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 3

 “你幹嘛?”


“我……您……沒……”


“我接水!開完會回來連口水都沒喝上!都是你給我惹的好事。”


棠伊看趙雲萍不是要打自己,心落了一半,趕忙獻殷勤,“您早說啊,我去給您接水,您要熱的涼的。”


“溫的!”


棠伊討好般的把水恭恭敬敬放到趙老師面前,然後退到一旁站好。趙雲萍喝了一口水,“離我那麽遠幹嘛,站近一點。”


“哦。”


“說說吧,我怎麽不知道咱們班同學繞口令說那麽好?”


“可能,可能大家比較有語言天賦吧。”


“編,你接著給我編!棠伊,我告訴你,今天的事情我沒打算跟你動手,但是你要是跟我這兒編瞎話,那可有你受的!”趙雲萍說著瞟了一眼墻角的教鞭。


棠伊兩只手背在身後,手指頭都攪在了一起。


“也沒有編……就是……提前幾天讓幾個同學回家練習了一下。每人一段,讀幾遍就熟了。”棠伊自然不會說自己和張馳謀劃的具體細節。


趙雲萍心說,好你個小丫頭,知道了我的行蹤之後就開始跟我明修棧道暗度陳倉,“你幹嘛跟人郝老師過不去?”


“您應該問他,幹嘛和童鶴過不去。為人師表,表里如一,一視同仁,這才是當老師應該有的樣子,您再看他。”


“徐老師的語文教得真好,學生說話都是一套一套的。”


徐老師笑盈盈地說,“這麽好的學生,我可教不出來,趙老師功不可沒。”


棠伊聽了沒忍住,噗嗤笑了出來。趙雲萍狠狠瞪了棠伊一眼,“我跟你說相聲呢?”


“沒有,可是明顯啊,他都多大了,竟然還告老師,羞不羞啊。”


“你還來勁了是不是。非讓我跟你掰扯掰扯道理是嗎?”


棠伊看趙雲萍變了臉色也不再多話。


“你增加活動沒有錯,但如果你的初衷是羞辱老師,就是你的問題。不論出於什麽理由,這是人家的考核,人家有認真準備,希望得到你們的配合,但你們就是這樣做的?”


趙雲萍喝了口水繼續說:“我找你,就是提醒你,任何時候,不要想著羞辱別人,更不能處心積慮的羞辱別人。得有容人之心!”


棠伊深吸了一口氣,點點頭。


“人家童鶴都沒說什麽,你就急著給人家出頭?”


“童鶴那性子能說什麽?”


“你倆真應該中和一下。話不多說了,自己好好想想。”


“哦……”棠伊看了眼趙雲萍,“那您不生氣了?”


“生什麽氣?生你的氣?鬼丫頭,你要是知道我生氣,還敢那麽跟我說話?”


棠伊撇撇嘴,什麽都瞞不過趙老師的眼睛。


“去,站那兒,把練習卷寫了,寫得工整一點。”


“啊?”


“快點兒,放學前要是寫不完我不介意活動活動筋骨。”


棠伊不敢有一點怠慢。還好是數學,棠伊用二十分鐘就寫完了。轉過身來,看趙老師趴在桌子上睡著了,心里突然有些自責。徐老師沖棠伊使了個眼色,棠伊便拿過趙雲萍的外套,輕輕蓋到了老師身上。


【15】整蠱(3)

“關梓慧!作業你應該昨天就發的,怎麽現在還放在講台上?”


“童鶴!你看這道文學常識題你該錯嗎!”


“張馳!你看你作業寫得龍飛鳳舞的!高考這麽寫直接0分。”


“還有,童鶴,關梓慧,你們這個語文作業誰沒交的統計有問題吧,我對不上數啊。”


“棠伊!你昨晚值日怎麽查的,黑板槽沒擦幹凈啊。”


“棠伊!老師粉筆沒了,不知道提前去拿嗎?你讓老師怎麽上課?”


“棠伊!座位都幾周沒換了,快組織同學們換!”


……


“我C,郝仁,真是‘好人’,伊姐,你還忍得了?”中午7班幾個同學圍坐到操場雙杠上,實在是受不了死胖子天天在班里大呼小叫,拿著雞毛當令箭。


棠伊從雙杠上跳下來,仰視著幾個被摧殘了一周的同學,無奈,她能怎麽做?趙雲萍的話她不能當耳旁風。況且,上周趙雲萍讓她一節課沒回班,也算是殺雞儆猴,大家以為棠伊被罵得很慘。棠伊不能浪費老師的良苦用心,避重就輕地說在辦公室罰站了一節課。大家不想有人再被罰,現在就只能忍,可是,再怎麽樣也耐不住那種小人得志的死胖子沒事兒找事兒。“再一周他就走了,你還想怎樣?”


張馳瞇著眼睛看天上的太陽,“爺爺真得給他留點念想。”


實習老師考核的重中之重就是講一節公開課,而且很無聊的是,之前都排練過一次,學生知道上課每一個問題的答案。


“童鶴,明天回答問題,全看你的了,你回去多加練習。”


中午,郝仁一臉討好的樣子讓童鶴起了一身雞皮疙瘩。棠伊看見直接翻了一個白眼。還多加練習,拐著彎說口音問題,說話那麽好聽當什麽老師,當播音去啊。


“死胖子!”張弛罵了一句,“伊姐,你覺得是可樂好,還是雪碧好?”


“什麽呀?”


“我想弄個噴泉給他送行啊。”張馳拿著兩瓶飲料說。


棠伊靠在暖氣上,似是明白了張弛的意思。但仔細一想,這也不太可能,二氧化碳的揮發速度他們有不可控,放暖氣上,太陽曬著,理論上能噴,可沒試驗過,誰知道。“你想什麽時候噴?”


“當然是上課的時候,成不成也得試試啊。”


“那你加油。不過要我來的話,我就把粉筆和板擦全給他弄濕了。他不喜歡寫板書嗎,讓他寫滿了擦的時候擦不掉。”


“我C,伊姐,還是你壞。”


棠伊想了想,把張馳手里的雪碧拿過來,開瓶,喝了兩大口,直接扔了一根粉筆進去。


“伊姐,我還想喝呢!”


“本郡主親自給你補化學,還不快看!”


“我C,我C,噴了噴了,什麽情況!”棠伊看反應太劇烈,直接把雪碧扔水桶里了。


“不行,反應太快了,在自己手里就噴了。”棠伊微皺著眉頭說。


“伊姐,就是個天才!快告訴我,怎麽回事。”


棠伊拿過筆,寫了幾個化學方程式,“慢慢參悟吧,我去領盒粉筆。”


張馳正在犯愁,童鶴走過來拿起可樂對他說,“我來!”


年少的叛逆無法在警告中被扼殺,就如同所有的意外都無法在預測中料想。沒有講義的課堂,被塗抹的像白墻一樣的黑板,一地的可樂,以及散發著可樂味道的郝仁。鈴聲,終是結束了鬧劇一般的課堂。


郝仁落寞地離開7班,棠伊的眼睛有些發直。事情真的做得有些過了,竟然有那麽多突發的狀況。徐欣雅走到棠伊身邊,有些生氣,“這些,最好,都是意外。”說完就出了教室。


課間操,棠伊沒有去,她來到趙雲萍的辦公室門口。剛想敲門,卻聽到里面的談話。好像是副校長。語氣雖然不算強硬,但是棠伊聽得出是對趙雲萍的指責。鬧劇變成了金葉中學的笑話,而郝仁成了犧牲品,趙雲萍要對這次的事情負責。


副校長怒氣沖沖從辦公室里出來,正對上棠伊,“哪班的學生?怎麽不去上操?”


“校長好,我留下來做值日的,找趙老師。”


“7班的?”


“嗯。”


“你們班的衛生是得好好搞搞!”說完就走了。


棠伊站在門口不敢進去。趙雲萍站在窗前看樓下正在做操的7班學生,沒有理棠伊。


一套廣播操都做完了,趙雲萍才開口,“想在門口站多久?進來!把門關上!”


【16】整蠱(4)

棠伊忐忑地走到趙雲萍身後,“老師。”


趙雲萍聽得出棠伊的語氣,立刻就知道孩子為什麽來。還真是棠伊弄出的‘好事’。現在事情鬧大了,已經超出她可以掌控的範圍了。“來看看站在咱們班隊尾的那個人。”


棠伊湊到窗子前,先小心翼翼看了眼趙雲萍,再順著趙雲萍的目光看過去,正看到郝仁站在對尾,頭發好似還是濕漉漉的。棠伊不知道為什麽心中滲出了一絲酸澀。


趙雲萍偏頭看了眼棠伊,孩子不是不懂事,只是還不夠懂事。“來龍去脈,給我講講吧,也好讓我明白,校長幹嘛那麽生氣。”清談的語氣,透著無奈,諷刺的話語,透著將要燃燒的憤怒。


“我,我也沒想到的……”


“嗯?”


“我弄濕了板擦和粉筆,郝老師板書毀了,但是可樂,確實是意外。沒想到,那麽巧合,郝仁會靠到暖氣上,然後正好噴了。”棠伊並沒有說是誰放的可樂,因為她也沒想到,第一排的那個好好學生,乖巧地連話都不大聲說的女生,就那樣悄悄把粉筆放入了可樂中,迅速蓋好蓋子,放到了暖氣上,還把桌子往後拉了一下。而陽光,就那麽靜靜地照著黑色的液體。


“可樂怎麽會出現在暖氣上?”趙雲萍皺著眉問。


“可能是同學下課聊天,隨手放的。”


趙雲萍不再追究可樂的問題,“我上次有沒有和你說過,你得有容人之心!為什麽要在公開課上繼續和郝老師過不去!”


“說話!”


“他犯的是眾怒!不是我個人想把他怎麽樣!”棠伊也急了。容人?她容得下,別人容得下嗎?


“這麽說,全班都想造反?你們才多大?就有這種報覆心?誰教的?郝老師不就平時多說你們兩句,就受不了了?什麽叫尊師重道啊!”


“報告!”


“進!”


棠伊看,進來的竟然是童鶴。


童鶴進來看著棠伊站在一旁,趙雲萍明顯生氣的樣子就知道棠伊挨罵了。


“老師,是我做的。”


棠伊心說,壞了,本來趙雲萍沒打算追究可樂的事,別自己找上門來呀,趕緊沖童鶴使眼色。童鶴卻沒有看棠伊。


最驚訝的反而是趙雲萍,童鶴是班里最乖巧的學生呀,“你做什麽了?”


“可樂是我放的。”


“老師!是我讓童鶴放的,可樂是我買的!”張馳突然沖進辦公室,身後還跟著關梓慧。


“老師,講義是我故意沒發的。”關梓慧小聲說。


趙雲萍看著湧進來的三個學生只感覺頭疼,“行啊,咱們7班的幾名得力幹將集體造反是不是?棠伊,去里屋面壁去。你們幾個,一個一個跟我說。”


棠伊忙沖幾個人使眼色,讓他們別說。


“是什麽眼色?你們今天一個都跑不了!”


外面說什麽,棠伊在里面聽得清清楚楚,心說這幾個人也太實在了。


趙雲萍沒有給任何人留面子,挨個罵。


“趙老師,我是外地學生,是借讀生,但是我特別開心班里的同學那麽照顧我。他們也會開我玩笑,但是我不會介意。可是郝老師不能覺得我好欺負。玩笑和故意,我分得清。我也不會說總讓朋友幫我出頭。事情鬧成這樣,確實是我不好,這次學校給什麽處罰我都接受,但是和同學沒關系。”


張馳眼睛直直地看著童鶴,沒人想得到童鶴會有這樣的擔當和氣魄,就連趙雲萍都覺得平時可能忽視了童鶴。


處分倒不一定會有,趙雲萍會護著自己的學生。對學校,就是意外,對自己班的學生,就是要深究。她已經扛下了所有的責任,不再需要學生背負什麽。但是,育人,是她的本分。學生本質都不壞,看事情不可控了,知道自己錯了,知道反思了,做老師的,還能說什麽。“一人一份檢查,家長簽字,郝老師簽字,班里公開念。”


開了里屋的門,棠伊面壁站著,沒有一絲懈怠。


“棠班長都聽見了?”


棠伊咽了下口水。


“我就是想知道一下,粉筆放可樂里這種事兒,是誰出的主意。”趙雲萍知道這幾個孩子感情好,就算是知道錯了,也互相包庇。但是這麽有創意的主意,不是張馳能想出來的。


“我出的。”棠伊沒必要有任何隱瞞。


“轉過來,跟我說說,怎麽想出來的?”


棠伊轉過身,面對著趙雲萍,感覺壓迫感撲面而來。


“說話!”


“都是些基本的化學原理……”棠伊一五一十給趙雲萍講解了一遍,趙雲萍聽得很認真,自己也曾經是理科生,大概意思,還聽得懂。


趙雲萍沈默了幾秒,很淡然地說,“你有兩個選擇,要麽退學,要麽轉班!”


【17】整蠱(5)

“為什麽?為什麽別的同學寫檢查就可以,而你就不要我!”棠伊有些心慌了。


趙雲萍只感覺自己有點累了,真不知道這孩子思維是怎麽想的,竟是那麽怕自己忽視。


“你要我怎麽教你,怎麽敢教你?第一,你的理科是強項,你何必委屈在文科班每個月都挨教鞭?是你挨得很高興,還是你覺得我打的很高興?第二,你運用你的所學,卻做些傷害別人的事情,讓我怎麽敢培養你?”


“我真的沒想過要傷害別人!”棠伊有些委屈了,她不過就是出個主意,不過就是覺得好玩,卻這樣被老師誤解。


“那你想過什麽?好玩?覺得自己特厲害,特英雄?特能給同學們出氣?”


趙雲萍也越說越氣,“棠伊!你是班長,你不是社會小青年。意氣用事,你能成什麽事?你做出這樣的事兒,後果你能承擔嗎?”


棠伊沈默了,她知道自己承擔不了,甚至當時都不知道該如何收場。她在那一刻有些佩服郝仁,因為郝仁在受到驚嚇後,依舊把課講完了。


“班會的事情我還能覺得你有些頭腦,今天呢?泡粉筆?你多大了?心胸就那麽小?這麽多事兒,你敢說你真的不知道?而你,就這麽肆意讓他們發生?唯恐天下不亂?你圖一時痛快,想過後果嗎?想過郝仁的結果嗎?想過學校的聲譽嗎?”


棠伊的眼眶有些紅。


“去把教鞭拿來!”


棠伊聽了猛然一擡頭看著趙雲萍。趙雲萍,看著棠伊紅紅的眼睛,知道孩子心理也不好受。


棠伊害怕,卻也不敢遲疑,把教鞭雙手捧到趙雲萍面前,有些猶豫,想說,又不好意思說。


“想說什麽?”沒什麽逃得過趙雲萍的眼睛。


“必……必須打嗎?我……我已經知道錯了……”


這是棠伊第一次說軟話,話里有著祈求。


“知道錯了才打你,不知道錯,難不成對你屈打成招?”


棠伊知道躲不過去,“那可不可以不打……不打屁股?我……”


趙雲萍似是懂了棠伊的意思,嘆了口氣,站在棠伊面前,甩手就抽了棠伊胳膊一下。


“嘶!”棠伊立刻伸手揉著胳膊,即使有毛衣的保護,也擋不住趙雲萍使勁的抽打。


“站好!手放兩側!”趙雲萍走到棠伊的身後。


“嗖,啪!”


“嗖,啪!”


兩下,全都抽在棠伊的後背上,棠伊差點沒有站穩。肩胛骨上仿佛被錐子刻了一道痕跡。


趙雲萍又走到棠伊面前,“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君子不立於危墻之下’。”


棠伊搖了搖頭。


“字面上看,是不要站在即將倒塌的墻下面,意思是你要察覺潛在的危險,防患於未然。”


棠伊知道趙雲萍是在告誡自己。


“嗖,啪!”


“嗖,啪!”


又是兩下,抽在胳臂上。


棠伊十分窘迫,站在屋子中央,面對著老師挨打,更加不好意思。


“你是個聰明孩子,道理你都懂。就是缺少教訓。”


“嗖,啪!嗖,啪!嗖,啪!嗖,啪……”


無盡的抽打……


“老師!”


趙雲萍站到棠伊面前,看著棠伊。棠伊看著趙雲萍,強忍著眼淚說,“這次,是不是給您惹了特別大麻煩?”


看著紅紅的清亮的雙瞳,趙雲萍心里一緊,都這時候了,孩子心里,仍能想到自己。但是,趙雲萍手上的力度,沒減一分,反而加重了,“我的事情,不用你操心,你的能力還不夠!想想你自己做的事,最起碼,你能不能對自己負責!”


只一句‘你的能力還不夠’,讓棠伊強忍的淚水終於滾落,可就是一滴。


“嗖,啪!”


“嗖,啪!”


“嗖,啪!”


滲進骨頭里的疼痛,好似都沒有那一句話讓棠伊心疼。果然,自己還差得很遠,報覆,不是保護。報覆帶來的後果,自己還無力承擔,反而又成了自己喜歡的人的負擔。自己當學生的,沒能給老師帶來榮譽,卻是無盡的麻煩。老師打得再狠,又有什麽關系?


“嗖,啪!”


“嗖,啪!”


可是,瘦弱的身軀,承受力是有限的,又是很抽的一下,棠伊踉蹌了幾步。終是,連肉體的疼痛,自己都承受不了。


趙雲萍沒有放過棠伊,又抽了幾下,才說,“洗把臉,回去上課吧。讓班里的同學集體給郝仁道歉。從今天開始,你每天放學以後,抄你們語文讓背誦的篇目,每天抄一黑板。什麽時候都抄完一遍,什麽時候結束。自己去買粉筆,泡濕了再寫。寫完以後,把黑板擦幹凈了再走。”


棠伊背對著趙雲萍,摸了下眼淚,沒有任何反駁,點點頭。


趙雲萍開門,看見徐欣雅略顯焦急的眼神,沒有理會,回到辦公桌前坐下。


徐欣雅沒有鐵石心腸,孩子犯了錯,教育明白了就好。可她回辦公室後,聽見里屋的動靜,心驚肉跳的。趕忙進到休息室,看見棠伊微彎著腰,左手護著右胳膊。徐欣雅本想好心幫孩子順順氣,可是剛撫了下棠伊的後背,就聽見‘啊’的一聲。趙雲萍聽了也一驚,卻還是狠下心沒去看什麽情況。


沒有人對道歉的事有任何意義。童鶴怕連累了棠伊,卻被告知,沒事兒,沒有被趙雲萍難為,罰抄書而已。但是,童鶴,多麽聰慧的姑娘……


放學,棠伊等同學們都走,默默拿起一根還很濕的粉筆。踩在椅子上,艱難地擡著胳膊,卻發現擡高胳膊會牽動後背的腫痛。咬著牙,工工整整,一筆一劃地抄書。趙雲萍從後門的玻璃窗,看著棠伊。頑石玉璧,不琢不器。


發現了一個事情哈,評論的人越來越多,評論的字數也越來越長,好事好事。你們都太給面子了!


但是吧,注意哈,哎呀,我最近話有點多……


預測情節的各位大咖們,你們省省心。


棠伊,就只是棠伊。趙雲萍就是趙雲萍。她們不完美。別老套到自己身上。沒有完全一樣的人。


這是小說!小說!小說!是經過加工的創作。


所以,你們有權利喜歡或是不喜歡,但是不能對等小說和現實。我塑造的是我的價值觀的外化體現,難道你們願意生活在別人的價值觀里丟失自我嗎?別太當真,休閒娛樂就好。早晚小說會完結,棠伊和趙雲萍會退出你們的閒暇時光。所講的道理,都是通俗的,常見的。若真當訓誡,不如翻開古籍。


【18】新聲

棠伊晚上練琴,棠伊的媽媽文芝韻走過來問:“最近怎麽總彈巴赫的曲子?”


“總彈,也彈不出想要的感覺”,棠伊的手輕輕撫著琴鍵說:“媽媽,你彈一首,好久沒聽你彈琴了。”


文芝韻溫柔地笑笑,坐到了琴凳上,閉著眼睛,彈了法國組曲第四號的一小段。棠伊就坐在旁邊靜靜地聽著。果然,曲子的韻味,自己和媽媽還差了很多。同樣想表現輕巧,媽媽的很靈動,自己彈得時候控制不好,不是太過跳脫,就是略帶沈悶。


“你的指法已經沒有問題。至於韻味,少的是閱歷和思考。慢慢來,你才16歲。”文芝韻說完就起身離開了。孩子大了,練琴不再需要自己在旁邊監督。但文芝韻也有自己的擔憂,她從來都是從琴聲探知孩子心情。最近一段時間,她能感覺到,孩子的心境有了很大變化。依舊純粹,但開始渴望表達。曾經奔騰不息的小河,開始匯聚,慢慢沈靜,似是要化為清澈見底的深潭。巴赫,在嚴格的規則中追求極致,在嚴謹的邏輯中表現藝術。孩子現在探究巴赫,是不是早了一點?


棠伊練完琴,文芝韻拿了一盤切好的水果進來。


“拜謝母親大人。”棠伊嘿嘿一笑,拿起切好的橙子就吃。


文芝韻看著棠伊耍寶的樣子真的有些希望孩子不要成長的太快。


“這本書,可以看看。不過看不懂也沒關系,十年之後再看。”


棠伊擦擦手,覺得媽媽說說話怪怪的。看著那一本像磚頭一樣的書,《哥德爾·艾舍爾·巴赫》,“這是講什麽的?”


“你看了就知道了。可能對你會有幫助。早點休息吧。”


午休的時候,趙雲萍在判月考卷子,心情不是很暢快。果然,立體幾何對哪屆文科班都是難點,同學們答得不是很理想。


棠伊湊過來的時候,趙雲萍也沒擡頭,“幹嘛來了?又犯錯誤了?”


棠伊撇撇嘴,心說,最近絕對風平浪靜,7班都快成模範班級了,“哪有,我跟您交差來了。”


趙雲萍放下了紅筆,活動了一下頸部說:“交什麽差?”


“抄書,昨天都抄完了。”


“有什麽收獲嗎?”


棠伊自然知道老師想聽什麽,可是她真的不想說,口頭反思這種事最煩人。轉變策略說:“有!這個給您。”


趙雲萍不明所以拿起棠伊雙手奉上的東西,是護手霜,用眼神詢問棠伊這是什麽意思。


棠伊往後移了半步,俏皮地說:“有個特別大的感觸,粉筆用多了燒手,所以這是孝敬您的,您得好好保養。手可是女人的第二張臉。班里換座位,我回去看看。不打擾您了。”沒等趙雲萍說話,棠伊就跑了。出門差點撞上徐欣雅。


“哎呦,這孩子,慢點兒!”


進門徐欣雅說:“怎麽了?又犯錯誤了?”


趙雲萍很幸福地笑著說:“這麽好的孩子,哪能天天犯錯。”


“太陽打西邊出來了!”


“看,棠伊送我的,護手的。你去年沒這待遇吧。”


“是,我沒有!勞您的駕,把分數快點合出來,明天要出排名。”


轉天的數學課大家過得都不輕松,趙雲萍一直黑著臉,因為考試的幾道題得分題都是上課講過的,但是得分率極低。同學們大氣都不敢喘地上了一節課,下課走的時候,趙雲萍抽出幾張紙,“這次月考排名,你們看吧。”說完看了一眼棠伊。


棠伊感覺,一團黑氣正向自己飄來。不過一看,還好,第11名。


進辦公室的時候,趙雲萍剛洗完手,正在擦棠伊從給她的擦手油。知道趙雲萍心情不好,棠伊很自覺地走過去,拿了教鞭站到趙雲萍面前。


趙雲萍看棠伊的樣子,心里笑了笑,這是爭取寬大處理啊。拿起教鞭,示意棠伊撐好,“你說,就一名,你就不能再加把勁?”


“報告!”


聽到有人喊報告,棠伊趕忙直起身,一臉窘迫。趙雲萍看棠伊像一只小刺猬一樣,勾起了嘴角,把教鞭放到一旁。


“進!”


“請問,徐老師在嗎?”


“徐老師有連堂的課,應該在9班,估計下個課間回來。”


“哦,謝謝老師。”


棠伊看同學走了,松了一口氣。


“去,趴好!”


棠伊一臉哀怨。


“嗖,啪!”


“啊!”棠伊還沒有準備好,趙雲萍就抽下來了,而且是狠狠一鞭,真的忍不住。


趙雲萍也嚇了一跳,棠伊挨打,再疼也不叫,難道真是自己太狠了?可能吧,本以為冬天了,孩子穿得多,趙雲萍使得力氣很大,但剛才的感覺,棠伊沒穿多少,褲子里薄的很。“剛才不算!”


聽到噩耗,棠伊回頭看了眼趙雲萍,不許叫,不許擋,是第一天就立下的規矩,棠伊也不敢辯駁。咬緊了牙。


“嗖,啪!”


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盡管依舊是很疼的一下,棠伊卻覺得力量小了很多。


“起來吧!沒挨夠啊?那我再打兩下?”趙雲萍話是這麽說,但是已經收了教鞭。


棠伊揉著後面,起身站直。


“這次數學答得不錯。”


棠伊有點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趙雲萍是在誇自己?這好像,不常見啊。


“最後一道題確實有些難度,兩個班,就你一個那道題拿了滿分,繼續努力!”


棠伊有些不知所措。被罵慣了,偶爾被表揚一次,還真有些不習慣。而且,真的是來自趙雲萍的肯定。看著棠伊微紅的臉,趙雲萍覺得,自己是不是平時真的有些嚴厲了?這些學習上的鼓勵,對別的學生應該是平常到會被忽略的事情,而棠伊,竟會這麽在意。或是說,她忽視了,棠伊,也是一名普通的高中生,一個只需要最簡單的肯定的學生。


【19】回歸(2)

棠伊一點都不在乎校長說什麽,她更希望去聽聽趙雲萍上課。十五年了,中途雖有看過老師,但是數學課,卻不再有接觸。


“棠總,您說呢?”


棠伊聽到校長征求自己的意見,但很顯然,自己並不知道剛剛校長說了什麽。表面上依舊從容,“這些問題,您可以和董助理談,她是這次投資的具體負責人。你們之前也見過幾次了。”棠伊說著看向旁邊的小助理。


“是是,棠總的助理也是年輕有為。你們這一代人不可小視啊。”


“那都是學校培養的好。”


“棠總謙虛了。”校長陪笑道。


“徐老師還在呢,我怎麽用得著謙虛,當年也沒少讓徐老師操心。”棠伊沖著徐老師謙恭地說。


徐老師笑著,“當年確實是個調皮的學生,但也擋不住你的優秀。主要還是趙老師的功勞。”


棠伊聽了笑得燦爛了一些,“段校長,我看大體事宜差不多了,我有個不情之請。”


“棠總不用客氣,盡管說。”


“我可不可以去旁聽一下現在學生的課程?”


“當然沒問題,讓徐老師給您安排。”


出了會議室,棠伊長長呼出一口氣,開會這種事太累人了。


徐欣雅拍拍棠伊的背,“走吧,帶你去趙老師的班上。看你都坐不住了。”


被徐老師說中了心里所想,外加旁邊沒了外人,棠伊也不再端著,“您說,會不會給老師一個驚喜!”


“也有可能是驚嚇。”


棠伊有些愧疚的抿了下嘴,隨即說,“對了,徐老師,您不是應該已經退休了嗎?”


“返聘啊,金葉自己的培訓學校,還是交給老職工放心嘛。你說,你這孩子也真是,這麽多年,一點消息都沒有。”徐欣雅的話語里透著埋怨,也有難掩的激動。


“公司前幾年起步,不容易,真的一點時間都沒有,您看,我都有白頭發了。”棠伊說著低下頭。


徐欣雅看見了棠伊精致的盤發中隱現的三四根白發,微微嘆了口氣。


“就這班,教室後面有椅子”,徐欣雅站在門口說,“下節有人聽課,你們表現好點,聽到沒?”


棠伊看著眼前的學生,都是些稚嫩的面龐。很多學生有禮貌地向自己打招呼。有些恍惚,難道自己不也是學生嗎?棠伊規規矩矩坐在教室後面,等著上課鈴響起。一秒不差,趙雲萍依舊是踏著上課鈴進了班。掃視了一下班里的同學,眼神突然回落到後面的位置,不敢相信地停留了幾秒。棠伊同樣望著趙雲萍。仔細算算,7年未見。趙老師沒有太大變化,依舊精神,只不過,白頭發多了一些。趙雲萍余光看到了站在門口的徐欣雅,轉過頭,看見徐欣雅笑著沖自己點點頭。趙雲萍的目光又回到棠伊身上,一個暖暖的微笑。坐在下面的學生不明所以,平時嚴厲的趙老師,今天這是怎麽了?難不成是因為有人聽課?


“上課!”


“起立!”


“老師好!”


棠伊聽著熟悉的口令,也站起了身。但不同的是,叫老師好的同時,只有棠伊一個人向老師鞠躬,肌肉的記憶,仿佛被一下子喚回。趙雲萍覺得自己的眼眶濕濕的。


“請坐!這節課咱們繼續講立體幾何。”


棠伊聽著課的內容,暗自發笑。自己當年多麽引以為傲的部分,現在看看,怕是什麽都不會了。


趙雲萍講課的時候是忘我的,剛剛的激動不會打亂她的節奏。就連做課堂習題的時候,趙雲萍巡視做題狀況從棠伊身邊經過,都沒有留意過棠伊一眼。


下課,趙雲萍被幾個求知若渴的學生包圍,棠伊很自覺地沒有打擾,安安靜靜出了教室,站在門邊。像是稱職的課代表在等待老師回辦公室,幫老師拿東西。


“又瘦了。”趙雲萍出來,微微仰頭看著棠伊輕柔地說。


棠伊不好意思的笑笑,卻是心里暖暖的。最後一次看老師,是博士畢業之後,老師見自己的第一句話,‘瘦了’。同時,棠伊心里又有些愧疚,時間過得太快,也太久了一點。


回辦公室的一路,趙雲萍沒有問任何關於棠伊的問題,反倒是吐露最近工作上遇到的不順心的事,說又到了教學難點。文科班的這些孩子,幾何思維如何如何。


“還是我好吧。”棠伊聽著,小自豪了一下。


趙雲萍聽了一笑,“是,誰都沒你好。棠總請進。”說著還拍了一下棠伊的屁股。


棠伊似是想起了什麽,有點不好意思,趕緊快走兩步。


【20】幾何(1)

黎明即起,戴月披星。這不一定是傳說中的高三的生活。只要緯度高一些,這便是正常高中生的生活狀態。年底,即便放了學,也有三五成群留在班里討論問題。但是,純粹嗎?誰又沒有一點小小的私心?不對,有一個人沒有,或是有那麽幾個人仍然簡單地過著20世紀的最後幾天。而‘好學’的問題,也因人而異,總有人看著班里一簇簇的人堆感到發愁。


“馳哥,這麽刻苦,天天耗著學委,不像你風格啊。”一個男生杵著墩布,無奈地看著班里的人。這地要怎麽擦?不擦還好,擦了立馬都是很腳印,我擦,還是不擦?


“爺爺我要發奮了,不行啊!擦你的地。”


男生無奈,找棠伊訴苦,“這地沒法擦,我先走了,明早再說吧。”


棠伊正在給喬曉瑜講題,這也是個刻苦的女生,之前還是偶爾問問,現在幾乎天天要問棠伊問題。棠伊知道同學的抱怨,“沒事兒,一會兒我擦就行。”說完又低頭,“你看由於它是隱性基因,所以……”


“棠伊,你數學作業寫了嗎?”班里個子最小的男生走過來問。


“對,所以這樣推導出女兒的遺傳概率是八分之一。”“啊?寫了,怎麽了。”


“最後一道證明題怎麽做啊?”


“那個啊,取AE與AF中點連接,做一條輔助線。”


“強妹,問題要排隊,知不知道,你一會兒再問。”喬曉瑜有些不耐煩。奈何周文強在班里就是受氣包,也說不出什麽,轉身回座位繼續想。喬曉瑜接著問,“對了,棠伊,這還有個算圓周速度的,我還是算不對……”


受氣包在那里撓頭發,翻過來調過去看那個立體圖形就是看不明白。聽著棠伊那邊快講完了,趕緊又過去,“這還是看不出來呀。”


喬曉瑜沒等棠伊開口,趕快又說,“我這兒還沒問完呢。”


回家的路上,喬曉瑜問棠伊,“現在作業那麽多,你還有時間練琴嗎?”


“有呀,練琴已經是習慣了,一天不彈會不舒服。但不會練得特別多,主要是當興趣了。”


“你真厲害,我上次覺得你比張俊鵬彈得好多了。”


棠伊笑笑,“鋼琴肯定比他彈得好,但他同時學兩門樂器,也不容易。”


“啊?第一次聽說。”喬曉瑜有些激動。


“嗯,他後來練小提琴比較多。對了,他還學作曲。”


“哇!好厲害。那你們後來不一起彈琴了?”


棠伊活動活動肩膀,拽了拽衣服,“嗯,上次也是為了比賽演出。我對四手聯彈沒什麽興趣。不過有時候我媽要是有演出會叫上他,也就那時候會在後台一起彈著玩玩。”


“下次有演出,可以叫上我嗎?”


棠伊看看喬曉瑜一臉期待,“我都不知道你也喜歡音樂,我記得你是想考播音專業吧。”


“嗯,是呀,但是也喜歡音樂。”


“好啊,沒問題。”棠伊很爽快的答應,年底,演出比較多,同學一起出去玩玩也不錯。


“對了,年底班里的聯歡,你別忘了準備……”


上課前,關梓慧遞給棠伊一瓶可樂,“今天特別幸運,擰出一個‘再來一瓶’!”


“謝了!”棠伊從桌子上爬起來,看見是可樂,反倒有些忌憚。不過也是慶幸,趙雲萍後來並沒有規定零食不準進班。


“我C,大慧,怎麽不孝敬爺爺。”


“老年人喝著個不好,容易骨質疏松!”


棠伊聽了覺得關梓慧真是有一張好嘴。


“童鶴,怎麽了?”張馳看見童鶴進來,臉色不太好。


童鶴嘆了口氣,“一會兒數學課不好過,趙老師判作業,臉色特別難看。”


“那也沒辦法啊,昨天的作業確實難。最後一道題我做了好久。”關梓慧一臉無所謂。


“你還做,爺爺直接抄的。”


關梓慧白了張馳一眼,“童鶴,下次你別把作業借個這種人!”


“對了,棠伊,早上收你的作業,都快爛了。”


棠伊喝了一口可樂,“能交上去就不錯了,我都不知道我的作業最後在誰手里。”


“怎樣,童鶴,還是小爺有職業道德吧,給你原樣送回。”


“棠伊,你怎麽這兩天無精打采的?”童鶴問。


“我要說我背歷史背到12點你們信不信?”棠伊一臉疲憊。


關梓慧和張馳異口同聲說不信,童鶴只是在那里笑。


張馳似是想起什麽,小聲對棠伊說:“你那東西,得去我家看看,我爸說時間差不多了。”


趙雲萍沒有等鈴聲響起就抱著昨天的作業氣勢洶洶的進班,狠狠將作業甩在講台上,砰地一聲!然後轉身畫圖,一看黑板還沒擦。


“值日生呢?怎麽不擦黑板!”趙雲萍皺著眉頭敲著黑板說。


大家深感不妙,趕緊回到座位上坐好。


棠伊抓緊時間喝了一口可樂,想提提神,沒想到正對上趙雲萍。趙雲萍憤怒地看著棠伊。棠伊差點沒嗆到,心說這是怎麽了?


【21】幾何(2)

趙雲萍拿起一摞作業本,挨個念名字,“周文強……”大概念了有七八個,讓他們上講台把作業本自己領走。


“棠伊!”趙雲萍最後念了棠伊的名字。


棠伊趕忙起立,莫名其妙。


“過來!”趙雲萍的語氣沒有任何緩和。


棠伊走到講台。趙雲萍直接把棠伊的作業甩到棠伊的身上,棠伊嚇了一跳,趕忙接住。


“誰讓你們都坐下了?都給我站著!”趙雲萍對著七八個人說。


棠伊把作業打開,看見了一個大大的紅叉。仔細一看,最後的證明題,本是要證明垂直,但是由於筆誤,中間,字母寫錯了,後面得到的結果,其實是兩條平行的線。棠伊趁趙雲萍畫圖,趕緊後退幾步,看看另一個站著的同學的本子。了然了,心說這些人抄作業就真的不過腦子嗎?


講完題,趙雲萍把粉筆扔到講台上。粉筆不聽話,又滾落到地上。


“看看你們的作業,知道錯哪了嗎?誰能告訴我,為什麽都錯的一樣!”為什麽?趙雲萍當然知道為什麽。這些人,要是有誰能獨立把這道題做出來,班里的平均分至少能高個5分。


幾個同學低頭不講話,坐著的同學也低頭著頭,不知道在看些什麽。但是大家也都心知肚明,有的暗暗慶幸,昨天沒有抄棠伊的作業,有的擔憂夥伴可能要倒黴了,有的,心里也有著喜悅。


“立體幾何還是難點,我們今天不往下講,還是看幾道題。棠伊,你出去吧,這節課你不用聽了。其他幾個人坐下。”


棠伊有些尷尬,出去?去哪?為什麽讓自己出去?“老師,我……”


“快點,別耽誤大家時間!”趙雲萍說完不理棠伊,轉身把剛才的題擦掉。棠伊心有委屈,心說至於嗎。憤恨的出了班,在門口站著。


趙雲萍心里確實生氣。本來立體幾何就是難點,不是說講就能講明白的。它跟人的思維方式有很大關系,很多都要靠自己琢磨。抄誰不會啊?二十六個字母誰不會寫啊?但是有什麽用啊。只顧自己學得好,不顧同學,這算什麽好學生?這是害群之馬。趙雲萍越想越生氣,偏頭看見棠伊一臉怨氣地舒舒服服靠著樓道暖氣,直接大聲說:“靠著那麽舒服?下樓,20圈!別在這兒礙眼!”說完就把門‘嘭’一下關上。


棠伊楞了半天,真的就一點面子都不給自己?抄作業的事情她管得了嗎?為什麽就罰自己一個?20圈?8000米?諾大個校園,現在連個上體育課的班都沒有,讓自己一個人去跑圈?要不要順便扛一面大旗寫上‘我錯了’?


棠伊懊惱的走到操場,心想不就是跑步嗎,我棠伊還不稀罕坐在教室里聽那麽簡單的幾何題呢。可是,一個人,孤零零站在400米的跑道上,突然覺得,有些寂寞。晴朗的天,沒有雲,沒有風,什麽都沒有。


趙雲萍在大家做題的時候,看著窗外,能很清楚地看到一個身影在孤獨地跑著。不知道為什麽,她好像看得見那個身影透著倔強。童鶴做完題,擡頭看著趙雲萍,老師的眼里明顯有著擔憂。不管棠伊長跑再怎麽好,8000米,也太長了。何況,這最後一節課,大家本來就已經在餓肚子了。


跑到第五圈的時候是最難受的。果然,很久不跑這麽長的距離,一下子真的受不了。但是,跑到第7圈的時候,身體就再沒有任何不適。所有的動作,好像是在機械般地進行。棠伊不明白自己這是在幹什麽。


下課鈴響了,有的同學照舊沖出班去食堂搶飯,有的同學跑到窗戶邊上,看著還在繞圈的棠伊。趙雲平沒有多說什麽,直接出了班。童鶴沖出去,叫住了趙雲萍。趙雲萍不禁覺得,為什麽自己的教的學生,都有著一股子倔勁。童鶴也不說話,就看這老師。趙雲萍嘆了一口氣,“跟棠伊說,跑完了去辦公室找我。”


童鶴叫上了關梓慧和張馳去操場。


“伊姐,棠郡主,棠班長,您別跑了。再跑出人命了。”張馳跟在棠伊身後說。


“就是,棠伊,老師說了,讓你去辦公室找她。”童鶴說。


關梓慧直接拉住棠伊,誰知道被棠伊甩開,接著跑。


“哎呦,以前沒發現,她怎麽這麽擰啊。”關梓慧焦急地說。


“走吧,別管她了,擰不過她的,她這是跟趙老師杠上了。走吧,吃飯去,一會兒沒菜了。”張馳拽住童鶴和關梓慧說。


童鶴沒辦法,又跑過去說,別忘了讓她去找趙老師。而棠伊就跟沒聽見一樣,接著跑。


趙雲萍在辦公室看著這幾個,拉拉扯扯,摘下了眼鏡,揉了揉鼻梁。


“怎麽回事?剛才體育老師來找我,校長也打過電話問怎麽回事。”


“那你怎麽說的?”趙雲萍重新戴好眼鏡,看著徐欣雅說。


“我能怎麽說,人家以為學生壓力大,發泄呢。”


“她那是賭氣!”


“孩子賭氣,你別不吃飯啊,給你,剛打的。”


“你吃吧,我沒胃口。”


“唉,什麽樣的老師教出什麽樣的學生,你這是自討苦吃。”


棠伊氣喘籲籲站到趙雲萍面前,臉色煞白,卻因為天冷,凍出了一絲紅暈。趙雲萍看著棠伊,小孩兒還是耷拉著臉,喘著氣。


趙雲萍倒了一杯溫水給棠伊,棠伊看了一眼用生冷的語氣說:“您找我來有事兒嗎?沒事兒我回班了。”


“怎麽說話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