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1 作者: 木子丶釋仙

 第零回


“讓我給你講一個故事吧,一個和現在完全不同的故事,在那個還不屬於我的時代,從普通人開始的故事。你知道法律嗎?”


“我知道,那是一個為了保證公平和公正的制度,據傳說它保證了大多數人最基本的權利和利益。”


“你說的沒錯,但不完全。在那個時候,社會上存在著一種圍繞法律而生的職業,叫做律師。”


“我知道,他們接受委托,收集證據,鉆研法條,在法庭上據理力爭,最大限度保護委托人的利益。”


“在之前確實是你說的這樣,但進入新的紀元之後,情況發生變化,以往的這些情況不再適用,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全新的模式。”


“您給我講講?”


“好。在新紀元里,發生最大變化的就是剛才提到的律師,因為制度的改變讓他們以往的經驗成了空談。一套脫胎於法律的全新制度掌控著社會的運轉,這套制度被命名為懲戒制度。因為依托於法律,所以過往的法庭和律師仍然有發揮的空間。只不過對於案件的宣判和處罰改為了當庭懲戒,老百姓們也通俗的叫打屁股。經歷過短暫的陣痛期後,這些律師很快就發現了新的方向,為了避免在法庭上敗訴導致的對委托人和自己的傷害,越來越多的案件選擇了庭外和解的方式,這種新型的和解方式一經推出,便被廣泛的應用在各式案件中。”


“就是您之前提到的街頭幫派式鬥狠?”


“對,準確的說是天津街頭幫派鬥狠。那是一種自殘式的比拼,通過對自己下手來展示狠辣的程度,捅刀子、下油鍋都是常見的手段,直到哪方不敢或示弱自然就算是輸掉了。這些庭外和解的律師也是如此,同樣是打屁股,我能挨上一百下,你只能挨八十下,那你自然要同意我們開出的條件。”


“那豈不是人越多或者越能挨打就越有優勢?”


“你說的沒錯,所以後來為了制約比人數的情況,每個委托人只能找一位資深律師,而一位資深律師最多只能帶兩名實習律師,不過後來也出了一些意外情況,但大體還算是保持了這樣的規則。”


“可是這樣的話,那競爭不是會非常激烈,最能挨打的那些人不就會立於不敗之地。”


“是啊,工作能力強,挨打能力也不錯的人擠破頭往大律所里進,他們只要接到案子就有很大概率能獲利。而小律所招到的人,就算工作能力再強,如果扛不住打也無濟於事。而客戶在找律所的時候也只會考慮那些知名的大所,而忽略掉無名的小所。圈里最有名的那幾家紅圈所就出名在這里了,據說在那里上班的人每天的屁股都得是通紅的。不過總歸是需求大於供給,再大的律所也接不完所有的客戶,所以小律所還是有在夾縫里生存的空間的。”


“那故事?”


“就是從一家小律所里開始的。”


 


第一回 潘巖面試鬧烏龍 左娜舍身進刑籠


在一間十幾平米的出租屋里住著兩口人,是一對母子,母親叫唐美艷,是個專車的司機,每天奔波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兒子叫潘巖,剛從大學畢業不久,今天是他面試的第一天。


“兒子,快穿上這個,正式一點。”唐美艷揮舞著一件西裝招呼兒子,這件西裝是他爸留下來的,已經有近十年沒穿過了。


“哎,來了,您看著我身份證沒?”潘巖套上西服看了看長出一截的袖子,又趕緊脫了下來,找到自己的身份證就往門外走。


“吃個面包再走,來得及。”唐美艷拿著一片吐司追到門外。


“來不及了,嬌嬈她表姐等著呢,回來再吃吧。”潘巖頭都沒回地喊道。


今天是潘巖面試的頭一天,他托了自己的女朋友董嬌嬈的表姐,聯系到了一家律所的面試機會,約好的九點半,現在已經九點鐘了。潘巖緊趕慢趕才終於跑到了寫字樓的樓下,正趕上電梯要關門。


“哎,等我一下。”潘巖喊道,總算是在電梯門合上前攔住了,身子一擠便鉆進了電梯里。


“麻煩稍等一下。”就在潘巖還沒轉過身來的時候,從進門閘機處傳來一個女人的聲音,高跟鞋跺在地面上發出急促的聲音。


“謝謝。”等到女人進了電梯,潘巖才發現周圍都是穿著正裝的人,臉上掛著的都是青澀但高傲的表情。


“你們都是來參加面試的?”最後進來的女人問了一句,看上去得體且知性。


“是的。”電梯里的聲音很齊,基本上都回答了女人的問題。


“好,一會面試的時候別太緊張,正常發揮就好。”女人在電梯上升的時候鼓勵著周圍的人,看她的樣子顯然不是來面試的。


人群在電梯開門的時候湧了出去,全部都是朝著一個方向,那里的前台上寫著的是弘景兩個字。人群按著接待的老師要求,分成三人一排的隊形站好,前後有六七排。潘巖旁邊站著的是一個比他高的男生,頭發用發膠梳的整齊,西裝也像是非常昂貴的樣子。


“哎,你叫什麽。”潘巖用手指捅了旁邊這人問道。


“舒一南,你好。”舒一南非常禮貌地回答,只是他還沒等問出下一句,潘巖兜里的手機就震動起來。


“你到沒到啊?我表姐在門口沒看見你啊?”董嬌嬈的微信發了過來。


“你表姐的律所不是叫弘景嗎?”


“弘景是她們樓上吧,我表姐的律所叫榮柯,在樓下,你趕緊去。”


當潘巖呼哧帶喘的跑到榮柯的門口時,一個女人已經在門口抱著肩膀等他了,她穿著一身灰色的西裝,整個人雖然很瘦,但穿著西裝和高跟鞋卻顯得身姿挺拔,齊肩的短發別在耳後,整個人非常幹練和利落。


“走吧,杜律已經等了一會了。”她看了一眼潘巖,轉身就往里走去。


 


“杜律師,潘巖到了。”左娜把潘巖領進了杜律師的辦公室,開口說道。


“好,左娜你先去忙,一會把雙劍集團那個案子的資料整理一下給我。”當左娜退出後,房間里只剩下杜律師和潘巖兩個人。


“介紹一下自己吧。”杜律師粗略的翻了一下潘巖的簡歷,往桌上一丟說道。


潘巖把準備好的詞完整的說了出來,無外乎是面試必備的那些介紹,當杜律師聽完之後,沈吟片刻便沒再多說什麽,只是讓潘巖去到工位上先熟悉一下。大廳一共有八個工位,只有一半的工位有電腦,剩下的工位上空空如也。


“面試完了?找台沒有電腦的工位先坐吧。”左娜擡頭看了一眼從辦公室走出來的潘巖, 見他臉上掛著笑便知道了面試的結果。


“那個,左娜姐,杜律師讓你過去一趟。”潘巖把自己的包放在了左娜旁邊的工位上,這是一個雙人工位,想來會比旁邊的四人工位要舒服一些。


 


“杜律師,您找我?”


“你跟潘巖是親戚?”


“她是我表妹的男朋友。”


“行,你帶他去里間吧,規矩你跟他講一下。”


 


“潘巖,你跟我過來一下。”


“咱們幹嘛去?”潘巖跟在左娜身後,好奇的問道。


“不該問的少問,在律所工作少問多做。這里面的房間我們管它叫里間,一般是做和解或者內部人用的,今天輪到我用了。”左娜的聲音依然保持著冷靜,但是看她的步伐還是有些許畏懼的。


“什麽意思啊?為啥今天是你用啊?謔,這可夠氣派的啊。”潘巖的問題還沒等問完就發出了感慨。


兩人已經走進了所謂的里間,這里比潘巖的家里還要大上一點,四周墻上掛著的都是一些工具,各式各樣的都有,不同的種類還分許多的型號。最引人矚目的是房間中央一個拼接工藝的椅子和靠墻放置的一個巨大鐵籠子。這個由許多模塊組成的椅子單是看上去就覆雜無比,應該能改變很多種形態。而那個鐵籠子呈人形掛在墻壁上,下面還貼了介紹,名字叫刑籠。


“好家夥,這些玩意都是怎麽用的啊?學校里也沒教過啊。”潘巖像個好奇寶寶到處研究著。


“等會你就知道了。”左娜沒好氣的回答道。


“喲,都在呢,那咱們開始吧。”杜律師推開里間的門說道。


左娜二話沒說開始行動,從西服開始解扣子,動作十分迅速,沒等潘巖回過神來的功夫就已經把自己扒光了。潘巖看到眼前的一幕差點呆住,雖然他知道以後要面對的工作內容,但他女朋友也沒告訴他還有這一出啊。


“你,叫潘巖是吧,把籠子打開讓你表姐進去。”杜律師指著那巨大的刑籠說道,隨後自顧自的去墻上挑選工具去了。


潘巖扶著左娜鉆進籠子,雖然他也沒弄清楚眼前這一出的原因,但董嬌嬈也給他講了這一行在學校里學不到的那些事,現在倒是沒有太大的驚訝。潘巖為了避嫌還用一只手遮著眼睛,只不過任誰都能從那漏出的指縫里看見那偷瞄的眼睛,左娜自然也看見了。


“行啦,大大方方地看吧,以後有的是機會看呢,快把籠子關上。”


潘巖聽見左娜的話也放下了手,出現在眼前的是一具漂亮的身體,只不過後來潘巖和左娜開玩笑的時候都說“柏油馬路上釘了兩顆釘子”。這籠子的構造也很獨特,在臀部的位置留有一個開口,左娜的屁股正半倚半坐的放在那里。


杜律師揮了一下手中的工具,那是一根指粗的藤條,只聽那破風聲就能知道打在人身上的痛苦,而這工具的目標自然是那白嫩的屁股。隨著一聲狠厲的抽響,杜律師第一下打在了左娜的屁股上,左娜只悶哼了一聲便再沒發出聲音,潘巖看到她的手指關節都已經捏的發白。


“啪”藤條和肉體接觸的聲音不斷地出現在房間里,而左娜的聲音也逐漸從悶哼變成了小聲的呻吟。杜律師打人還是頗具美感,每一下的動作都拿捏的非常到位,藤條在空中劃出一道半圓,最終在左娜的屁股上彎曲,帶出一道臀浪。


整個挨打的時間其實並不長,從第一鞭響起到杜律師走出房間總共才幾分鐘,但左娜的屁股上已經從白皙嫩滑轉變成鞭痕累累,偶爾鞭痕重疊的地方此刻已經含著淤血,有幾下打重的地方依稀還能看見藤條落下的痕印。


“您這是犯什麽錯誤被杜律師懲罰啦?聽嬌嬈說你沒跟著廖律師離職,反而成了杜律師的助手,是不是他報覆你啊。”


“別瞎說,嬌嬈就沒告訴你來律所面試的規矩啊?”


“呃,她沒說啊,她也不是咱們這行的,她哪知道啊。”


“現在的律所跟以前不一樣了,新人面試的最後一步是領殺威棒,所以我屁股上這一頓就是本來屬於你的殺威棒。”


“呵,好家夥,那這不成古代的犯人了嘛。那為啥我的殺威棒落在你身上了啊?還是杜律師故意報覆你?”


“你再瞎說我揍你了啊。這是常識,介紹人進來的和直接面試不一樣,介紹的人要作為擔保,幫他推薦的人挨著一頓打,也算是警告行里的人別瞎拉人。”


“哎喲,您看我這,這麽說您這一頓打全是因為我?”


“不然呢,不過你也別多想,還是你能力夠才能過這面試,至於這頓打以後有機會你幫我還回來就好了。你要是再不幫我拿藥,我估計就要風幹在這了。”


“哎哎,好嘞,藥在哪呢?”


“那邊,第二層的櫃子里。”


 


就在潘巖和左娜在屋里貧嘴和上藥的時候,屋外這些好信的人就討論開了,他們倒也沒用嘴說出來,而是拉了個微信群,借著機會偷偷在群里八卦。


範小天:“誒,你們說這左娜跟潘巖什麽關系啊?”


祝欣欣:“不知道,不過應該很鐵吧,不然怎麽會往咱們這拉人。”


鄭芒:“你們說,他倆有沒有可能是姐弟啊?”


範小天:“不太像,左娜姐應該不會有這樣的親戚吧。那潘巖來面試都穿休閒服的,杜律師可最討厭不穿正裝的了。”


鄭芒:“這你就不懂了吧,誰說是親姐弟了,幹的唄。”


範小天:“哪個幹?”


祝欣欣:“你們能不能有點正形。”


範小天:“哎,你們說左娜姐為啥不跟著廖律他們走呢?是不是能力不夠,人家沒相中她?”


鄭芒:“哎,別胡說啊,人左娜正經法學博士,能力怎麽可能不夠,那個廖松庭的學歷好像還沒有左娜牛呢,聽說他那個博士是水出來的。”


祝欣欣:“左娜姐是自願留在咱們這的,她看不上廖松庭那樣背信棄義的人。”


範小天:“那不對啊,那個誰,她不也是不想走嗎,後來被逼著跟人家走了,走的時候還在杜飛宇辦公室哭鼻子來著。”


祝欣欣:“那是被廖松庭抓了把柄,不得不走的。”


範小天:“左娜跟著廖松庭的時間更長,咋沒被抓把柄呢?”


鄭芒:“是不是因為左娜能力太強,沒經歷過那事啊?”


祝欣欣:“啥事?”


鄭芒:“就是你平常老哭鼻子那個,小天動不動就趴桌子趴一天那個。”


範小天:“你拉倒吧,我那天是意外,平常我能挺住。”


鄭芒:“你快拉到吧,你像我一樣平時買個坐墊多好,你就是懶。”


祝欣欣:“那這次潘巖被左娜姐介紹進來,那豈不是……”


範小天:“對嘍,左娜姐也終於被打一回了。”


鄭芒:“@範小天 你說那字了吧,紅包!”


 


潘巖扶著左娜出了籠子,左娜已經在籠子里呆了一個多小時了,渾身的關節都僵硬了,輕微一掰就劈啪作響。


“你幫我一把,把褲子提上來。”左娜皺著眉頭拉了一下褲子,但穿西褲對此刻的她來說有些艱難。


“您都這樣了就別穿了。”潘巖話還沒等說完,看著左娜不善的表情,使勁的把褲子提到了屁股上,就這一下也把左娜疼的齜牙咧嘴的。


“出去以後少說咱倆關系的事,你把我桌上那個文件給杜律送去。”左娜交代完工作,走回工位往辦公桌上一趴,沒再管其他人的目光。


 


“您不再考慮一下,畢竟這個案子我們也跟了很久了。”


“是是是,我知道,廖松庭確實是走了,但是他去到新律所短時間也沒辦法組成團隊來幫助您,我們這邊不一樣啊,你看我這不還在呢嘛。”


“啊,行行,好,那有機會再見。”


潘巖就站在辦公室門口看著杜飛宇打完了電話,他也是才注意到杜律師門口的牌子上標明了他的名字。杜律師放下電話之後,用雙手扶住太陽穴,一臉的無奈和糾結。


“杜律,這些文件是左娜姐讓我給您拿來的。”


“拿回去吧,明天廖松庭就要跟陸雙劍簽合同了,這些東西跟廢紙沒什麽區別了。讓左娜自己處理掉吧。”


杜飛宇有些煩躁的揮了揮手,把潘巖趕出了辦公室。第一天上班的潘巖也沒想到會遇到這樣的事,趕緊微微躬身退出辦公室。


“哎,你明天把衣服還了,誰讓你穿這種衣服在這的。注意著裝!”


“好嘞,好嘞,您放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