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之蘭 #43

         雪繪像撫摸神社飼養的靈貓一樣輕輕撫摸著蘭的頭发,笑道:“小丫頭現在也這麽威風了啊,可不是當年剛進神社時候怯生生的小姑娘了呢!”蘭頗有些羞赧,埋著頭往雪繪胸上鉆了鉆,撒嬌不依:“哎呀姐姐,我跟你說正事呢!”雪繪抱著蘭,輕咳兩聲,故作正經道:“好,好。說正事,說正事。”她突然一楞神,臉色微紅:“你剛才說的什麽來著?”


        蘭嬌嗔的瞪了一眼雪繪,嘻嘻一笑,身伸到雪繪背後,在她因抱著蘭挺身跪著而翹起的臀上輕輕打了兩巴掌,笑道:“姐姐不專心聽人說話,該打屁股!”雪繪楞了一下才反應過來,羞道:“好啊小丫頭!當了一年的主事,都敢打姐姐的屁股了。看姐姐今天不把你屁股給打開花!”雪繪還沒說完,蘭就要從雪繪懷里跳下來,但立刻被雪繪扶腰抱住,按在膝上,隔著吳服啪啪啪的打了好幾下。


        蘭知道這不過是姐妹間的玩笑,嬉笑著扭動嬌臀躲避雪繪的巴掌。姐妹倆笑鬧了好一陣,都嬌喘籲籲。雪繪的緋絝紅裙都被蘭弄亂解了下來,正臉色緋紅的整理衣物。雖然神社和箱根館不過小半天的路程,但蘭當了主事之後也並不清閑,雪繪做了主管巫女更是事務繁忙。尤其半年前,雪繪成為了神社新的巫女師範,正帶著兩名見習巫女的課業教習,更加難有自己的時間。因此蘭和雪繪足有半年多沒有見過面,但剛剛嬉笑玩鬧這一陣,兩女都只覺得前所未有的放松,箱根館和神社里的那些勞神事盡皆拋在腦後,蘭和雪繪之間非但沒有生疏,甚至似乎更加親近。


        雪繪把蘭抱在懷里,讓她坐在自己大腿上。蘭雖然年齡比雪繪小五歲,但身形高挑纖美,甚至比雪繪還要稍稍高些。不過女子发育成熟早,蘭十八歲也已經基本長到頭了,日後身形也難再有提高。二女笑鬧過後,雪繪用玉指輕輕撫摸梳理著蘭柔順如絲絹的秀发,羨慕說:“神靈可真是不公平啊,我怎麽就沒有你這樣的天生麗質呢?”


        蘭梳過雪繪的頭发,果然发現雪繪的頭发略有枯槁,色澤发質都較上次見面時暗淡。“姐姐是雜事太多,分心分神勞累所致吧,哪像我,整天凈在箱根館里享清福啦。”蘭安慰雪繪道。雪繪笑著捏了捏蘭的臉蛋:“小丫頭不用安慰我,箱根館主事可不是享清福就行的位子呢!不過現在姐姐我確實是忙了,連打理自己的時間都少了。”


        “是大巫女又給姐姐加了什麽擔子?”蘭好奇的在雪繪懷里坐正了身子笑著問。她知道雪繪姐姐已經當上了分管內勤的主管巫女。蘭在神社侍奉三年,神社里的門門道道可謂了如指掌。神社四個主管巫女的分管方向中,就屬內勤最輕松又不容易出錯。雖然內勤是個重要活計,但是巫女們畢竟只是箱根神社中的內院部分,整個神社絕大部分的內勤工作都由前殿神官負責安排,真正流到內院需要主管巫女的負責內勤事項少之又少。因此內勤對主管神官來說是個重權之職,但對主管巫女來說卻是清閑之位。故而美夏之前才能同時兼任財賬和內勤兩個方向的主管巫女。雪繪現在負責內勤,應該說實際工作量並不比之前當普通巫女時候多太多,反而肯定比她當箱根館主事時候輕松,現在雪繪說她忙了起來,蘭就猜到她肯定有了額外的工作。


        雪繪把她當上了巫女師範的消息告訴蘭。蘭又驚奇又興奮,讚嘆道:“大巫女可真是器重姐姐呢!姐姐才二十三歲吧,已經是主管巫女兼任師範了!恐怕以後大巫女的位置十拿九穩了吧!”雪繪忍不住露出微笑,但仍然矜持道:“這算什麽,美夏姐跟我差不多年紀的時候都已經是兩職主管兼師範了呢!現在就說大巫女的位子,可還差得遠呢!”


        “這可不一樣”蘭搖搖頭,“美夏姐姐可是大巫女的侄女,明眼人都知道她只能擔任輔佐,是不可能成為下一任大巫女的,又與大巫女之間有足夠的信任基礎,提拔的快是理所當然的。”


        蘭見雪繪仍然有些迷惑,忍不住大著膽子捏了一下雪繪的臉頰:“只是主管巫女還不算有力佐證,但是姐姐當上了巫女師範,這可是繼承人的標志!姐姐想啊,這意味著神社未來十幾年內的新巫女都出自你的門下。姐姐是和美夏姐姐關系最好吧,不就是因為美夏姐姐是你的師範嗎?神社里除了大巫女,美夏姐姐最敬重的就是佐治子巫女,不也是因為佐治子巫女是她的師範嗎?姐姐你要是當十年的師範,就意味著這十年里的新巫女可都是你的嫡系。十年之後現在的巫女們還能剩多少,到時候神社里幾乎都是姐姐你的學生,恐怕大巫女就是不把大巫女的位子傳給你都不行了呢!”


        雪繪有些楞神,喃喃道:“我……我從沒想過這些,不過你說的似乎有道理。”蘭笑道:“當然有道理。姐姐,巫女師範雖然並不如主管巫女那樣地位超然尊貴,但是實際上可比主管巫女更重要。你看,神社在大巫女之後第一任巫女師範是佐治子巫女,她是大巫女當巫女師範時的第一個學生,深得信任,但只比大巫女小三歲,只能作大巫女的左右手,這個年齡差不可能成為下任大巫女。之後第二任巫女師範是美夏姐姐,她是大巫女的侄女,法度上就不可能成為大巫女,因此才選用她做師範,因為她在大巫女的繼承上是絕對中立的。現在輪到姐姐你,姐姐本來就是大巫女的備選之一,又被任命為巫女師範,這就是成為神社第一繼承人的標志啊!”


        雪繪默默聽著,有些覆雜的看向蘭,她從沒发現,這個追隨她六年的女孩已經成長到如斯地步:“你說的是。我竟從沒发現你有這樣的智慧與見地。”蘭抱住雪繪:“這些不都是姐姐教我的嗎?姐姐教我識字、教我歌舞、教我讀史、還將木花咲耶姬命的信仰傳給我。”雪繪同樣抱著蘭:“小蘭,你將來恐怕能成為了不起的人物呢!也許有一天,與你相識反而會成為我的幸運呢!”


        蘭享受著雪繪的擁抱,笑得眼睛都瞇在一起:“姐姐說什麽呢,能遇見姐姐是木花咲耶姬命對我的恩賜,是我的幸運才是。”姐妹兩個膩了會兒,雪繪才想起來自己這次來看蘭的目的,趕緊輕咳兩聲,把蘭從膝上放下,正坐看向蘭:“這次來是想問問你,未來有什麽打算?”


        還沒等蘭答話,雪繪就開口說:“我這次過來,就是想跟你商量一件事情。剛才聽你為我分析境況,更是有了十足的把握。我……我想讓你真正加入神社,成為跟我一樣的巫女!”蘭一驚,剛想開口,就被雪繪擺手打斷,她越說越興奮:“這是完全可能的!我加入神社足足十年了,從見習巫女到主管巫女,神社招錄巫女究竟是怎樣的標準,我早已了如指掌。說穿了,無非是身家清白、資質上乘兩個要求。蘭你身價清白,又替神社持掌箱根館,還信仰木花咲耶姬命,原本就是神社所信任的人。你的資質更是我生平僅見。而且現在我是巫女師範,新巫女的選錄,我具有很大的權利,你雖然十八歲了,但這幾年里,我教你的東西基本就是巫女課程內容中的一部分,你成為巫女不會有太大阻力,而且最多一兩年,我有信心讓你成為正式巫女!”


        雪繪滿懷期待的看向蘭:“這件事我之前從未想過,但現在卻完全可行!尤其按你的分析,我已經是神社內院的繼承人,大巫女絕對不會在這件事情上駁斥我的。來吧,蘭,只要你願意,最多半年之內,你就能真正成為神社的一員!咱們姐妹就能一直在一起!一直,一輩子!”


        蘭眨眨眼睛,視線移開,沒有答話。雪繪見蘭這樣,心里有些落寞,一下子感覺空空的,甚至微微泛酸:“跟姐姐在一起不好嗎?咱們姐妹倆一輩子都在一起。”蘭已經十八歲了,同齡的女子除了特殊情況基本都已經嫁人了。將來究竟想怎麽樣,也該有個計劃了。雪繪早前為蘭的打算是獨身持掌箱根館。等到三十歲左右隱退成為神社的隱修巫女。這也是歷代箱根館主事選擇獨身之後的未來。隱修巫女不算在神社的正式巫女名錄之中,在神社的下院中修行。她們沒有什麽特殊職責,相比神社里嚴苛的懲戒規矩,受到的拘束寬松非常多,只需要隱居避世,虔誠侍神即可。神社的巫女,在隱退之後,如果不回原本家族享受供奉,就會成為隱修巫女的一員。


        長期執掌箱根館後成為隱修巫女,或者現在就加入神社從見習巫女開始向上晉升,這是雪繪為蘭設計的未來。但並不算是蘭想要的未來。能成為神社的巫女,別說六年之前,就是在三年前剛到箱根館的時候,簡直是蘭想都不敢想的。但是對現在的蘭來說,神社的生活是一眼望穿的固定未來,並不是她想要的。她想要更有活力、更有變化的生命,她想要一直向上攀爬。箱根館不過是二十幾人的溫泉館。蘭想要更上一步。


        而就算加入神社,在雪繪的庇護下成為正式巫女,也不過是戰戰兢兢、時時腫著屁股的修行生活。她在神社三年多,深知以自己的出身,就算僥天之幸成為正式巫女,也幾乎不可能成為主管巫女,就算雪繪當上了大巫女也很難改變這點。如此,十幾年的修行到最後,也許能在人老珠黃的時候運氣夠好才能出外當個鄉野小社的主祭。


        而且蘭是敏感的,她能隱隱感到雪繪對她異樣而禁忌的感情。她覺得這樣無論是對她,還是對將要繼承神社的雪繪,都不是好事。蘭想嫁人,她覺得以她的資質容貌,完全能夠嫁給一位高級武士,哪怕礙於出身當不了正妻,哪怕只是當一個小妾,她也能看見更進一步的可能。蘭是有計劃的。箱根館位於伊豆和相模兩國的交界,是大名北條氏的轄地。但北條氏現在的高級武士年紀都太大,又完全看不見擴張的可能。而且北條氏一副傳統貴族的派頭,極其看重出身和古禮,以蘭的身份,嫁進去當一個寵妾未嘗不可,但是很難有更進一步的機會。因此蘭還在等待,等待新的機會出現。


        雪繪知道了蘭的心意,低著頭說道:“你再多考慮一陣吧,不論什麽時候,我都願意接納你的!”姐妹倆沈默了一會,還是雪繪率先開口:“我來的時候看見有女侍清掃隔壁的館閣,現在不是溫泉聚會的時候吧,是有哪個大人物要來嗎?”蘭露出笑容:“是的。今川氏的使節拜訪左京大人訂立盟約歸來。明天見將要在箱根館泡湯留宿,箱根町的奉行已經在前一天通知我了。”雪繪點點頭,二女半年未見,親密如初,即使拋開剛才的話題,仍然有許多私密話想聊。所幸不會有人來查主事的夜,姐妹倆一直聊到深夜,才同床共枕、相擁而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