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梅白 #4 4 家法問答 (Pixiv member : 松鼠毛绒)

 “什麽?去祠堂?”

裝模作樣寫作業的白桔停下了筆。

“是的,大少爺讓你們兩個都去。”管家婆道,“小姐,您還是麻溜些吧,我看大少爺他好像挺生氣的——”

“不,不會是我們的事情被發現了吧。”招弟一陣哆嗦,想到了最壞的結果。

“不會的。”白桔咬咬牙,小臉一鼓,“到時候我們就死不承認,看白羽雞會怎樣。”

“我幫您穿衣服,”招弟這才想起來要去拿棉襖,“還有您的棉鞋,穿厚點,這次可不敢再讓您凍到腳了……”

穿戴完畢,招弟便拉著小主人踩著積雪,朝祠堂走去。遠處傳來狗吠聲,白桔的小手被包在招弟的大手里,覺得很暖和。

“小姐,您冷嘛?手怎麽這麽涼……”招弟關切道。

“不冷啊。”白桔煩躁的甩頭,才沒有害怕呢!他一只白羽雞,哪有那麽大本事發現本小姐的計策!

“我們走快點吧,好餓啊,我還想快點回家吃飯呢。”

“好,要不我抱您過去?”

“不要,我自己也會走路啦。”

推開大鐵門踏進院子,兩個女孩一眼就看到香火前的木地板上,直挺挺的跪著一個人。

“大少爺!”招弟趕緊跑過去,也跟著跪下,“您,您祭祀祖宗,也不提前跟我沒說一聲,看我穿的這衣服……”

她不安的四處看看,蒲團都不在,難道說……

“行了,白桔呢?”白羽望著爹媽的靈位,頭也不回的問。

“小姐就在後面。小姐,快過來!”她急得低聲喚。

許是預感到了哥哥身上的怒火,白桔踏進祠堂後,就挪不開了步子,蹭啊蹭的,在雪地里蹭出一道痕跡來。

殊不知,她越磨嘰,白羽心里頭越氣。

“過來,跪下!”白羽像是腦後長了眼,“腿壞了嗎?磨磨唧唧的!”

“少爺您別生氣,小姐她,餓了,走不快……”招弟忙為白桔開脫,誰知這令白羽怒氣更甚。

“閉嘴!”白羽吼道,也顧不上在祠堂里不能高聲言語的規定了,“你就慣著她吧!統統給我跪到後面去!我不問你話,不許再講一個字!”

這下可把招弟唬的魂飛魄散,她踉蹌爬到門檻邊,老實跪好,頭都不敢擡。

看著陣仗,白桔心里也猜到事情漏了七八分,還盤算著能不能挽回一點……

她跨過門檻,挨著招弟跪下。小手放到大腿上。雪白的毛絨大襖裹著艷紅的圍巾,粉團似的臉蛋鼓著,像是在賭氣。

不一會兒膝蓋就痛了,白桔擡眼看哥哥背對著自己,拿小手偷偷去揉。

“這幾天上學怎麽樣?”白羽厲聲問道。

“挺,挺好的……”招弟替小姐回答道。

“我問你了?”嚇的招弟連連磕頭。

“挺好的。”白桔幹脆的回答。

“挺好的?那為什麽上官夫人找了老師,把你和淩兒分開了呢?”

原來是這事……

白桔松了一口氣。

我就說嘛,校長那個老財迷,我塞給他錢了,他肯定不能出賣我的,那看來是淩兒媽媽找哥哥告狀了。哼,以後再也不跟她好了。

可惜,小白桔不知道自己的判斷是算盤失誤。

“因為我和淩兒鬧別扭了,”白桔開口,奶聲奶氣的答道,“我弄丟了婉兒的鉛筆,她就賭氣不和我說話了,切……又不是不賠她了,小氣鬼。”

竟然還有這事?!白羽更是氣不打一處來。他知道妹妹那個怪脾氣,恐怕是弄丟了別人的東西,她還得發頓火。

“婉兒不和你說話?你是不是欺負人家了?”

“我才沒有欺負她,不過就拌了幾句嘴。”白桔嘀咕。

好,這下不得不去上官家道歉了。白羽真佩服這能闖禍的妹妹。

“是你有錯在先,怎麽還去拌嘴?”

“哎呀我又不是故意弄丟的……”依舊和以前蠻不講理。

“那你自己的鉛筆呢?”

“不小心弄斷了。”白桔理所當然的答道。

“你弄丟弄壞多少文具了?這些都是風刮來的嗎?!”白羽提聲道。

“沒有啊,你給我的鉛筆盒和橡皮我又沒弄丟。”白桔哼道,嘴硬著不想承認錯誤。

“呵呵,這事一會兒再找你算賬。”白羽打斷道,“白桔,還有什麽別的錯誤想向哥哥坦白嗎?”

別的事?……白桔眉頭一皺,看看旁邊的招弟,女仆眼睛里都是恐懼,那意思再明顯不過:小姐,要不咱就招了吧。

膽小鬼。白桔索性不再理她,撒謊道。

“沒有了。”幹脆利索。

“真沒有了?”

他還想再給妹妹一次機會。

“……真沒有了。”

白羽霍的轉過身,極力遏制住自己扇小妹一個耳光的沖動。

啪!他把懷中那摞錢摔到兩人面前,瞬間,兩個小丫頭都臉色煞白。

“好啊,白桔!”他厲聲吼道,覺得列祖列宗都在身後看著他,“那我問你,這是什麽?”

“這,這是……”

白桔心里一涼,怎麽會這樣?校長那個老頭,竟然!——

“繼續狡辯啊,啊?怎麽不說了?”

她抵賴不了!那捆錢上纏的紅繩,是媽媽給她零花錢時每次都要綁的。

這世上怎麽還有不喜歡錢的人啊!白桔暗叫不好。

“少爺,少爺!是,是我的主意!”招弟不管不顧的撲到白羽腳邊,哭道,“是我偷的小姐錢,是我給張校長的,您要罰就罰我吧!”

“哈,你把我當成傻子了?”白羽冷笑道,“你來我家不是一兩年了,招弟,爹媽忘在角落里的零錢,你都一個一個撿起來還回去,怎麽今天突然學會了偷錢?”

“跪回去!”

“少爺,求求您……少爺,小姐她自由散漫慣了,求您饒了她這一回吧……”招弟接連磕著頭,而白羽在暗暗觀察白桔的反應。

都到這個時候了,難道你還不敢承認錯誤嗎?

“我叫你閉嘴,沒聽見嗎?都是你們這幫人慣的她,小小年紀就學會了瞞天過海,再長大了是不是連我這個哥哥都不認啊!?”

“招弟!”白桔突然開口,聲音雖然哆嗦,但她還是說了話,“既然已經瞞不住了,你也不要替我遮掩了。”

說著,她擡起頭,對上了白羽噴射著怒火的目光。

白羽很快轉過頭去,他看不得妹妹已經通紅的兔眼。

“哥,是,是我幹的,我承認,是我讓招弟把錢給校長的……”

“還有,逃學也是……我讓招弟每天在外邊等我,然後我就偷偷跑出來。”

“好。”直到此刻,壓在白羽心頭那塊大石頭才輕輕挪開點,“你總算承認了,白桔,但是已經晚了!”

“把長凳搬過來!”他厲聲喝到,祠堂的幾個男侍衛見大少爺發這麽大火,誰也不敢多說一句,急匆匆進了里屋。

“不!少爺,求您饒了小姐吧!”招弟失聲哭叫道。

她是知道白家家規之嚴的,白桔這次又是說謊,又是逃學,又是行賄,而且,夫人又去世了,沒人攔著大少爺,那不得——

“說謊,逃學,小小年紀還學會了賄賂!”

白羽死死盯著跪在腳邊的妹妹。

“你自己說,照家規如何懲罰?”

“再說話我就把你嘴縫起來!”眼看招弟要透答案,白羽立刻喝住,“今天你自然也要受罰,招弟,你的懲罰就是跪在這里,好好看我怎麽教訓白桔!”

招弟不敢再說一句話,只能連聲磕頭,邊心里暗暗期望小姐能答對。

“逃學……應戒足,”白桔絞盡腦汁的回憶那家法上的內容,好巧不巧,自己這幾條錯誤,還真是上面明文規定了的,一丁點不能錯,“唔……說謊,應重責臀,掌,掌嘴……”

“行賄……”

她把腦子想破,也想不起來了,因為自己以前沒犯過這一條,而且也從沒有按照先生說的,把整部家法好好背下來過……

“我,我想不起來了。”

“傭人罰俸3月,族人醒身半個時辰。”白羽知道她答不上來了,道,“怎麽,是不是還要問問你背不過家法的懲罰是什麽啊?”

這打死我也記不住啊……白桔心里一陣委屈。

哥哥突然這麽嚴厲,還不是因為爸媽去世了,沒人護著我了……

這樣想著,剛剛的撒潑不羈一下子斂到內心里去,一雙兔眼變得更紅,眼看就要掉淚。

“你敢給我哭!說話!”白羽吼道。

“嗚……這個,我也,我也記不住……!”以前挨罰時,這種問答環節都是媽媽跟她提前演練好的,今天的懲罰突如其來,她能背出兩個已經超常發揮了。

“好你個白桔,腦子記不住,今天就讓你家法幫你記!”

“漏背一條,懲罰翻倍!”白羽厲聲道,“你這是漏背兩條,懲罰翻兩倍!”

他聲音里沒有一絲憐憫。

“招弟,去柱子旁邊跪好!我行罰的時候你敢出一聲,白桔的責臀就多一下!”

“白桔,去把三個家法都拿來!”

是時候給妹妹好好上上規矩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