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懲罰媽媽

 施月一開始總是抱怨媽媽對她的懲罰,但當她漸漸從小姨那里了解到、媽媽小時候所受的管教、要比她現在嚴厲得多。媽媽的少女時期,是挨了外婆多少打成長起來的,那才真是青澀的歲月。


媽媽在中學時,和施月一樣,也是個柔弱、膽小的女生,她每天按時上學,按時回家,從來不敢違反任何紀律。在家人和老師面前,都是規規矩矩的好孩子。


但是,那個年代治安相當混亂,社會上流氓橫行,而家里對於她這樣的乖乖女來說,也並不好多少。


每天晚上,她回到家後,她的母親,也就是外婆都要檢查她今天的作業。如果錯的多了,她就要受罰了。受罰一般是打屁股,外婆一般都讓媽媽跪在地板上,身子伏在沙发上,脫下內褲,翹起屁股,由外婆拿一個很長的板子,重重地責打。這是很痛的懲罰,在嚴厲的外婆那里,沒有輕易的事,最輕的懲罰,也要把屁股打腫。


小姨對施月回憶說:“有一天晚上,我姐姐,也就是你媽,在外面玩到很晚才回來。回到家後,你外婆已經拿著板子在客廳等著她了。外婆厲聲問道:‘死丫頭,你跑哪兒去了?到現在才回來?”柔弱的姐姐一看見你外婆、就嚇得什麽也說不出來了,我在想,完了,姐姐的屁股肯定又要遭殃了。果然,外婆很快就開始懲罰她了。


她對姐姐說:‘現在外面那麽亂,你居然還在外面鬼混,也想學壞是不是?要是讓我发現你敢和那些小子有來往,我就打斷你腿!跪下!準備受罰!’


姐姐很聽話地跪了下來,把屁股翹起來,等著外婆來打。外婆毫不留情地當著全家人的面,把姐姐的裙子掀了起來,然後拽下了她的內褲,把她的光屁股暴露在了全家人面前,姐姐的臉頓時就通紅了。姐姐那時正是青春期,屁股翹翹的,很好看,皮膚也很細嫩。這麽漂亮的女孩子,不能在外面盡興地玩,卻被這些規矩束縛住,實在是很殘酷。


外婆開始打了,每一下掄起板子,都能聽見嗚嗚的風聲,每一次打下去,都聽見沈重又清脆的‘啪’的響聲,姐姐嬌嫩的屁股上,立刻就腫起了一道紫紅的板印。姐姐真是很疼很疼的,我在旁邊看著,都感覺屁股疼、坐不住。但姐姐沒有大喊大叫,她是怕鄰居聽見,都來責怪外婆--------被打成這樣,還在替外婆和家庭的聲譽著想,姐姐的品行真是令人敬佩。


但她早已淚流滿面了。外婆還在繼續,每一下都毫不留情,只聽著‘啪!’‘啪!’‘啪!’…只覺得一下比一下重,好像永遠都沒有休止了。姐姐硬咬著牙堅持,直到疼得實在受不了了,才哭出聲來。


你外公疼愛女兒,卻也勸不住外婆,外婆才真正是一家之主。


打完之後,姐姐的屁股上早就傷得很重了,紅一道紫一道的,像日落時,天邊紫紅的晚霞,有的地方還出了血,整個屁股都腫得很厲害。


每一次,都是我幫她處理傷處。晚上,我們倆在臥室里,她趴在床上,我就幫她揉,或者用熱毛巾敷她屁股上。她還很害羞,不想讓我看到屁股,雖然都是女孩子,但她還是很不好意思。


這樣的體罰有過很多次,外婆對我們倆都很嚴厲,我的屁股也被罰過,但我終究是小一些,外婆對我還不是特別狠,每次我一說疼,外婆就漸漸地停下了。但對於姐姐,就不同了,姐姐是長女,自然要求就嚴格得多。有時候,哪怕來了月經,要是犯錯誤了,照樣得體罰。


又有一次,姐姐也許是忙昏了頭,回來直到外婆檢查作業,才发現數學還沒寫。外婆質問她為什麽沒寫,姐姐吞吞吐吐地說:‘我…我忘了。’


‘忘了是理由嗎?自己的事都能忘,看來你得長長記性,褲子脫掉,趴到沙发邊上!’外婆厲聲說道。


姐姐當時就流淚了,她真的很怕,半天,才羞澀地紅著臉說:‘可是…我…來‘那個’了,過幾天再罰,可以嗎?’


‘來‘那個’了?那就穿著內褲罰!’外婆說。


姐姐最後的希望也破滅了,只好再次跪了下來,翹起了屁股……毫無疑問,這一次,雖然穿著內褲,但也並不輕。屁股的傷痛,再加上來例假的腹痛,那天折磨著姐姐直到很晚才入睡。


我不知道你外婆為何對姐姐這麽嚴苛,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她總說:只有吃苦,才能磨練出好的人格,對於男孩女孩都是一樣。被溺愛的女孩,也同樣沒有出息,令人討厭。


其實,姐姐平時所承受的,遠比外婆對她的懲罰要多得多。那時候經濟也不好,生活本來就艱難,除了讀書,被打屁股,她平時還常常要幫外婆照顧家里的事,甚至照顧不懂事的我。


她也常感到壓力很大,我經常看到她在房間里偷偷地哭。每當這種時候,我都會過去,緊緊地把她抱住,盡我所能地安慰她。有時候我也哭了。我真怕她柔弱的身體會受不了,會被這一切壓垮。可是她沒有,我這位小姐姐還真的很不同,在她柔弱的外表下,其實有一顆很有韌性的心。


連城隍廟解簽的人都說,姐姐是水命,看似柔弱,但卻像水一樣,能以柔克剛,再大的困難,她也會漸漸地承受,漸漸地去化解。雖然愛哭,但這是另一種堅強,因為哭出來就不會壓在心底,反而使心情得到舒展了。”


小姨最後對施月說:“所以小月,你也要像你媽媽一樣,不管吃了什麽苦,遇到什麽事,都要勇敢一點,你可以哭,但不能氣餒。”


施月突然覺得心里很酸,走出房間,正看見媽媽坐在沙发上,正在把剛收的衣服一件一件疊好。


施月走到媽媽旁邊坐下,竟然忍不住流淚了。媽媽嚇了一跳,就問:“你怎麽了?怎麽哭起來了?小姨都跟你說什麽啦?”


施月哭著問:“媽,你為什麽不告訴我,你小時候也挨過很多打?”


媽媽笑了笑:“這有什麽好說的?都是過去的事了。怎麽,你想聽啊?”


施月說:“媽,以後我做錯什麽的話,你就狠狠打我屁股吧,我不會再抱怨你了。”


“你今天怎麽了?怎麽好好地要說這個?是不是被我打怕了?”媽媽問。


施月搖搖頭,把剛才的事都說了。


媽媽笑了,說:“原來如此,你這孩子心也太軟了,我自己挨過打都沒覺得怎麽樣,你聽這些事倒聽哭了。其實打你幾下不也是為了想讓你好嗎?而且,這也不是辦法,不能總是一代一代打下去。照你這麽說,古代還有廷杖,現在還有人繼承嗎?有些東西也是該修改了。你外婆畢竟是那個年代,不一樣的。”


施月心里寬松了些,她只覺得-------自己是很幸運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