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齋志異·巫蠱 作者: 等一下

     河北大名府有個盧生,家里以販賣布匹絲綢為業,雖不敢說富甲一方,但也衣食無憂。長到二十五六歲,父母得了急病,一時都故去了。盧生辦完喪事,便接手了家業。一日大清早,盧生從家里出來,在路上遇見一個女子,見她懷里抱著包袱,衣衫襤褸,步履十分艱難。盧生加快步伐趕上她,見她有十七、八歲的樣子,長得非常漂亮,於是起了好奇之心。他問女子:“為什麽一大清早就獨自一人行路?”女子說:“趕路的人,不能做伴解愁悶,何必煩勞多問?”盧生說:“你有什麽愁悶就說出來,也許我能效力,不會推辭的。”女子神色慘淡地說:“我家本來在湖廣,父母探圖錢財,把我賣給了一個人販子。人販子帶我北上,一路上對我連打帶罵,我忍受不了,便逃了出來。”盧生又問:“你準備到哪里去?”女子說:“逃亡流落在外,還沒個去處。”盧生說:“我家離這兒不遠,只要願意,可委屈暫住。”女子很高興地答應了。盧生幫她提著包袱,領她一塊到了家里。女子問盧生:“你今天接我回家,卻如何向妻子交代?”盧生笑道:“我自還未娶妻。”女子聽了便有了些許欣喜之色。盧生安排女子住在客房之中,囑咐她先養好身子,之後再商量去處。


    就這樣過了幾天,一日晚上,盧生正在自己房中看書,隱約感覺背後有風刮過,轉身看去,確是那個女子站在房中沖著他笑,她手里捧著托盤,里面裝著幾碟菜肴,還有一個酒壺。女子將托盤放在桌上,說道:“我已在你家白住多日,無以為報,便向家中廚子借了炊具,做了幾道小菜,又要了一壺酒,特地來請公子嘗下味道。”盧生大喜,就留下女子一起喝了起來。兩人一邊喝,一邊聊得十分投機。吃喝完畢,盧生便有了三分醉意,女子便侍奉盧生躺到了床上,她說:“我小時候懂點按摩術,願意奉獻小技,幫您做個美夢吧。”女子開始按摩,先是兩手疊起,輕揉慢搓,從頭到腳按摩一遍。女子細手所過之處,盧生覺得骨肉松緩,像醉了似的,懶洋洋的。接著女子又輕握拳頭細細捶擂了一遍,盧生更覺得如同被棉絮團兒敲打一樣,渾身舒暢,妙不可言。擂到腰間,已經閉目合眼,懶懶地要睡了。到大腿,已經沈沈進入夢鄉。


    盧生一覺醒來,已是第二天中午。起床後只覺骨節輕松,和以往的感覺完全不同。一連幾日,女子都來到盧生房里給他按摩,待盧生睡下才離開,盧生心里便對這個女子更加在意。一日晚上,盧生對女子說:”你為我按摩數日,我心里過意不去,不如今日我來給你按摩吧。“女子順依他躺到了床上,盧生就學著女子之前的樣子給她捶打起來。盧生擔心自己下手過重,問道:”是否要輕些?“女子卻說:”可再重一些。“於是盧生便多用了幾分力氣。等正面捶完,女子又轉身趴在了床上,讓盧生捶背。待捶到腰間,女子卻又把身子往前探了探,然後用手捂住了臉。盧生見那女子耳根已經赤紅,他也並非木訥的人,自然明白了女子的意思,便也把手向下挪了挪,繼續捶打了起來。之後一些事也不需細表,二人當晚就在盧生房里歇息,從此每日也是如此,家里的傭人也就拿這個女子當夫人對待了。有一個老仆覺得這女子來路不明,勸盧生將她送走,盧生根本不聽。


    過了數月,盧生要去蘇州購買絲綢,便來向女子辭行。女子聽說盧生要離開數月,臉上有了悲傷的神色,她要盧生在出發前給她帶一塊舊布,一些棉絮,一截紅繩,還有一塊磁石以及幾根盧生的頭發。盧生雖不知道她要做什麽,也點頭應允。當天盧生從自家店里取了布匹、棉絮和紅繩,又在藥店買了一塊磁石,帶著這些東西打算回家,路上卻碰見一個道士,道士看到他手里拿的東西後,現出驚愕的神色,問他:“你遇見過什麽?”盧生說:“沒有遇上什麽。”道士說:“那你要拿這些東西做什麽?“盧生只說是家里夫人索要,正欲離去。道士大喊道:“糊塗啊!世上竟有死期就要臨頭還不覺悟的人!”盧生因他話里有話,便又回身向道士略微說了下夫人的來歷。道士說:”你那夫人是否還找你要過頭發?“盧生稱是。道士說:”這些東西乃是湖廣西部的人做巫蠱的材料,他們先用紅繩將布匹和棉絮紮成人偶,然後把磁石和別人的頭發至於其中。之後若對這人偶毆打針刺,即使對方在千里之外,也會被傷到。你夫人必是要待你出門,以此加害於你,謀取你的家產。“盧生想著那女子明明是個美麗的姑娘,怎麽會詛咒自己,猜想是道士為了賺取幾個飯錢胡謅出來的。但看道士說得懇切,心中又有些懷疑,便隨手掏了幾個錢打發了道士,然後回到家中,把諸物以及自己的頭發都交予了女子,之後假裝說要回店鋪一趟,實則躲在門後偷看。


   只見女子拿到東西後果然如道士所說,先紮了一個人偶,然後剪了一根自己的頭發,和盧生的頭發纏在一起,再連同磁石一起放在了人偶里面。盧生見道士說得不差,便怒從心頭起,推開房門直接沖了進去,大聲喝道:”我當初救你,你卻要對我行巫蠱之術謀害於我嗎?“女子見盧生沖進來,起初先是一驚,等聽到巫蠱謀害之事,又大笑起來。女子解釋說自己做的東西雖然與巫蠱類似,但不能作用於他人,只能作用於自己,因此也不可能用來害人。說罷把人偶交予盧生,請他在人偶上敲打幾下試試。盧生將信將疑,輕輕打了幾下人偶的手臂,卻聽到了擊打皮肉的聲音,再看女子的手上,也出現了幾道紅痕,這才相信女子剛才的解釋。女子又說:”你要出門數月,我必會思念你,我便做此人偶與你帶在身邊。待你離家之後,每到夜晚,便可捶打此人偶,以解我相思之苦。“盧生便依言帶了人偶出門,數月後回到家,果然看到女子面色紅潤,容光煥發,毫無思念之疾。


    異史氏說:”世人聽說巫蠱之術,便以為只能害人,卻沒想到它原來也有這種妙用。如果這個辦法流傳到現在,真的可以造福世間千萬分居異地的情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輕語 #2 實習老師被學生調教|踢陰|打屁股 (Pixiv member : colder)

懲戒局文員的工作日常 (一)

密室逃不脫