留有一定空間,肯定她的想法。棠伊沒有把跟自己關系好的放在周圍,反倒是平時不聽話的幾個同學。雖然棠伊有些散漫,但是定力還是有,不容易被他人影響。這樣看來,棠伊也不希望差一點的同學就被放到最後一排,被老師同學放棄。趙雲萍並沒有問誰和誰關系不好,有什麽矛盾。作為老師,對學生的事情要有分寸,她也不希望將棠伊當成放入同學當中的間諜。


“安排的很好,謝謝。”


棠伊聽了感覺臉上有點發燙,“您別這麽說。”


“我是實話實說而已。但是,為什麽本來能做好的事,卻要做兩遍?你要記住,當我請你幫我做事的時候,你是7班的班長,而不是棠伊,明白嗎?”


“嗯,懂。”


趙雲萍看棠伊的樣子覺得這孩子真的可愛,明明心里確實有些害怕自己,又必須收起自己膽怯來回答。“真懂?這個道理,不好懂啊。”


棠伊徹底搞不清趙雲萍想幹什麽了,只想趕緊回家,辦公室的氣氛太壓迫了。“老師,您要沒什麽事兒我就回去了。”


“著什麽急,你以為這事兒就完了?”


“沒有,明天一早我會早點來把座位抄到黑板上讓大家換好。”


“嗯,明天的班會,我會就班里的問題說一說,該有人管管你們了。”


“哦。那老師,我走了。”


“等一等。”老師叫住心急的棠伊,心說這孩子難不成能感受危險的氣息。


“您還有什麽事兒?”


“做錯事兒,就這麽簡單就完了?”


“啊?老師,我已經重新排過了。”


“那是你要改正的錯誤,不是你要付出的代價。”


趙雲萍的邏輯沒有任何問題,可是棠伊心里直接開始敲鼓了,不知道趙雲萍想要幹什麽,“您……您要我付什麽代價?”


“去組長的休息室,面壁站著!”


“啊?”


“啊什麽,快去!”


任命地面對墻站好,棠伊感覺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了極大的挑戰。從小到大,從沒有哪個老師對自己這麽苛刻過。首先棠伊不惹事,其次棠伊總是被老師同學喜歡的那一個,別說被罰,連罵一句都是少有的事。現在自己竟然在這里面壁罰站,還是被自己最喜歡的老師。喜歡一個人,尊敬一個人,希望得到一個人的重視,可到頭來,卻是不留情面的質問與責罵。自尊心的傷害轉化為怨氣和委屈在一點一點增加……


【6】以權謀私(3)

天已經黑了,整棟教學樓,只有趙雲萍的辦公室還亮著燈。


趙雲萍看著窗外,什麽也看不到,就只能看到自己在窗戶上的影子。嘆了一口氣,怪自己,還是心太急了,或是體罰的方式可能真的不適合自尊心太強的孩子。


棠伊在里屋罰站時,趙雲萍其實一直在糾結。拿起倚在墻角的教鞭,握在手里反覆掂量。時代不同了,已經是千禧之年,老師打學生早就不是天經地義的事了。以如此方式教育棠伊,不知道棠伊能不能接受。散漫的性格需要打磨,個性的發展需要引導,而苦口婆心的說教對棠伊骨子里帶著的驕傲不會有太大的作用。


趙雲萍拿著教鞭來到棠伊身後,只在心里告訴自己,因材施教,不破不立。可趙雲萍怎麽也沒想到棠伊的情緒會那麽激動,看見自己手里拿著教鞭好像立刻知道接下來要發生什麽,直接質問自己憑什麽這麽對她,喘著粗氣和趙雲萍對視幾秒,委屈而憤怒地逃離了辦公室。


剛剛發生的一切一遍一遍在趙雲萍的腦海里回放,棠伊眼里的倔強和委屈讓趙雲萍又疼惜又生氣。


不知道是因為‘姨媽駕到’還是真的被趙雲萍刺激了,一個星期,棠伊都悶悶不樂,打不起精神。而趙雲萍對棠伊明顯忽視的態度更是讓棠伊有氣沒處撒。趙雲萍對班里整頓的力度之大,讓所有的班委和課代表都提起精神,班里的同學也都不敢造次。該聽課聽課,該寫作業寫作業,該做值日做值日。可所有的一切,好像都和棠伊沒有任何關系,她甚至覺得自己在這個班里突然沒有了存在感。班委們各司其職,她卻像一個閒人。


“伊姐這兩天怎麽不開心啊。”


“別理我,煩著呢。”棠伊白了一眼體育委員。


“哦哦哦!懂!要不要給班長大人買點熱的?”


“張馳!立刻給本郡主消失!”


“行行行,說正事兒,這不快運動會了,咱們班這入場式,項目報名都還沒弄,要不你下午組織班委開個會吧。還有,你得和趙老師商量商量班費的事兒。”


棠伊嘆了口氣,“馳哥,你覺得我像班長嗎?”


“哎呦,伊姐這是怎麽了,快給小爺我樂一個看看正常不正常。”


“去你的!”


張馳收回了嬉皮笑臉,他也發現最近班主任對棠伊的態度有些奇怪,可是他清楚棠伊是什麽樣的人,“哈哈,郡主的脾氣還在,就是沒事兒!班長呀,你可是咱7班的門面。瞅瞅別的班的班長,不是書呆子,矬土豆,就是愛打小報告的小人精兒。像您這樣的,氣質極佳,呃……其實可以再女人一點,成績一流,呃……應該是偏科一流,對朋友兩肋插刀……其實以後可以對我再溫柔一點……的女中豪傑,還是鳳毛菱角的!”


棠伊被張馳逗的露出了笑容,“就你貧。今天放學不開會了,下周一中午吧。我這周末在爺爺家過,得早點走。”


“好吧……替我向棠司令問好!”


棋盤如戰場,而棠伊這次卻是被爺爺殺得片甲不留,甚至丟盔棄甲。


“啊!不下了,永遠都下不過爺爺。”棠伊泄氣地往沙發上一躺。


“來,伊伊,奶奶給削個蘋果,不給爺爺吃。”


棠司令呵呵笑著收拾棋盤,“伊伊,有心事吧。”


“啊?沒有啊……”棠伊嚼著蘋果無精打采地說。


“哼,還說沒有,看你這棋,都是亂下。剛才要是我不說,你都要‘相’走‘日’了。來,跟爺爺說說。是不是被老師批評了?”


“您這都能知道?”


棠司令爽朗一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同齡人,誰敢欺負你?你爸你媽那麽忙,寶貝你還來不及。再看看你身邊還有什麽人,不就剩老師了。”


“奶奶,您說爺爺累不累,都退休多少年了,還分析這分析那。”


棠奶奶笑而不語。


“我們老師好像針對我一樣,管的太嚴太多了,不是罵我就是罰我。”


“丫頭,你要是不犯錯誤,老師能說你什麽?”


“爺爺,您怎麽還向著外人說話呀。”


老爺子起身,用拐棍戳戳地,“走,跟爺爺去院子里曬曬太陽。”


棠伊坐在秋千上,這是小時候爺爺親手給她做的,這麽多年都沒有損壞。棠伊前後蕩著,看著爺爺。


棠司令背對著棠伊,看著眼前的一棵樹,緩緩的說:“爺爺沒上過軍校,一開始就是個我們團政委的普通勤務兵。可能是因為在村里念過幾天私塾認得幾個字,我們政委覺得我還算聰明,就丟給我一本《孫子兵法》。說是全團也就能找到這一本像樣的書,讓我沒事兒看看,等解放了去念個大學什麽的。戰爭年代,唯一的好處就是軍事上那些事,天天都可以實踐,學到不少東西。因為老在政委邊上,團長也認識我,覺得這個娃不錯,讓我做了排長,然後是連長,營長……那時候的人,沒什麽道理可講,稀罕你,就是罵你,我當連長以後,團長就再沒好好跟我說過話。帶不好兵,打不好仗,直接就是一頓拳打腳踢。哈哈,不過後來團長打不過我了。他犧牲了以後……犧牲了以後就沒人再教我什麽了。爺爺不是沒打過敗仗,打敗仗的時候,真希望有人能罵我一頓,踢我一腳。可是,不會再有了。你知道老團長犧牲前跟爺爺說了什麽嗎?”


棠伊癡迷地看著眼前略帶悲傷卻依舊挺拔的老人,搖搖頭。


“他用盡最後的力氣垂著我的胸膛說,‘小兔崽子,拿下403高地,老子下輩子給你當兒子揍’。現在想來,說不定你爸爸真是我團長。”


棠伊聽了笑出了聲,也思索著爺爺說的話,“爺爺,當司令,是什麽感覺?”


“當司令?當司令,不能有感覺。在那個位置,就不能想自己是誰了,因為所有的決策必須理智,不容有失,這就要求你要放下全部的情感,軍令就是軍令。全軍的司令,可以是個有血有肉的人,但不能是一個不顧全大局的將軍。”


棠伊驚覺爺爺說的話,有些似曾相識,“我以為當司令很威風的。”


棠司令又是爽朗一笑,“丫頭,我倒希望你永遠都這麽想。如果你覺得有個司令爺爺很威風,爺爺這個司令還是沒白當的。對了,那個,等會兒讓你王叔送你回家,省得他說自己在司機班白吃國家糧食。”說完,老爺子自己進了屋,留棠伊一個人在院子里。


棠伊望著天,太陽有些晃眼。低下頭,看著小時候和爺爺共同栽下的小樹苗,現在,樹幹也有碗口粗細了。為了讓樹先長主幹,爺爺每年都帶著自己給它修枝剪葉。小時候自己還天真得問過爺爺,說小樹會不會痛,記得爺爺那時的回答是,等你十年以後問它,爺爺保證它說不痛。


【7】以權謀私(4)

站在辦公室的門外,棠伊猶豫自己要不要敲門進去。雖然進去是一定的,因為班里確實有事要找老師說。可是,又怕單獨見老師會尷尬。


趙雲萍倒是驚訝棠伊會主動來找自己。當老師這麽多年,自己確實沒有因為一個學生這麽頭疼過。可造之材,卻找不到方法。趙雲萍不是故意冷落棠伊,她在尋找一個平衡點,尋找一個跟棠伊之間恰當的距離。


很平靜地說了運動會的事,然後又是班費,趙雲萍大放權,說這種事以後讓棠伊自己看著辦,收班費,花班費,她一概不過問。


沒有問題了,棠伊低頭也不說話,辦公室里陷入了靜默的尷尬。


“怎麽了,還有什麽事兒?”


棠伊擡眼看了眼趙雲萍,深吸了一口氣,“老師,那天的事兒……”


趙雲萍放下了手中的筆,轉過轉椅,看著棠伊,“那天的事兒,是老師有些心急了。”


“不是!”棠伊有些激動,她知道趙老師是在意她的,面對喜歡的人向自己說軟話,她還承受不起。棠伊急切的想表達她希望得到老師的教導,“老師,我是……我想……我想當一個稱職的班長!當一個你認可的學生!”


孩子眼中有羞怯,還有堅定,卻少了那時的倔強。


“我知道我做的不好,也不太知道怎麽才是一個合格的班長,但是您知道對不對?”


看著棠伊眼里的期盼,趙雲萍不知道這個星期發生了什麽,可是卻讓棠伊心里有了鬥志。


“我不只知道什麽是好的班長,我更知道如何塑造一個好的領導者。”


“幫我!”


略顯生硬的語氣,讓趙雲萍覺得有點好笑,骨子里的驕傲,天生的領袖氣質。


“你也知道,我的手段可能有些極端。這兩天我也在想,偏激的方式可能不適合你。”


“只要您能幫我”,棠伊咬了下嘴唇,“打罵我都接受!”


“我能知道為什麽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麽,只是不想被忽視,想幫助別人,不想別人對我失望,想負起我該負的責任。沒有人,會拒絕變得優秀吧……”


聽著棠伊的話,趙雲萍知道,這些天,確實是冷落了孩子,讓孩子沒了安全感。這是當老師的失職。


“去組長的休息室,咱們先算算上次的帳。”


棠伊很自覺面沖墻站好,心中滿是惶恐不安。趙雲萍依舊掂量著教鞭,想著瘦弱的棠伊,究竟禁不禁得住鞭笞的懲罰。


“棠伊,轉過來,看著我。”


看著驚恐緊張的眼神,趙雲萍承認自己有些心軟了,但是又立刻告訴自己,連學生自己都能下決心,這個當老師怎麽反倒優柔寡斷起來。


“打你,就是給你的懲罰。會疼,但是你要學會隱忍,疼痛就是你該承受的。所以,不許叫,不許躲,明白嗎?”簡單地要求與警告,趙雲萍下了狠心。畢竟第一次,總是要刻骨銘心的。


棠伊猶豫地點點頭,看著老師手里木質教鞭,覺得應該會非常痛吧。


“還覺得那天的事情是我在針對你嗎?”


“不會,是我想的不全面,也……也不應該質問您。”棠伊低著頭說。


“那我有資格懲罰你嗎?”


棠伊仰視著趙雲萍,發現麽此時老師竟會有一絲緊張。原來,老師也會擔心自己的不信嗎?“有。”棠伊篤定地說。


“以後不要輕易低頭。做任何事,格局要大,不能總想自己”,趙雲萍柔撫了下棠伊的肩膀,“轉過去吧,手扶著墻,撐住了。”


深呼吸。


棠伊沒想到疼痛會來的這麽快,伴隨著“嗖”的一聲,只感覺屁股要被砍裂了。


“啊”的聲音被棠伊強忍著遏制在了咽喉。


“嗖,啪!”


“嗖,啪!”


棠伊的指甲扣著光滑的墻面,手掌使勁掙著墻讓自己不至於跪下去。


“嗖,啪!嗖,啪!嗖,啪!……”


棠伊將頭埋在兩臂之間,大口地喘著氣,趙雲萍看著確實心疼。一個18歲的孩子,為了她想做到的事,真的能有這份隱忍,趙雲萍沒有不教的理由。


“嗖,啪!嗖,啪!嗖,啪!……”


質量本就不好的校服褲子對臀部起不了什麽保護作用,每一下都實實在在不減一分力地打在肉里。棠伊不敢掙開眼睛,因為一睜眼就會看見地上老師揮鞭的影子。她寧可閉著眼睛默默承受。


“嗖,啪!”


“老師!”疼得實在忍受不住了,棠伊很想說太疼了,可是‘疼’字終究沒說出口。眼淚在眼睛里打轉,就是強忍著不能掉下來。但是,哪怕叫一聲老師,可以讓趙雲萍留給她緩緩的時間也好。


趙雲萍聽見棠伊叫自己,知道孩子受不了了,同時她也知道,孩子再疼,估計也不會求饒。因喘氣而浮動的瘦弱身軀,因疼痛而不停在顫抖的雙腿,全部在昭示著渴望成長的內心正包裹在驕傲中接受著考驗。


“嗖,啪!”沒有給棠伊太多停歇的時間。


“嗖,啪!”


棠伊的身體隨著教鞭的揮動起伏,卻也真的不敢妄想躲避嚴厲的的鞭笞。棠伊記得最喜歡的電影里有一句話,‘人得自個成全自個’。自己狠不下心,只能全部依靠身後這個人。心中那個偉岸的背影,自己渴望去追尋。小丫頭,也渴望有一天可以獨當一面。咬緊牙,學著去隱忍。穩住身體,再疼,也扛得起!


“嗖,啪!”


“嗖,啪!”


“嗖,啪!”


趙雲萍放下了教鞭,夠了。孩子已經承受了她應該承受的。趙雲萍也不再下得去手。


“能直起身嗎?”


棠伊從來沒覺得趙雲萍的聲音如此天籟,這是意味著懲罰結束了嗎?


疼,除了疼再沒有其他感覺。


“你可以在這里緩一緩。”說完趙雲萍就拿著教鞭出去了。懲罰就是懲罰,她沒必要在打過之後噓寒問暖。


棠伊慢慢直起身,左手伸到後面碰了一下自己可憐的部位,“嘶!”應該是腫了,不然不會有硬硬的感覺。試著邁腿,好像還可以行走,就是覺得好熱,好燙,好脹。


站到趙雲萍面前,用幹澀的嗓音說“老師,賬,算我還清了嗎?。”


趙雲萍安奈心中的疼惜,這孩子,有的時候,也真是不可愛,“嗯,兩清。”


打量了一下棠伊,確定這孩子沒有太大的問題才開口說,“怎麽回家啊?”


審視的目光讓棠伊有些不好意,“走……走回去,家離得不遠。”


趙雲萍盡量用平靜地語氣說:“嗯,注意安全。別忘了明天把報運動會項目的事兒落實了。”


“好的。老師再見。”


回到家,棠伊的媽媽難得沒有演出排練,而是在家做飯,可棠伊沒有心情親近,只說太累了就挪進自己屋。洗了個澡,沒把自己疼哭,卻差點把自己嚇哭,屁股上全是紅腫的印子,最嚴重的地方還泛著點紫青。


艱難地吃著晚飯,艱難地在媽媽的監督下練琴,艱難地寫好作業,艱難地趴到床上,踏實地閉上了眼。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