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之蘭 #53

 第53集 新婦的初見聞


        第二天蘭直到日上三竿才朦朦朧朧地從床鋪上醒過來。動一動只覺得全身都酸軟的厲害,癱在被褥里不想動彈。等略醒一醒,覺得身後一陣陣的疼,將手一背,就摸見自己依舊腫著的屁股。蘭一下清醒過來,掀開床褥坐起身來。她環顧四周,這才发現正我早已不見,居室里竟只有她一人。日光從薄紗的窗戶里透進來,映地室內一片光明,蘭吐了吐舌頭,從她被販賣離家到現在,可足足將近十年沒有醒得這麽晚、睡得這麽飽了。以前在神社和箱根館的時候,誰敢等到太陽曬屁股時才起床,那她就得讓自己紅腫的屁股曬一整天太陽了。


        蘭就著陽光轉過頭去看自己挺翹的嬌臀,見昨天巴掌戒尺打出的痕跡依舊清晰可見,臀上一片紅腫,雖然有所消退,但是並不明顯。蘭撅了撅嘴,腹誹正我下手可真不輕。她晃晃腦袋,又发現昨日穿的純白吳服似乎已經被人收走,連她的腰卷都找不見,蘭此時全身赤裸地坐在床褥上竟有些迷茫。恰在此時,拉門外竟傳來了輕輕地叩門聲:“夫人醒了嗎?”


        蘭眨眨眼睛,雖然聽出是個女聲,還是伸手拽過被子蓋住自己赤裸的胴體,清了清嗓子回覆道:“是誰在門外?”門外的聲音異常恭敬:“回稟夫人,仆等是家督大人的仆婢,奉大人之命來服侍夫人”蘭想了想,明白這是正我的好意與體貼,自己已經是高屋氏的夫人之一,被人服侍是理所當然而且需要適應的。就像以前雪繪姐不會避諱自己一樣,在侍婢面前按道理實在沒什麽好避諱害羞的。便溫聲回道:“進來吧。”


        門外的聲音先是恭聲道:“是,恕仆等冒犯。”,這才輕手輕腳地拉開了重紗的滑門。蘭朝門外看去,兩名青春靚麗的少女身著簡單的侍女吳服,正乖巧地跪坐在門口。二人約莫都十八九歲,與蘭應是一般年齡。其中一人手捧一整套吳服跪坐一旁。另一人身形高挑苗條,見蘭看過來,低下頭俯身道:“夫人現在洗漱嗎?”蘭聽出她就是之前門外出聲的侍婢,看出這兩人里她應是主事的一個,點了點頭道:“嗯。”


        出聲的侍婢輕巧地站起身,深躬道:“容仆為夫人打水來洗漱。”又轉身吩咐跪著的女侍:“快去侍候夫人更衣。”隨後躬著身趨步退出房里。另一位侍婢身形稍矮,有些童相,手捧著衣裳站起來,鞠了一躬走進里間,將一大捧衣服放在較大的案幾上,向蘭問道:“夫人更衣嗎?”蘭臉色微紅,她長到十八歲還是第一次要被人侍候著穿衣服。有心拒絕服侍自己更衣,但又怕在下人面前露了怯,被她們腹誹土包子一個享受不了富貴。蘭輕輕咬著嘴唇,臉色酡紅掀開被子站起身來,努力端著架子說道:“來吧,更衣。”


        侍婢將一整套吳服拆解開,首先從服侍里取出一條深紅色的腰卷,但並不急著替蘭系上,反而問道:“夫人還系腰卷嗎?”蘭一楞,沒反應過來她的意思。那侍婢立刻補充道:“若是夫人的天癸不在這幾日,那腰卷也可以不系,全看您的意思。”蘭臉上一紅,感覺著自己屁股上的腫痛,要是系上了腰卷,恐怕會更疼吧,她猶豫了一會,有些羞澀地說道:“那……那就不系了吧。”


        “是。”侍婢立刻將腰卷疊好放在一旁,首先取出了吳服的內襯替蘭換上。蘭站起身張開雙臂,任由侍婢擺布。穿上了內襯,侍婢又請蘭坐下,替她穿上足袋並系好。隨後取出下身的長襦袢替蘭穿上。蘭光著下身讓侍婢侍候著穿上襦袢,覺得羞澀的臉上直发熱。雖然之前的純白吳服就是在侍女的幫助下穿上的,但那時好歹內襯和襦袢還是自力更生,不至於像現在這樣光著身子仿佛木偶一般讓下人著裝。


        等穿上內襯和襦袢,侍婢將吳服的主體和打卦、丸帶、背枕等其余衣物依舊放置在案幾上。對蘭說道:“等夫人洗漱完,用過餐食後再為您著裝。”蘭換上了這一套內襯服飾,離開床褥跪坐在較小的案幾旁,有些出神,等著另一名女侍端來洗漱的溫水。留在房里的婢女手腳麻利、動作幹凈,三下五除二就整好了床褥,替蘭將屋里規整的井井有條。蘭在一旁有些咋舌,她同樣是婢女出身,但論起專業程度,跟高屋氏這樣的世俗豪門培養出的侍女可差得多了。正想著,那身形高挑的婢女已經端來一盆溫水,白藕般的手臂上放著好幾條毛巾,步履穩健地走進屋里來。


        身形矮小的婢女已經將屋內收拾齊整,見同伴已經回來,向蘭問詢道:“夫人現在用餐食嗎?”蘭想了想,問道:“現在是什麽時辰了?”剛剛打水回來的女侍立刻回道:“回稟夫人,現在約莫剛過巳時正。”蘭稍有些不好意思,已過巳時正,也就是不到半個時辰就要午時了,她原知道自己今天起得晚了,但卻著實沒想到竟然起得這麽晚。今天是她真正在高屋家生活的第一天,蘭問道:“不知本家餐食是怎樣章程?”那矮小侍婢一楞,似乎不知從何說起,嘴唇開闔猶豫不能作答。高挑女侍卻甚是伶俐,明白蘭想問什麽,答覆道:“回稟夫人,本家只有武士兵卒作訓作戰時享三餐,奧向里只設早晚兩餐。夫人身份尊貴,竈上自常備著餐食等著侍奉。只等夫人醒來就可用餐。若是午間腹中饑餓,夫人也可吩咐下人們,廚房備著點心可以充饑。”


        蘭讚許地看了高挑女侍一眼,點頭道:“如此,便用餐吧。”矮個兒女侍輕輕俯首,退出房里去取餐食。高挑女侍上前侍奉著蘭洗漱。等洗漱已畢,矮個兒女侍正好端來早餐。蘭看著放在案幾上的托盤,玉手拾起竹箸,今天的早餐相當豐盛:一塊拳頭大的酸梅飯團作為主食,配有巴掌長的鹹魚、一小條腌蘿卜,一碗裹上面糊過油炸熟的蔬菜,還有一碗飄著海帶蘿卜的味增湯。看得蘭食指大動,只覺得胃口大開,雙掌合十低聲祈禱過後便迫不及待地吃了起來。


        趁著蘭吃飯的功夫,高挑侍女去倒掉了洗漱用過的溫水。等蘭用過餐食,矮個兒侍女端著餐盤撤下,回來的高挑侍女替她將置放在案幾上的精美吳服一絲不茍的穿上。兩名侍女配合默契,手腳麻利,一絲一毫的丁點兒差錯也沒有。蘭以小見大,深深認識到了高屋氏家內侍者的規矩和能力。等一切都就緒,蘭指揮著她們將自己從伊豆國帶來的物件都收拾停當,茶器擺放在大的案幾上。書籍也都置放在櫃子里。等都忙完,已經約莫正午時分。蘭有些慵懶地側靠在疊敷上,手里拿著一本和歌集百無聊賴的讀著。正我的兩名侍女跪坐在外間,除了偶爾端茶倒水,一絲聲響也沒有。


        等蘭一本和歌集看了小半,已經下午時光,外間的拉門突然拉動,蘭趕緊探出頭去,見正我一身常服,拿著一把精致的竹骨紙扇邁步進來,趕緊起身迎上前去。正我捏了捏蘭的臉:“怎麽樣光子,休息的好嗎?這兩個侍女侍候的怎麽樣?”蘭眼睛一瞥,見兩個侍女都緊張得很,那個伶俐的高挑婢女更是帶著祈求看向蘭。蘭嫣然一笑:“好得很,這兩個很能幹呢!侍候的好極了。”正我哈哈大笑,擺手令兩名侍女退下,兩名侍女長舒口氣,背著正我雙掌合十向蘭鞠躬,趕緊撤出了房間。


        正我摸著蘭的手:“光子,我雖然是你的丈夫,但更是本家的家督,公事繁忙,即使是新婚,我也沒有太多時間陪著你的。”蘭貼著正我的胸膛,有些幸福的說道:“正我是本家的頂梁柱,要成大業的人,您勤勞公事,是妾身的福分,怎麽可能有所怨言呢!”正我哈哈一笑,又突然故意板著臉,打了兩下蘭的屁股:“以後不許用敬語了。”說完,他才一拍腦門:“差點兒忘了正事,你嫁進本家,貴為側室夫人,不能沒有自己的貼身侍婢,我帶你去挑挑,也熟悉熟悉本家的環境。”


        蘭自無不可,被正我牽著手帶出房間。天守閣作為城中城,面積極大,縱然是下大上小的類塔形結構,在天守第四層還是有九個獨立的多進大房間。如今只啟用了三個,正我、玉姬和蘭的三個房間正是天守四角中的三個角落房間。正我剛從二層與家臣理政回來,玉姬似乎也不在四層呆著,整個四層極為冷清,正我和蘭的腳步聲就是唯一的響動。四層到三層只有一處樓梯可以上下。正我帶著蘭走到三層,指著通向二層的樓梯對她說:“三層有天井、有寬敞的大廳,有供奉神佛的法堂,還有本家女眷們用的茶室、琴室等等,平日里你大可下來玩玩。但你若要到三層以下,平日里別走這個樓梯,我帶你去後門階梯。”


        正我帶著蘭在三層繞過幾個折角。三層可比四層熱鬧多了,時不時能見到女侍們忙碌著做著自己的事。路上蘭還看見一位似乎犯了錯被打腫了屁股的女侍,她身上簡單的吳服被撩到腰上,兩個大夾子將裙擺一直夾到上腰處,裸露著被打得高高腫起的深紅胭脂般的屁股。她被罰跪在墻角,蘭只是路過一眼,就看見她抽噎個不停,眼淚滴滴答答往下落。而正我似乎無動於衷,牽著蘭到了另一處樓梯:“這是個通內苑的樓梯。能從三層直下到一層。二層是本家的評議間等軍政重地,女眷不可擅闖,否則叫你屁股開花哦。從這個樓梯,往下是一層的後苑,只有本家和一門的女眷會到那邊,那是個多進的大院落,還有花園一類的消遣地方。”


        蘭點點頭,正要跟著正我往下走,他又突然停住,轉頭問道:“你的貼身侍婢,是想要活潑伶俐些的,還是只想要乖巧聽話就足夠了?”蘭輕輕一歪頭:“這有什麽說法嗎?”正我用紙扇敲了敲掌心:“按常理來說,本家的貼身侍婢都是精心選過的,或者是世代侍奉本家的仆族女兒,或者是六到十歲就被本家買來教養的小婢。供你選的,都是十二到十六歲的少女。在聽話能幹的同時,訓教的規矩並不太嚴厲,而是盡可能保持了其本性,與同齡的少女相仿佛。你選來之後,是想要伶俐些、活潑些、俏皮些還是乖覺些,都全憑你這個主人自個兒關起門來調教。這一批少女都在內苑院落里養著,你若是想從這一批里挑選,我就帶你下樓去內苑。但你若懶得調教管束,只想要聽話乖覺就行。我便帶你就在這三層里挑選。三層里一個角落里住著十幾個選進來在天守侍奉的女仆,她們規矩就要嚴厲的多了,真要論起手腳麻利來,更要勝過內苑里養著的那一批婢女,但若我說,這些里大多失了靈性。我想起當初玉姬便是直接從三層里選的人,這才問你一句。”


        蘭聽著正我的話,沒怎麽猶豫:“那去下面選吧。”正我點點頭,帶著蘭往下走。這一段樓梯尤其長,下去直接就是一層通內苑的門,而且和一層前面一門眾和留宿的家臣們居住的地方完全隔開。內苑嚴格來說已經不在天守閣里,但一樣被天守的內城墻圍著,很大一片區域,數進的院落和花園,正我帶著蘭轉過幾個彎,來到一處院落前。他順手截住一個侍女,那紙扇一指:“去把佳子叫出來。”那侍女低聲應是,進了院落。片刻後,一名看著四十余歲的穩重婦人穿著和以前蘭做主事時差不多的吳服迎出來,對正我和蘭挨個兒行了禮。正我捏了捏蘭的小手:“光子,你便跟著她進院落里去挑,里面的婢女都隨你挑選,可以選兩個作為你以後的貼身侍婢。我下午另有要事,要與空顯大師出城去做事。等你選好了叫她們帶你在內苑逛逛,回了寢居叫她們給你抹藥。等晚上時我再來找你。”蘭臉上紅彤彤的,屈膝行了一禮,目送正我轉身離去。


        直到正我遠去,蘭才轉頭,客氣說道:“請嬤嬤引路吧。”雖然佳子也就四十余歲,但是戰國亂世人壽不高,她作為仆婢四十幾歲還奉公絕對是資歷極老的了,稱聲嬤嬤也不過分。佳子微鞠一躬:“仆不過一婢子,不敢當蘭夫人嬤嬤之稱,夫人但稱仆為佳子即可。”說著轉身引路,將蘭請進院落,用力拍著巴掌:“姑娘們,都麻利地出來站著,蘭夫人前來選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