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 2

 【8】班規

趙雲萍很早地來到班里,一來是要月考了,又趕上運動會,怕大家心浮氣躁,所以自己多盯著一點。二來,還是有點放心不下棠伊。昨天棠伊走後,趙雲萍拿起教鞭,沒用太大力氣抽了一下自己的大腿,她承認,實在是太疼了,更何況她用那麽大力氣打一個孩子。


早自習的鈴聲響了,棠伊沒有來,趙雲萍有點心急,因為棠伊是從來不遲到的。過了三分鐘,棠伊在門口喊了報告。


趙雲萍讓棠伊進來,棠伊看似正常,可是鬢角的頭發已經濕濕的貼在臉頰上。棠伊抱歉地沖趙雲萍笑笑。沒辦法,早上能爬起來就不錯了,不知道為什麽,今天早上好像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了。上廁所比平時慢了很久,走路上學更是費勁,上樓梯狠一下心直接沖上來,還是比平時慢了近二十分鐘。


“扣分了?”


“嗯,本來也沒差多久,那高一小妹妹太負責任了。”有苦說不出的感覺實在憋悶。


“咱們訂的班規怎麽說來著?”趙雲萍一問,班里的同學自動停止了早讀,看看趙雲萍是要唱哪出。自從趙雲萍整頓班紀,誰都想不到第一個敢遲到的竟然是棠伊。


“扣一分,男生30個俯臥撐,女生50個蹲起。”略帶委屈的聲音,讓趙雲萍自己都覺得自己太狠了。


“那你等什麽呢?做吧。”心疼是心疼,但是規矩立在這了,你又身為班長,再有苦衷,也得往心里面咽。


棠伊看著趙雲萍,心中沒有怨氣,只是她真的想說,自己做不到。氣氛有些尷尬,本來讓一個女生在全班面前做蹲起就有些丟面子。


“伊姐!你這是要提前進入運動會預備階段啊!”張馳適時的玩笑讓全班哈哈一樂。“來吧伊姐,別偷懶,爺親自幫你數著!”


“張馳!男子3000米你必須報!”棠伊說著把書包甩在一邊,全班沖著張馳噓聲一片。棠伊的好朋友關梓慧跟張馳說自作孽不可活。


“行了行了,都湊什麽熱鬧,接著念英語。棠伊上後面做去,張馳你給她數著。記住了啊,棠伊就是你們的‘榜樣’。”


做蹲起,棠伊恨不得要把牙都咬碎了。


“伊姐,你這是‘姨媽’又來了?這麽虛啊!”


“滾!你姨媽天天來!”


“可是我姥姥就生我媽一個。”


“幾個了,你數了嗎?”棠伊氣喘噓噓地說。


“我C,忘了!”


“張馳,你想死嗎!”


“哎呀,別做了,意思意思得了,老師都走了。”


趙雲萍了解她的學生,張馳不是死板的孩子,和棠伊關系又好,看到自己走了自然會放水。棠伊雖然有些倔強,但也知道量力而行,不會一根筋到不識時務。50個蹲起,對現在的棠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課間操改為了各班入場式練習,體育課也是入場式練習,棠伊從來沒發現這麽多課外活動竟然是這麽痛苦。快下課的時候,棠伊讓女生坐到地上,讓女體委拿出報名表。


“800米我和大慧報,別的項目讓大家現在報吧。”


“棠伊!我抗議!你這是要把我賣了!”語文課代表關梓慧表示抗議。


“班長表示抗議無效”,隨即棠伊又討好地笑笑說,“請你一瓶冰紅茶!”


“兩瓶!”


“成交!”


女體委露出感激般的笑容,每次運動會,女子800米最讓人頭疼,這個問題一解決,以文科班女生的人數優勢報項目就毫無壓力了。棠伊走到傍邊的籃球框下,倚著架子,微微喘著氣。


趙雲萍站在不遠的樹下,把一切都看在眼里。有些人的氣質或氣場是天生的,只要有適合的平台,她一定可以變得更加優秀。倚著籃架的淡薄身影,雙手墊在後背上,避免讓臀部碰觸到籃架。遇到體委也解決不了的項目,直接點名,用各種‘花言巧語’讓還沒有項目的同學報名。雖然是玩笑似的話語,卻大有一種沙場點將的風範。


報名差不多了,趙雲萍走過去,和體育老師打了招呼,找到兩位體委,看看報名表。


“張馳,你可夠狠的,男生每人都報三個項目。”


“沒辦法啊趙老師,咱們班缺男丁。要不您跟9班商量商量,兩個文科班合並吧,他們班肯定也這樣。”


“那你讓女將們都怎麽辦?行,我看這樣挺好,省得你們每天精力旺盛。入場式走一遍,我看看。”


“過兩天,我們還沒排好呢,等排好了我們請老佛爺光臨。”


“怎麽這麽貧,那你們弄吧。棠伊下課去辦公找我一趟。”


“哦,知道了。”


棠伊心里有點不安,心想不會是因為早上遲到找自己算賬吧。


站到趙雲萍辦公桌旁,就看見趙雲萍拿出一個塑料袋,“拿回去用吧。”


棠伊打開塑料袋一看,是一瓶跌打藥,頓時臉紅了,“老師……這……”棠伊趕快收好,生怕旁邊的徐老師看見,可是心里卻有些激動。


“這什麽?明早還想做蹲起?”


“沒有!”棠伊心里小小埋怨,就不能說句好話嘛。雖然自己很鄙視打一下給一個蜜棗這種行為,但是真的疼啊!


“回去上課吧。”趙雲萍不再揶揄棠伊,女孩子,臉皮薄,何況棠伊已經受到了懲罰。


徐雅欣等棠伊出去後問:“你是不是打學生了?”


趙雲萍稍微楞一下,“你看出來了?”


“那還能看不出來,上著班去藥店買藥,體育課還得下去看看。剛孩子表現那麽奇怪。你說說你,那麽好的孩子,你怎麽下得去手。”


“下不去手也得狠下心,你不也說她是可造之材,不打磨打磨怎麽成材。孩子哪都好,就是心性散漫了點,敲打敲打沒壞處。”


“你不怕家長知道告你?現在查體罰查的嚴著呢。”


“這孩子要是肯讓父母知道,也不至於今天連走路都困難。所以是她去告我,還是組長您去告我?”


徐雅欣搖搖頭,“頭一次見打人還這麽理直氣壯地。”


趙雲萍無奈,只得回一句嚴師出高徒。


【9】800激(1)

陽光,藍天,秋風;汗水,笑容,吶喊。趙雲萍沒有文縐縐的氣質,這是她對運動會全部的描述。如果再寫實通俗一點的話,就是一幫不省心的孩子終於可以撒野了。


所有的預賽都在昨天比完,7班除了個別幾個項目,其他全部進了決賽。棠伊坐在觀眾席的一個角落里幫著體委核對同學的檢錄時間。偶爾擡頭便會看到趙老師嘴角掛著微笑和同學們聊天。


“童鶴!童鶴!”


“在呢!”


“你現在去檢錄處檢錄。”


“哦!好的!”


“童童加油!”


“加油!”


“加油!”


“給她們鶴立雞群!”


童鶴報的400米項目,誰都沒想到7班最有名的書呆子會報項目,而且體育竟然那麽好,預賽小組第一!


趙雲萍也給自己的課代表兼學習委員打氣,溫柔到讓棠伊都嫉妒。趙雲萍似是感覺到棠伊在旁邊幽怨的小眼神,轉頭一看,孩子果然泛著酸氣。趙雲萍招招手,讓棠伊過來,直接敲了棠伊的腦門,“大班長怎麽這麽小氣?”


“哪有?”


趙雲萍覺得自己今天玩心很大,想逗逗孩子,湊到棠伊耳邊說:“屁股好利索了嗎?影不影響比賽?”


棠伊感覺自己的耳朵頓時開始發燙,真的覺得摸不清自己老師的脾氣,看老師心情還不錯直接說:“您要是沒事兒就多喊加油,要不也像別的班老師到後面判卷子去,省得國慶節您還得工作。”


趙雲萍又點點棠伊的腦門,“沒腦子,我要改卷子,你們還能這麽享受嗎?再說我已經判完了。你最好把皮給我繃緊點!”


“啊?”棠伊一聽感覺不妙,這是撞槍口上了,只感覺身後好像隱隱作痛。


“行了,逗你的,對自己有點自信!該幹嘛幹嘛去吧!”


“棠伊,這是大家寫好的稿子。”關梓慧過來說。


“哦,好的,我去送,接著加油寫啊!”棠伊說完看了眼趙老師,趙老師點點頭,棠伊便往主席台跑。


“哎呦,棠郡主親自來送稿子啊。”


“哎呦,俊鵬少爺,還真是你念稿子,我就聽著聲音像。”


張俊鵬看到棠伊笑容比剛才明亮了很多,棠伊卻想著熟人好辦事,趕緊說:“我們班的,你看看,這幾張,一會兒高二女子400的時候麻煩念一下唄?”


“沒問題,包在我身上!”


棠伊轉身要走,被張俊鵬叫住,“棠伊,你報項目了嗎?”


“報了,800米,下午比。”


“加油啊!”


棠伊一笑,“我加油,那你們班可就沒機會了!”


說的正經一些,運動會是增強集體團結精神的最好良藥。童鶴有些被孤立本是讓趙雲萍有些頭疼的問題。老實巴交的性格,只知道學習的頭腦,濃厚的南京口音,讓童鶴在7班有些格格不入。雖然大家不會欺負童鶴,但也不會顯得熱情。而運動會可就不一樣了,童鶴自昨天下午開始人氣飆升。現在給童鶴的加油聲成鼎沸之勢。更讓趙雲萍想不到的事,當童鶴馬上就要以第一名的成績撞線時,旁邊追上來的2班女生用手肘頂到了童鶴,童鶴的速度受到了影響,身體失去了重心,最後是以第二名摔過了終點線。7班一下炸鍋了,7班的所在的觀眾席剛好正對重點線,發生了什麽大家看的一清二楚,2班的人明顯是故意的。故意貼著童鶴所在的賽道,故意頂了童鶴。棠伊不顧比賽進程,第一時間沖下了觀眾席,趕緊把童鶴扶起來。


速度太快,摔得太狠,童鶴的手和膝蓋都蹭破了皮,血已經順著小腿流下來。因為疼,亦或是驚嚇,童鶴的身體有些發抖,眼淚直接往下掉。旁邊拿著藥箱過來的醫療志願者都是學生,也不太知道該怎麽辦。


“會不會弄啊,不會趕緊去叫老師!”棠伊急了。


體育老師記完成績跑過來,讓童鶴動動腿動動胳膊,看是否骨折,“骨頭沒事兒,傷口處理一下就行了。”


棠伊看童鶴沒有大事,招手叫了關梓慧過來,照顧童鶴。然後直接拽過2班的女生,憤怒地說:“你剛才幹嘛了!”


2班的女生也有點楞神,她沒想到後果會這麽嚴重,她並沒有想傷害誰。棠伊氣勢洶洶的質問讓她有些不知所措,甚至因為有些害怕,有些愧疚,眼圈紅紅的。


“你幹嘛!比賽受傷很正常!你至於嗎”2班的女體委,一個比棠伊高大的女生過來橫在棠伊面前,直接推了棠伊一把。


“幹嘛幹嘛,想打架是不是!別以為你是女生爺爺就不好意思動手!”張馳剛比完鉛球,看到情況立刻跑過來,讓棠伊稍稍退後。


7班的人下來了一半,2班的人也下來了。兩班的人在終點線的位置對峙,全年級的同學都都趴到觀眾席的欄桿上看。


趙雲萍見情況不好,也要下去,但一想,又收回了腳步,大喊一聲,“棠伊!”


【10】800激(2)

棠伊因為生氣,又專注於眼前的事,自然聽不到趙雲萍叫自己,旁邊聽到的同學拍拍棠伊讓她往觀眾席上看。棠伊一看,趙雲萍微微皺眉地看著自己,“讓大家都上來!”這是命令的口吻。


體育老師也過來讓大家都先回班,不要幹擾跑到,因為馬上還有比賽,留下當事人,和幾位目擊者。


棠伊看著趙雲萍有些急切的目光,好似意識到老師在提醒自己什麽。深吸了一口氣說:“7班的,先回觀眾席!張馳,馬上跳高跳遠檢錄,你帶人先過去,這邊我來處理。大慧,你先扶童鶴去醫務室。”


二班的班主任也過來,十幾個人讓出跑道,走到足球場交涉剛才的問題。


徐欣雅走到趙雲萍旁邊,“你不下去看看,2班老師都下去了。”


趙雲萍眼睛沒有從棠伊身上移開,看著棠伊面對2班老師毫不退縮,面對體育老師據理力爭的樣子自信地說:“這點事情,棠伊可以處理。”


徐欣雅看看棠伊,又看看趙雲萍,微微一笑,“唉,當年級組長就是累啊,我去看看,一群不讓人省心的孩子。”


趙雲萍聽不到棠伊在說什麽,但是她看得見孩子眼中的剛強,一種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果決。不知道說了什麽,棠伊手指觀眾席,然後又轉身接著說,時而周圍其他班的一些的同學頻頻點頭。不知道又說了什麽,二班的那個女生直接哭了,二班的女體委一臉怨恨,二班的老師摟著哭泣女孩的肩。而棠伊,就一個人站在這群人中間,沒有任何表情。趙雲萍突然好想知道這個孩子此時的心境。


眾人散去,棠伊一個人回來,同學都圍上去問情況怎麽樣。


“二班名次取消,童鶴是第一。”棠伊很平靜地說完,好像沒有什麽情緒。那是一種憤怒被壓抑又消散後的疲累。


7班在歡呼,趙雲萍把棠伊叫到一邊,遞給她一瓶水,看著孩子接過水咕咚咕咚喝了好幾大口,微微喘著氣。


楞了一會兒神,棠伊像是魚兒回到了大海,恢覆了一些活力,沖趙雲萍嘿嘿一笑。


趙雲萍擡手就往棠伊身後扇了一巴掌,“笑什麽!”


“哎呦!”棠伊捂住屁股,往傍邊躲,還不忘確認有沒有同學在往這邊看。


“過來!”趙雲萍佯裝生氣。


棠伊清楚趙雲萍可能是氣自己剛才沖動了。確實,她剛剛真恨不得開罵(因為打架她不會)。


“這麽多人呢……而且事情不是解決了嗎。”棠伊說得有些懊惱。


趙雲萍撥了一下棠伊有點擋眼睛的劉海,“頭發該剪了”,然後認真地看著棠伊說,“什麽事兒遇到都別著急,沖動能幹嘛?多動動腦子。”


棠伊抿抿嘴,“知道了。”


擡頭看了眼趙雲萍,“老師,剛才……”


“嗯?”


“剛才……謝謝您。”棠伊的臉不知道是被太陽曬得還是因為別的什麽,透出淡淡的紅暈。


趙雲萍聽了臉也繃不住了,這孩子太可愛了,摟過來又往屁股上蓋了一下,“謝我,就記住我的話,同樣的錯誤再出現我可決不輕饒!”


“哎呦,記住了記住了,您注意點形象!”


童鶴回來,受到了英雄般地禮遇,女生直接把童鶴包圍。趙雲萍放開棠伊,去問童鶴的情況。班里的男生還有學南京話誇童鶴厲害的,弄得童鶴有些不好意思。


2班的老師中間過來了一趟,但也只是和趙雲萍閒聊,畢竟孩子們的矛盾是常有的事。但是趙雲萍內心里就是欣賞自己班的孩子。這幫孩子也爭氣,和二班老師聊天的一會兒工夫,捷報連連。不多的男丁,個頂個能幹,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和童鶴的事有關,很多名次都是壓著二班一名。2班老師都不得不誇7班孩子厲害。


可是,冤家路窄這幾個字,真的是讓棠伊和關梓慧有點哭笑不得。2班跑800米的正是那個狂躁的女體委。


“去年800米就是她拿的冠軍,她就是個瘋子,我和劉蕓拼死了也跑不過。”


正說著劉蕓就過來和老同學打招呼。


“啊啊!蕓蕓,怎麽辦,今年成對手了,不能並肩作戰了!”關梓慧抱著劉蕓說。


“俗話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嘛。再說,棠伊也很厲害的!”


“棠伊啊,只適合作戰,不適合並肩!”


“哈哈。”


幾個女生聊得開心,2班的體委卻是沒事兒找事兒過來挑釁,說是要完虐她們。


有趙雲萍的囑咐在,棠伊自然不理會她的挑釁,但是心里面已經開始暗暗較勁。


【11】800激(3)

趙雲萍看見準備跑800米的同學已經被帶過來,在一邊做準備活動,心里有著一份期待。只見棠伊和關梓慧在一旁交頭接耳,偶爾還比劃著什麽,一臉嚴肅。


張馳湊到老師旁邊,“老師,您表情太嚴肅了,咱們班現在總成績可是在年級前三。”


“是!你們都挺爭氣的。你說那兩個姑娘嘀嘀咕咕說什麽呢,也不做準備活動,一會兒多容易受傷啊。”


“嗨,您擔心這個。去年大慧和劉蕓代表7班比的,成績都不錯。今年棠伊上,就更不用擔心了。她長跑可是童子功,跟校隊的比都沒問題。”張馳這句話特指2班體委。


“張馳,你和棠伊從小就認識?”


“對呀,我和棠伊,還有咱們學校好多同學,我們以前都是一個部隊大院的。她從小就和棠司令鍛煉,跟著警衛班的大哥們晨跑,800米對她小意思。”


趙雲萍聽了有些驚訝,只知道棠伊母親是鋼琴家,父親是商人,沒想到還是將門之後,難怪氣質和別的女生有些不一樣,“是嘛,那她這是幹嘛。”


“您管她呢,從小就她鬼點子多……呃……不是……是說她聰明。”


趙雲萍拍拍張弛的肩膀,“一會兒好好給她們加油!”


2班的聲音已經傳了過來,也不知道受了刺激了還是怎麽了,叫的聲嘶力竭。


張馳說著風涼話,“怎麽跟叫得跟殺豬一樣,這還沒比呢!7班的,跟我一起喊!加油!”


800米沒有預賽,12個班,24名同學一起上跑道。棠伊和關梓慧都不往里道擠,選擇了站在外道。二班的體委站在前面,擠著旁邊的同學,旁邊的同學也不敢說什麽。


棠伊和關梓慧一臉輕松,還向班里的同學招手。班里的同學喊著她倆的名字,也不忘記給曾經的班長劉蕓加油。


槍聲一響,所有人都往里擠,常見的大沖撞毫無意外得出現了,七八個人摔在一起。劉蕓沒有幸免,棠伊和關梓慧管不了那麽多,繞開往前跑。


“我C,伊姐這是火力全開啊,這哪是跑800啊,這是跑100吧。”


趙雲萍瞪了張馳一眼。


“對不起,老師,口誤口誤!”


趙雲萍也確實覺得棠伊是不是太心急了,一開始就跑那麽快。棠伊很快追上了第一集團。到是關梓慧跟在大部隊後面不慌不忙。


第一集團因為棠伊的加入,速度被不知不覺帶起來了。二班的體委似是感覺到了棠伊的壓迫一再提速。200米以後,第一集團開始分裂,有的人已經跟不上了。棠伊也沒想超過二班體委,就跟在她斜後面,步步緊逼。400米之後,本來的第一集團只剩下棠伊和二班體委,再上來的都是之前在後面慢慢跑的。


“大慧上來了,大慧!加油!”


“關梓慧加油!”


2班體委的節奏一開始被棠伊打亂,此刻氣息有些不穩,但又不敢太放松,只是緩緩放慢腳步。棠伊也跟著放慢。可就在第二圈第一個彎道一過,棠伊立刻加速,就像是最後的沖刺,直接超過二班體委。


觀眾席上的同學興奮地叫好。張俊鵬在主席台廣播站用高亢的聲音讀寫給7班的加油稿。


“棠伊真瘋了!”


毫無規律的變速沖刺讓二班的體委亂了陣腳,好不容易又超過了棠伊,但體力的不支一點點磨滅她的鬥志。還剩200米,一個身影嗖地沖到第一的位置。棠伊氣喘噓噓地勾勾嘴角。


“關梓慧!關梓慧!關梓慧!關梓慧第一啦!”


“關梓慧,加油!”


“關梓慧,加油!”


二班的體委心里一急,想沖刺,可是身體已經不聽使喚,拼命地跑卻怎麽也跑不快。後面又上來了兩個同學,她只能眼睜睜得看著。


棠伊看準時機,不惜繞了大彎道超過二班體委,進行最後一百米沖刺。


“棠伊!棠伊!棠伊!”


“郡主!快用淩波微步!”


關梓慧第一個撞線,棠伊第二,二班體委令人大失所望,只獲得第五。


棠伊沖過終點,腿一軟,直接躺在了地上,大口大口喘著粗氣。


“別躺著,站起來走走。”關梓慧走過來拉棠伊。


棠伊擺擺手,煞白的臉卻透著滿足的笑容。手放下,又擡起來。關梓慧也開始大笑,和棠伊擊了一掌。


二班的體委也癱軟地坐在了地上,臉上沒有任何光彩,有點驚訝地看著棠伊。


7班的歡呼此起彼伏,關梓慧攙著棠伊回到觀眾席。童鶴趕快給關梓慧和棠伊拿了水。


“謝謝,你別站著了。”棠伊擰著瓶蓋對童鶴說,可是她發現自己竟然連瓶蓋都擰不開。


趙雲萍表揚了關梓慧,看著棠伊笨拙的樣子,直接把水拿過來幫她擰,“看你,瞎跑。”


棠伊不好意地笑笑,卻是心滿意足。


來徐欣雅給趙雲萍看過關梓慧的一篇隨筆,是關於運動會的,上面這樣說:


“高二,高中最後一次運動會,800米第一名,是我的,也是棠伊的。佩服這個瘦弱的女生有著縝密的思路,即便只是在一場運動會上。個人比賽,不會有人比棠伊厲害。但是她說,那沒有意義。必須7班贏,才是最終的勝利。我們包攬第一第二才算是完美的收官。可我,如何跑得過二班體委?不用想,我一個人,做不到的。去年,我跑到脫力,也只是個遙望第一名的第二名。而這個瘦弱的女生賽前認真地跟我說,讓我按照自己的節奏跑,不論發生什麽,都要按照自己的節奏來,保存體力,最後沖刺!她呢?她的目標不是第一,她的目標是在我沖刺之前耗光別人的體力。她完成了她的承諾,我們共同完成了一起定下的目標。


長跑之中變速沖刺,只有她能完成。可是我覺得,她一開始並不確定自己可以完成,因為她最後倒在地上的那一刻,是真的一點力氣都沒有了。不知為何,我當時竟有一種想抱住她大哭一場的沖動,是激動,是感動,亦或是感激。


我很幸運,竟然跟這樣人成為摯友。以後,還會有嗎?


高三了,煩悶之余總會想起高一高二無憂無慮的生活。


棠伊,我沒按照約定把這件事當做秘密放在心里,突然有把它寫來的沖動。留給我自己,也留給你。


我知道你現在遇到了煩心事兒,甚至我幫不到你什麽。我知道你喜歡一個人承擔,不想把麻煩帶給朋友。但我會在你身後一直支持你,就像你曾在我身後為我保駕護航。


你總是能給人力量,讓人看到希望。


曾經的你,亦如現在的你。”


考慮再三,徐欣雅並沒有當眾念這篇優秀的隨筆,而是在後面寫了長長的評語,因為她也為兩個孩子的友誼所動容,也感慨棠伊當時能如此格局。


趙雲萍看了以後沒有說任何話,只是借了關梓慧的本子,拿到覆印室覆印了那篇隨筆,放到了她長久以來珍藏學生成長記錄的檔案袋中。


每每拿出來,看到這篇隨筆,趙雲萍都會默默流下眼淚。


【12】本分

中午的大好時光,被棠伊用來發呆,不可不視為一種浪費。7天的假期,翻天覆地的理念,棠伊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棠司令和父母跟棠伊商量,想大學把她送出國,見見世面。出國留學?何等新鮮的名詞,何等前衛的思想。棠伊對這件事,沒有任何想法。隨遇而安的個性,讓她對未來的發展沒有任何思考。可是,總有一種聲音在告訴自己,她的生活,可能因為這樣一個決定而又翻天覆地的變化。想法歸想法,留學,哪有那麽容易。


“童鶴!你手里拿的什麽!”棠伊的思緒被張馳的喊叫打斷。


“哦,這個是咱們班運動會團體第一名的獎狀,老師讓你掛起來。”


“不是這個,另一只手的!”


“月考排名,想知道自己成績的可以到我這來看。”


“我C,這幫老師效率也太高了,讓不讓人活呀!”


童鶴無奈成績單被瘋搶,走到棠伊面前,“棠伊,老師讓你自覺地去辦公室找她。這是原話,老師讓我特意突出‘自覺’,我也不知道什麽意思。”


“哦,啊?”棠伊心里大叫不好。


“謝啦!”說完棠伊騰一下站起來,“張馳,快把成績單給我!”


張馳看棠伊伸手要成績單,大笑幾聲,“伊姐,這次你完了,排名只排了文科類,理化生的成績沒放進來。”


張馳說完看棠伊臉色不太好,“喂,不至於吧,你向來不在乎成績啊。我看看啊,你排名還好啊,班里19,中上遊啦。”


棠伊一把把成績單奪過來,仔細看了三遍,全班19,兩個文科班綜合排名第47。完了完了,棠伊真的感覺雷公電母已經飛到自己的頭上。仔細看看各科成績,政治歷史竟然掛科了,地理也奇爛無比。內心的嚎叫在看到化學和生物滿分的時候變成了嘶吼。這兩個考滿分也救不了自己了……


拖著沈重的步伐進了辦公室,兩位老師都在。棠伊不知道為什麽徐老師看自己的眼神竟帶著一種自求多福的憐惜。


趙雲萍開門見山,“成績知道了嗎?”


“知道了。”


“正好徐老師在這兒,你可以現在就寫申請去理科班。”


棠伊沒有答話,她當然不會寫申請,盡管自己理科好,可她就是不想以後學理工。


“趙老師,別急啊,這次理化生是會考難度,大家考的都不錯,棠伊成績更加突出一點。不過,棠,這次史地政確實考得不好。地理原來拿手的怎麽這次才剛及格呀。”


“回答!徐老師問你話呢!”


“這次考的人文地理,我不喜歡背……”棠伊話一出口就覺得說錯了,趕忙說,“不是,是背不下來……”


“不喜歡就不學?那怎麽才能讓您喜歡呀?”


棠伊咽了下口水,知道趙老師真的生氣了。


趙雲萍深吸了一口氣,“既然選擇了文科,不論你喜不喜歡現在的課程,它們都是你必須學的,而且是必須學好的。不然以後永遠都學不到自己想學的東西。”


有時候,為了喜歡的事物,必須欣然接受不喜歡的事物,這或許是代價。但是,棠伊,只是似懂非懂。


“我不管你怎麽想的,當時咱倆給你個人訂的規矩是什麽?”


“班級前十。”


“我以為你忘了呢。”


棠伊的手心開始出汗,上次痛苦的記憶一下全都湧現出來。


“伸手!”趙雲萍毫不客氣地說,從抽屜里拿出一把木尺。


棠伊瞪大了眼睛,心說這是念私塾啊。看了眼旁邊的徐老師,覺得自己好丟人。徐老師也是自己喜歡的老師,怎麽好意思在徐老師面前挨打?


“現在知道丟人了?覆習的時候怎麽不知道?伸手!”


徐老師知道棠伊心里別扭,但是又不能礙著趙老師管學生,知趣地進了休息室,關上了門。


棠伊在趙雲萍的威嚴面前沒有任何反抗的力量,緩慢擡起了右手伸到老師面前。


趙雲萍看著棠伊的手,感嘆這真的是彈鋼琴的手,修長的手指,指尖上有著明顯的繭子。想起這孩子那天在黑白琴鍵上舞動的雙手,趙雲萍放下了尺子。


“去把教鞭給我拿來。”趙雲萍指著櫃子旁邊的墻角里立著的教鞭說。


“老師……”棠伊幾乎是用祈求的聲音。


“快去!”不容違抗的命令。


棠伊把教鞭遞到趙雲萍手中,自覺地伸出了手。


“幹嘛?手不要了?撐在桌子上。”趙雲萍氣棠伊都不知道她的良苦用心。


“當班長,是能力的附屬品。做學生,是你的本分!記住了沒有?”


棠伊撐在桌子上,對趙雲萍的管教提不出任何意義,“記住了。”


“嗖,啪!”依舊是難以忍受的鞭笞,棠伊咬緊了牙。


“嗖,啪!”


“嗖,啪!”


棠伊最怕趙雲萍打屁股的上部,棠伊很瘦,屁股上也沒有多少脂肪。所以屁股上部都是肌肉,教鞭的威力直接滲進肉里。臀腿之間反而好受一些。但是因為高度的關系,教鞭總是抽在中上部的位置。


“嗖,啪!”


“嗖,啪!”


“嗖,啪!”


趙雲萍的桌子上鋪著塑料墊子,棠伊受不住疼,只得把本就不疼的指甲往塑料墊上扣。


“嗖,啪!”


“嗖,啪!”


“嗖,啪!”


趙雲萍打完,把教鞭放了回去。拍了下棠伊的屁股,“起來吧!”


“啊!”棠伊趕忙護住重傷部位。


“只打了9下而已,受不了,就回去背書。”


棠伊調整著自己的呼吸,有些埋怨趙雲萍為何如此心狠,帶著些委屈和不滿回班了。


趙雲萍坐在辦公桌前,來回撫摸著塑料墊上被棠伊摳出的印記。她很想告訴棠伊,當你的能力不夠時,你只能選擇妥協。制度之中,異類無法生存。你必須在妥協中成長才有沖破制度的可能。可是,這些話,她如何跟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講?冰冷道理的說教,被痛苦的體罰代替,是趙雲萍所能給的最大的保護。


【13】整蠱(1)

這學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理化生的會考。期中過後,隨著小測的增多,同學也不得不開始重視這三科的覆習,唯有棠伊看著歷史和政治書犯愁。誰讓棠伊昨天因為期中的成績是第12名,又挨了兩教鞭。


“棠伊,你能幫我講講有絲分裂嗎?老師講了幾遍我還是不明白。”


“值日都做完了?這麽快!”棠伊回過神才發現班里同學都走光了,就剩下喬曉瑜。棠伊每天都是班里最後一個走,因為衛生委員家離得遠,所以最後查值日就讓棠伊承包了。


“嗯。”


“哦,有絲分裂呀,自己畫張圖就明白了,你看……”棠伊從不吝嗇把自己學習的方法告訴同學,也很樂意給同學講題,誰讓她是理科通呢。


“你們怎麽還不走!都快凈校了,快回家。”


“呃……又是這個死胖子……”棠伊小聲說。喬曉瑜用書捂著嘴笑。


棠伊口中的死胖子是來了一段時間的實習老師,教語文。跟學生說話總是半文半白,還老大談特談為師之道。見了趙雲萍或是徐欣雅就把自己的姿態放的低的不能再低,說他以顏回為榜樣。可在棠伊看來,他就是個標準的兩面派。最可氣的是,仗著自己朗誦好,總跟童鶴過不去,只要徐老師不聽課,他沒事兒就糾正童鶴讀課文的口音,而且沒事兒就讓童鶴站起來讀課文。童鶴每次都囧的臉紅紅的。所以,棠伊毫不避諱在同學間叫這個實習老師死胖子。


“是!郝老師,這就回家!”棠伊托著長音說,“老師,您看著點,剛擦完的地,您怎麽又給踩臟了!明天趙老師看見罵的可是我。”


郝老師用它那厚厚眼鏡片後面的小眼睛看了看腳邊,確實踩臟了,清了清嗓子,“喬曉瑜,你們組值日,你再擦一下,擦完記得趕快回家。”說完轉身就走了。


“切!”


“唉,郡主,別和他一般見識。”


兩人鎖了門走過樓道,路過1班,看見張俊鵬在講台上低頭,棠伊在門口打了個招呼,“俊鵬公子還刻苦呢?”


“哎呦,棠郡主,正好,快來幫我看看,我想半天了都不知道那算錯了。”


“什麽呀?”棠伊拉著喬曉瑜進班,張俊鵬很禮貌地沖喬曉瑜笑了一下,然後便低頭看題,喬曉瑜的臉卻紅了,微微低頭,擡眼注視著張俊鵬。


“你看我這摩爾質量,算了幾遍都是這樣。”


“對哦,下個月化學競賽,你去呀。”


“對呀,我們老師都快逼死我了。”


“這確實沒算錯啊……等一下,我看看你方程式的推導……”


張俊鵬的目光從卷子移到了棠伊臉上。


“大哥!你沒配平!右邊氧多一個呀。”


“啊?我看看……還真是!你太厲害了,改天請郡主喝奶茶。”


出校門的路上,喬曉瑜問棠伊,“你和張俊鵬很熟?”


“還行,我媽不是央音的老師嘛,張俊鵬小學的時候來找我媽學過鋼琴,初一我倆練過一段時間四手聯彈。”


“他是那種氣質型男生。”


“他呀,一般吧,我覺得還是他爸比較有氣質……”


也不知道郝老師哪根筋又搭錯了,徐老師讓他代一節作文賞析課,有別的班的作文需要同學來念,他又找童鶴。


“來,童鶴,你看這個字的拼音,乃,nai,不是lai,你要重視n和l的區別,來跟我念,nai……”


“我C,這死胖子除了會aoe還會別的嗎?”張馳也煩郝老師,在下面小聲罵。


“是n,不是l。你的拼音是誰教的?高中生了還要老師從頭教起嗎?課代表,下課多幫助幫助童鶴,她這樣,語文拼音選擇題要吃虧的。”


“郝老師,童鶴語文成績比關梓慧高20分呢。”


“哈哈哈哈!”全班聽棠伊這麽說,哄堂大笑。


“棠伊,咱倆絕交!”關梓慧笑著大聲說。


童鶴站在那里,也捂嘴笑。郝老師臉憋得紅紅的卻說不出話。


下課張馳坐到棠伊邊上,抱怨說這個老師太煩,忍了很久了,沒想到變本加厲,說他字難看,讓把作文重新抄一篇,“伊姐,你說這個死胖子是不是閒的。看他那個樣子,還是虛胖,沒事兒就靠在暖氣上,也不怕變成烤乳豬。還有,憑什麽老跟童鶴過不去,一臉猥瑣,看了就想打。”


“馳哥火氣不小啊,要不下次你來個英雄救美?還是幹脆月黑風高夜,男廁所解決了他?”


“你還真別激我,待我平安過了家長會,看我不整他。讓他再囂張兩天。”


棠伊拍手說:“我好期待呀!”


【14】整蠱(2)

趙雲萍最近也比較頭疼,期中的成績7班不是很好,理科的三門,會考難度,班里還有很多同學不及格。而這個實習老師,總來跟自己告狀,說學生不好管。趙老師直接說,有事兒找棠伊,結果被回一句,就棠伊不好管。趙雲萍表面上沒表現出來,心里卻笑了,真是個能折騰的孩子。但是事情太多,放養幾天也無妨。孩子管緊了該管傻了。


糾正發音這個事情已經被當成笑話在年級里傳開,弄得童鶴經常被大家開玩笑,雖然都是善意的,但是罪魁禍首可是惹惱7班不少人。不在沈默中爆發,就在沈默中滅亡的道理,在暗流中湧動。


趙雲萍從區里開完會回來,就看見郝老師在沖徐欣雅哭訴,心說,這麽大一男生怎麽還哭鼻子,“怎麽了這是?”


徐欣雅搖搖頭嘆了口氣,“你們班的班會,可精彩了。”


趙雲萍聽得出是反話,可這事兒她跟棠伊叮囑過啊,班會是實習老師考評項目之一,有老師過來打分,讓她好好配合。因為知道下午參加不了,特意讓徐老師幫忙去看看。班會的流程和內容自己也都看過,沒問題呀,中國語言特色這種班會能有什麽幺蛾子,“怎麽了到底?”


郝老師轉過身,擤擤鼻子說:“棠伊主持班會,臨時改了內容。”


“改什麽了?”


“最後本來應該我的詩朗誦,她改成了互動環節。”


“那應該也不錯啊,師生互動會是亮點。”


“不是您想的那樣,是說繞口令!”


“哦……”趙雲萍還是沒反應過來,繞口令那說唄。


“您沒明白,她不只讓同學說,還讓我說。可我哪會啊!”郝老師越說越氣憤,“他們都說得那麽好,還用方言說。棠伊直接讓童鶴教我南京話說繞口令。您說,我怎麽辦?最後的考評肯定分數很低。”


趙雲萍這下聽明白了,棠伊這是讓郝仁自己打自己的臉,可是這節班會並沒有什麽不合理的地方,“郝老師,你別擔心,班會考評,主要是看同學的參與程度,師生的互動情況。聽你這麽說,我覺得結果不會很差。”


“真的嗎,趙老師?”


趙雲萍點點頭,看向徐欣雅,徐欣雅也點點頭。


“可棠伊,這不是明顯……”郝仁也知道這麽抱怨一個學生不合適,可就是氣啊。


“我會說說棠伊的,這種事應該事先和老師商量。好吧,郝老師,下午我盯著,沒什麽事兒你今天可以提前下班。”


“嗯,那謝謝您趙老師。徐老師,您寫評語,可要手下留情,我本來準備的詩朗誦應該是特別好的。”


“是是,郝老師,你的努力我都知道,放心吧。”


好不容易送走了郝仁,徐欣雅笑了笑,“棠伊啊,真是個寶貝。”


趙雲萍往椅背上一靠,“她就不能讓我省省心。”


下了一節地理課,班里的同學還沈浸在繞口令之中,張馳學著童鶴的南京腔調,把‘劉奶奶買牛奶’說的有聲有色。


“你這黑化肥說的不行,聽我的。”棠伊對關梓慧說。


“棠伊!過來,說給我聽聽。”


棠伊聽見一轉頭,看見趙雲萍抱臂站在班門口,表情瞬間就凝固了。


“趙老師不是下午不在嗎?”有同學小聲嘀咕。


“下節自習,把我上午發的練習卷做了,童鶴放學的時候收上來。”


趙雲萍看著棠伊慢慢蹭過來,周圍的同學一臉擔憂,童鶴更是有些著急。心想,小丫頭班里威望還不錯,可我這個當老師的,也沒那麽恐怖吧。白了棠伊一眼,沒說話,直接往辦公室走。棠伊只能認命地在後面跟著。


趙雲萍坐著,棠伊站著,二人無話。徐欣雅笑了笑,低頭給郝仁寫評語。


棠伊看趙雲萍看不出情緒,可總感覺自己不太安全。趙雲萍一下起身,把棠伊嚇了一跳,不由自主的用手捂住後面往後退了兩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